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央行暗示"双率"可能调整 下周或再上调存准率

央行暗示"双率"可能调整 下周或再上调存准率
 
手机免费访问 www.cnfol.com 2011年03月07日 13:51 中金在线/财经编辑部 
  鲁政委:下周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年将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同时在3月11-20日之间,央行可能再次宣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但加息或要等到第二季度。”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上述点评。

  2011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出了多项民生举措,例如收入分配、楼市调控、就业、水价等等。

  鲁政委指出,报告提出的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虽然确定“十二五”期间的五年平均GDP增速为7%,但2011年的目标却被确定为8%;通胀目标不同于以往,被上调至4.0%,显示出对要素价格改革等预留了必要容忍空间;与往年相比,其他指标均未变化。
  同时鲁政委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物价调控的关注程度是空前的,“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首先,从篇幅上看,报告全文提及具有通胀含义的“物价(通胀/价格)”两字多达15处之多。其次,从措辞上看,物价稳定已被提升至一个具有全局性的、确保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问题。第三,从政策部署上看,控通胀已成为首要任务。

  除此之外,鲁政委认为今年还值得关注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的推进、地方政府独立发债的讨论、紧信贷下的直接融资发展、房地产调控政策等。

  短期政策方面,鲁政委表示在3月11-20日之间,央行可能再次宣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但第一季度应该不会加息,再次加息则要等到第二季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