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7, 2010

汇金社保同时出手 管理层救市真的来了?

产业资本频繁增持 A股市场见底信号浓
一般而言,在A股见底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资本大鳄提前嗅出味道。7月1日,一直在股指期货市场扮演空头角色的国泰君安,突然反手大肆做多,如果说该机构的行为尚不能代表整个资本市场风向标的话,那么在昨日,汇金将参与工行、中行和建行三大国有银行再融资的消息,以及IBM抄底亿阳信通、三一重工、中国南车等增持行为,似乎使事态渐趋明朗化。

"产业资本的频繁动作,说明他们已经看到了A股市场巨大的估值优势。"国信证券分析师吴松表示,"可以说这些产业资本的来意十分明确,就是来抄底的。"

观察昨日市场表现,亿阳信通、三一重工、中国南车等,被产业资本大举增持的个股,均出现企稳反弹的良好走势。由此可见,产业资本大举增持自家股票的行为,不仅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也在较大程度上起到了引导场外资金进场的作用。

统一抄底促使A股反弹

具体而言,7月6日,汇金承诺将按持股比例全额认购中行配股。而在此前,汇金已明确表示按持股比例参与建行配股,按照汇金持股比例估算,市场人士预计,汇金将出资975亿元参与工、中、建三大行再融资。此外,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汇金有意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800亿元人民币债券来弥补其资金缺口。而昨日上涨3.12%的亿阳信通,其在近期获得了IBM的青睐。控股股东亿阳集团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8.45元/股转让591万股给IBM中国公司,此价格较当天二级市场上亿阳信通的收盘折让3%,成交金额近5000万元。

而国内机械行业的巨头三一重工,其控股股东三一集团在二级市场耗资3734.82万元增持208.3万股三一重工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0.0864%。"控股股东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点增持,主要是因为公司股价与价值之间的差距较大,希望通过增持给市场传递一个信号,给投资者以引导。当然,市场波动也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昨日,三一重工董事、高级副总裁赵想章对记者表示。

作为央企之一的中国南车,其在7月2日公告称:"南车集团于7月1日增持公司股份200万股,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继续择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本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含本次已增持部分股份),累计投入金额不超过10亿元(含本次已增持部分股份投入的金额)。就在上述产业资本纷纷进场之时,昨日,A股市场迎来了罕见的大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大涨 45.48点,收于2409.42点。

定价话语权将逐步提升

"产业资本处于企业经营第一线,最先感知经济、行业、企业运行状况,因此对股价的判断力可能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随着今年下半年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产业资本在资本市场的定价话语权也将逐步提升。"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讲到,"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产业资本的进场抄底,并不意味着今天进去了明天A股市场的底部就会形成,而且这些产业资本初期的试水,还有可能在短期内被套,毕竟现在市场走势还不能说是明确企稳反弹,但从长期来看,却无疑是抄到了底部。"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中国股市已经连续第三个月下挫,但产业资本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月度净增持。数据表明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41家公司大股东及高管进行增持,累计增持市值约76.63亿元,比去年同期53.42亿元增加了23.21亿元。其中,今年6月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2.85亿股(包括大唐电信海外增持股份),而当月大股东减持仅为9135.42万股,大股东增持规模比减持规模增加211.99%。另外,今年5月,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增持 2.79亿股,当月大股东减持仅为6695.34万股,大股东增持规模比减持规模增加316.71%。显然,随着行情的持续低迷和股价的不断走低,股东减持的动力已经明显减弱,而增持趋势明显强于减持。客观上,大股东和高管本身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运行机制相当了解,因此产业资本和股东、高管的增持,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当前市场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引导场外资金逐渐进场

事实上,在周一的资金流向已经透露出了一丝信号。据广州万隆资金流监测模型显示,周一市场散户资金净流出6.26亿,而超级机构、机构以及大户均却录得资金净流入,说明大户和机构资金均有抄底迹象。而在昨日,资金进场的迹象愈发明显:两市昨日的总成交金额为1157.6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增加 230亿元,资金净流入约92亿,其中,基金增持0.15%,保险增持0.13%,QFII增持0.4%,社保增持0.92%。此外,全部板块资金在昨日获得净流入,中小板、新能源、上海本地、化工化纤、医药板块排名资金净流入前列。"机构连续两个交易日资金为小幅流入,且周二流入幅度明显大于周一,说明机构预期在短期内存在着超跌反弹行情。"广州万隆乐观预计。

"理论上,当前负利率局面将逐渐降低百姓的存款意愿,但储蓄资金能否流向A股市场,仍有待政策引导和'局部赚钱效应'形成和扩散。"吴松分析,"近期决策层频繁赴各地调研并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在短短的9天时间内,管理层负责人就主持召开了四次重要座谈会,意味着前一阶段的从紧政策或将止步,而新一轮的刺激也可能卷土重来"。(金融投资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