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1

央行22日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

央行22日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

  中国人民银行3月21日发布公开市场预告称,将于明日(3月22日)发行50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一期再次放量400亿元。

  本期央票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缴款日与起息日均为2011年3月23日,到期日为2012年3月23日。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090亿元,较上周的1810亿缩减720亿。上周,1年期、3月期央票发行量分别扩大至100亿、500亿,央行当周并启动共计1700亿的正回购操作,最终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490亿,为此前连续17周净投放后,连续第二周维持净回笼。

  央行上周五(3月18日)晚宣布,将从2011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提高至20%。此次调整是2011年以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准率,也是自去年以来第九次上调。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上调将冻结资金接近4000亿。

  3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到6870亿元,即将到来的4月到期资金总量则高达7260亿。而此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一直处于净投放,无法有效对冲到期资金,这也推动资金面宽裕、资金利率不断下滑。尽管央行近两周连续上调了3个月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扩大了央票和正回购发行量,约对冲了4500亿元到期资金,但还有约2000多亿元有待回笼。

  此外,3月还有2500亿-3000亿元的差别存款准备金到期,而外汇占款仍维持高位,1月外汇占款仍高达5016亿元,因此,尽管2月信贷投放从1月的1.04万亿元大幅滑落至2月的5300亿元,当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下降至15.7%,少于16%的调控目标,但央行仍面临较大的对冲流动性的压力。

  利率方面,目前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已上调至2.7944%,已高于二级市场利率;上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也再次上调20个基点至3.1992%,超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央票的市场需求也因此加大。

  从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量再次大幅扩大来看,预计本周央行仍意在通过公开市场加大回收流动性的力度。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19日在201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09年以来大量投资的增加、外资流入的增长大幅度提高,所以外汇储备又增加了3000多亿美元,使得货币增长在2010年进一步加速,最后导致了现在M2与GDP的比率达到190%左右。但中央货币当局通过一系列对冲政策,使得其中30%的货币是锁定不能流通的。其中,央行通过发行央票给商业银行,大概占整个货币的比率5%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开始发挥作用,存款准本金率的使用频率则不会像去年这么高。不过他强调,从现在到二季度,不排除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在国民经济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成功复苏后,通货膨胀也有所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利率政策肯定会是一个需要运用的重要工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