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中国农业银行已通过A股IPO筹资685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农业银行)已通过A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人民币685亿元(合101亿美元),其中包括行使超额配售权所募集的资金。这意味着农业银行在香港和上海两地IPO的融资总额最高可达221亿美元,从而创下IPO融资规模的最高纪录。

农业银行周三称,包括行使超额配售权所发行的股份在内,已发行255.7亿股A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2.68元,位于发行价指导区间人民币2.52-2.68元的高端。

该行称,吸引了国内27家战略投资者的325亿元认购资金,其中包括国内大型保险公司以及大型国有企业。

农业银行共向战略投资者发行了102.3亿股A股,占A股发行总规模的40%。

农业银行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hina Life Insurance Co.)认购了11.9亿股农行A股,成为该行最大的战略投资者。

面向散户发行的部分获得了11.52倍的认购,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部分获得了11.28倍认购。投资者的超额认购触发了回补机制,使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的股份比重由最初的18.8%提高至19.7%。

据知情人士周二透露,不包括超额配售选择权,农业银行发行了254亿股H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8%,发行价为每股3.20港元。

农业银行的IPO规模有望超过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工商银行),从而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工商银行在2006年通过上海和香港的IPO总共筹资219亿美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