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银监会:警惕房企崩盘 部分地产商存资金链断裂现象

  融资平台、房地产、过剩产能领域成为最重要的三大信贷风险。日前中国银监会召开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会中通报了融资平台、房地产、过剩产能领域三大信贷风险敞口,也打消了业界对下半年信贷管控放松的乐观预期。

  预防房企崩盘

  商业银行截至6月末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银监会首次通报了这类贷款的风险状况:认为目前存在严重偿还风险的贷款占比23%。这意味着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敞口约在1.5万亿元。而同期银监会公布的整个银行业的拨备约1.3万亿元。

  房地产贷款风险也不容乐观。上述会议通报了前期压力测试结果,在房价下降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的前提下,样本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会上升2.2个百分点,税前利润下降20%,46家农村商业银行不良率将上升3.5个百分点、贷款损失率增加30%。

  “房屋推盘量会继续上升,可能出现量价双跌。”有关监管高层在上述会议警示风险。

  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高达12%~17%,赴香港发债利率为11%~15%。“部分房地产商存在资金链断裂现象。”监管高层人士称。

  银监会内部人士表示,下一阶段,首先要控制好土地储备贷款,控制土地抵押率,做好贷款去向管理;其次要加强开发商的风险管理,对开发商进行名单式管理。

  产业结构调整造成的行业信贷风险被视为第三大风险。“目前部分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贷款的不良率已有所反弹。”银监会高层如是说。

  在此番会议召开前,业界一度预期下半年会放松信贷管控,建银国际甚至表示很可能会在7月放松对信贷限额的控制,预期三季度贷款增长强劲。有多名分析师更是明确指出房贷将是最先松动的领域。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上述会议上强调:“政策不放松,要确保政策的延续性。”

  四大行闭门会诊

  7月初,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齐聚北京某论坛问诊房地产,为跌入冰点的房地产开了一场闭门研讨会。

  这次论坛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北京市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全部出席,对房地产贷款的形势和执行细则做出了分析和解释。而包括万科、保利、远洋、中粮、华远、富力等约30家房企的副总经理、销售总监、财务总监也纷纷出席该会议。

  有的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房企资金链的确出现紧张,但并不特别严重。不过与会人员一致担心的是:萎靡的销售状态会持续多长?工行代表认为,如果调控持续很长的时间,企业资金链肯定会处于越来越难的环境,降价是最好的出路。建行代表也表示,前期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调整的意愿最为强烈,但幅度多大还有待市场的检验。(福州晚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