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全国六百六十个城市共空置住房六千五百四十万套,足够二亿人居住

媒体公布,全国六百六十个城市共空置住房六千五百四十万套,足够二亿人居住。这讯息不但吓坏炒房军团,吓坏中国宏观经济调控人,更吓坏国际投资者,毕竟这 个大泡沫若然挤破,后果不堪设想。笔者倒想,北京决策者老是觉得对楼价飞涨束手无策,何不将公布空置率这个反映中国楼市供求关系的举措制度化、权威化,相 信会比很多行政手段有效。

空置率远超警戒线

中国空置住房够二亿人住,数据怎么得来呢?据内地媒体报道,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六百六十个城市调查,发现有高达六千五百四十万套住宅电表连续六个 月读数为零。他们认为,连续六个月住房没有用电视为空置。按每套房住一家三口计算,这些空房可供近二亿人居住。

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楼市泡沫不在于房价高低,而在乎空房多少,即使房价不算高的二三线城市,也因为大量投机者进入而现大量空房,空房多就意味着有泡 沫。国际上,通常空置率的危险警戒线为百分之十,北京专家说,中国的空置率大大超过了危险警戒线。中国人口权威预测,到本世纪四十年代,中国人口到达顶峰 约为十五亿人,之后将逐步回落,故未来中国三十年不用盖新的住房也够住了,因为中国现有人口十三亿,空置住房可住二亿人,不就是说现在空置住房要三十年消 化?

当然,现在空置的住房足够二亿人居住,不表示目前十三亿人的住房问题已完全解决。“有屋无人住,有人没屋住”是世界普遍现象,加上中国贫富悬殊,两极 分化严重,有人有好几套房子,相当多人没有自己的住房或住房条件恶劣,所以,现在空置房屋也未必需要未出生的人去消化。不过,空置房可住二亿人毕竟不是小 泡沫,故很多人怀疑这个数字的准确性。

此外,租金回报率也证明房地产泡沫的存在。一般认为,扣除升值因素,房产的年租金回报率应在百分之四点五以上,才值得长期拥有,惟北京、上海等城市的 租金回报率低至百分之二点五左右。按此估算,一套房产要出租七十年才能收回成本。因此,在中国,租房没有投资价值,买房客实际上都在投机,空置住房等待房 价上涨,以赚取差价。

巨大泡沫随时爆破

对投机者来说,“全国空置住房六千五百四十万套”的消息简直是晴天霹雳,这么大的泡沫随时会爆破,楼价会崩盘式大跌。若中国真的出现楼价大跌,将如同 香港当年楼市崩盘的大灾难,这将全方位反映在中国经济方面,谁也承受不了。因此,许多专家认为不能以电表算空置,可能有很多就没有出售,还有新楼交收也有 半年到一年的时差;冷静的投资者则不相信粉饰性语言,希望国家提供准确的空置率,把真实情况说清楚,但这样做,比其他行政措施更易挤爆泡沫。(来源 太阳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