Thursday, March 10, 2011

央行意外上调三月期央票利率 引发加息忧虑

央行意外上调三月期央票利率 引发加息忧虑
手机免费访问 www.cnfol.com 2011年03月10日 11:56 中金在线/财经编辑部 
  中国央行观察:央票利率升,央行力图乘势恢复OMO回笼功能

  中国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伴随规模放量而意外上涨,彰显央行力图乘势恢复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功能,但此举不至于降低短期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但可能强化市场加息预期。

  央票发行放量应归功两方面因素,首先是公开市场持续增加的到期资金释放对央行强化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功能提出要求,而一二级央票利率倒挂局面的扭转则为此提供了契机。

  在此背景下,央行乘势引导央票发行利率上调以巩固其投资吸引力,为进一步恢复其资金回笼功能奠定基础。

  但从结果来看,央票发行利率的上涨难免不引发加息预期的升温,而面对近期巨大对冲压力,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的加大也很难完全取代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

  红顶系统数据显示,今年3、4月份中国公开市场央票及正回购协议到期资金释放量分别为6,870亿元和5,060亿元,加上估计在7,000亿元左右的外汇占款补充,3、4月份基础货币投放将达到18,000-19,000亿元。
  面对如此汹涌的流动性增长,央行或许在考虑到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空间正在缩小以及银行融资成本等诸方面因素后不得不加大央票、正回购协议发行力度。

  而随著二级市场央票利率持续回落而刚刚被扭转的3个月期央票一二级利率倒挂局面恰好为此提供契机。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报2.56%。

  中国央行周四发行320亿元3个月期央票,利率从上周的2.6314%升至2.7944%,结束为期数月的“10亿元时代”,同时也创去年10月21日以来的最大发行规模。

  选择当前时机上调央票发行利率显示出央行希望巩固一级市场央票发行利率相对二级市场的优势,以便为未来继续用央票发行对冲流动性奠定基础。
  加上周四发行的720亿元91天正回购协议以及周二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1,100亿元28天正回购协议,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也仅仅实现对同期2,050亿元到期央票的对冲而已,况且其中28天正回购协议很快又将在下月到期。

  如果不足以有效对冲公开市场资金释放和外汇占款两方面注入,央行最终还得依赖存款准备金率(包括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
  因此判断,短期内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不会下降,但会降低对存款准备金率的依赖度,较长期看也节约了其越来越小的上调空间。

  来自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分析师则认为,周四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上涨或许说明一级交易商们们未必就对高过二级市场的央票利率满意,这一现象本身也证明市场对后续政策进一步紧缩抱有预期。

  而随著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央票发行利率的上涨,加息预期难免会有升温。

  温家宝总理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准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准涨幅控制在4%左右。

  面对艰巨的调控目标,其实央行即便很快出台加息举措也非意料之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