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3

股指期货组合策略


股指期货组合策略 - 介绍


总所周知,股指期货市场里头有三大参与者;套利者,套保者以及投机者。但是,这几年里,全世界股指期货市场里头出现了新的一类型参与者。这个参与者用数学,策略以及智慧来取得简单投机所取得不了的收益但又减低了投资风险。这类人介于投机者以及套保者之间,叫做组合策略者(Spreader)。这类型参与者应用不同股指期货合约的组合性策略(Futures Spreads)来减低投资风险又为股指期货投资行为增加盈利渠道。甚至沪深300横向时也能快速在一天的盘中赚钱!这种策略也称之为“价差交易”,也有专家称之为“套利”,当然,组合策略的目的以及方法跟无风险套利还是有区别的,所以我倾向于用“组合策略”这个名称。

那么,股指期货组合性策略是什么?它为什么这么神奇?它的工作原理又是什么?


期货组合策略是什么?


期货组合策略是通过把不同交割期或者标的物的期货合约同时多空开仓来形成的期货投资组合。比如说,当你做多近月份股指期货合约并且同时做空远月份股指期货合约的时候,你已经是在执行一种股指期货组合策略。其实股指期货套利以及套期保值所用的方法也是一种期货组合策略其最大的分别是在于目的而不是方法。期货组合策略的目的有很多,最为广泛应用而且方法种类最多的是在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里头。在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里头,期货组合策略能大概分为三大类;跨期,跨品种以及跨市。其方法又分为看涨组合,看跌组合以及蝴蝶组合。我们将在下面具体地介绍。


为什么要用期货组合策略?


在学习各种期货组合策略以及沪深300股指期货市场能用的组合策略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期货组合策略到底有什么值得学习应用的理由。期货组合策略主要功能在于增加盈利渠道以及减低期货投资风险这两方面。


增加盈利渠道
当你直接做多还是做空股指期货合约的时候,你只有在沪深300依照你所预测的方向发展的时候才有可能赚钱,也就是说只有一种赚钱的可能。但是当你用期货组合策略时,赚钱的可能却增加到五种!

(一) 当多手升,空手跌

(二)当多手升,空手保持未动

(三)当多手升得多,空手升得少

(四)当空手跌得多,多手跌得少

(五)当空手跌,多手保持未动

由此可见,期货组合策略所投的并非标的物的绝对方向而是两个不同的期货合约之间价格的变化!这就是我刚才说的目的性不同于套利和套保。


减低风险
总所周知,期货投机是一种无限风险的投资行为。简单地说,当你做多股指期货的时候,你所开仓的合约将会随着沪深300的下跌而不断地亏损直到爆仓。相同地,当你做空股指期货时,该合约也会随着沪深300的上升而不断亏损。这就是无限风险。期货组合策略不但因为组合内的期货合约有对冲性而变成有限风险,期货组合策略所需要的保证金在某些市场里头远远地比直接交易的保证金低。是的,因为保证金低了,投资回报率就高了,形成了期货组合策略的低风险,高回报特性。

期货组合策略另外一个减低风险的因素在于期货组合策略投的是期货合约之间价格差距的变化。这个变化一般上有限度也有季节性,使得投资期货组合策略的可预测性比直接开仓投机于标的物的价格变化来得高多了。



期货组合策略种类


大致上期货组合策略能分为三大类;跨期,跨品种以及跨市。方法又分为看涨组合,看跌组合以及蝴蝶组合。


跨期组合策略
跨期组合策略,Intramarket Spreads, 是以相同标的物的不同交割期合约组合而成的。这个是最基本的期货组合策略方法,其做法与套保以及套利很相似。跨期组合策略的重点在与两个不同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以及价格变化的不同。因为两个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是有季节性以及限度的,所以在价差到达限度的顶部时可以通过看跌组合来盈利,在价差到达底部时可以通过看涨组合盈利。这远远比预测标的物的价格趋向来得简单而且也能在标的物价格横向时也能赚钱。目前我们中国股指期货能够使用的期货组合策略就只有跨期组合策略。

接着学习股指期货跨期组合策略


跨品种组合策略
跨品种组合策略, Intermarket Spreads, 是以不同但是相关的标的物期货合约组合成的。这种期货组合策略一般上应用于大宗商品期货市场里头。它基本上是做多一种商品的期货同时做空另外一种商品的期货合约。这两种商品必须是有一定关系的,一般上是原材料以及其加工成品。国际上最常应用的是黄豆以及黄豆成品的组合以及原油以及汽油的组合。这种组合帮助原材料加工商锁定原料以及成品价之间的价格空间。如果没有这样的组合策略,加工商就会因为原材料价格暴涨还是成品价格下跌(或者双方面的因素)而使得加工入不敷出。另外一种常用的跨品种组合就是以价格上有季节关系的商品组合起来,比如黄金以及白银。以一种商品的涨价来抵消另一种商品的降价。


跨市组合策略
跨市组合策略, Interexchange Spreads, 是在不同期货市场里头套同样标的物的相同期货合约的价差。在国外,同样的期货合约可能在多过一个交易所或市场里头交易。有一些像日经指数期货的大股指期货合约甚至在不同国家在做交易。这样的话,因为不同市场里头的买卖因素,同样的期货合约可能就会在不同市场里头有一些价格上的差距。这种也算是一种套利方法。


看涨组合
看涨组合,Bull Spread, 是用来在两个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缩小时盈利。两个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一般上在标的物上涨的时候缩小,因此被名为看涨组合。但是看涨组合重点是在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缩小,因为看涨组合也在多标的物的跨产品组合策略中应用。看涨组合的做法一般上是做多近月份然后做空远月份期货合约。


看跌组合
看跌组合, Bear Spread, 是用来在两个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变大时盈利。两个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一般上在标的物下跌的时候加大,因此被名为看跌组合。但是看跌组合重点是在期货合约之间的价差加大,因为看跌组合也在多标的物的跨产品组合策略中应用。看跌组合的做法一般上是做空近月份然后做多远月份期货合约。

<u>蝴蝶组合</u>
<br>
蝴蝶组合,Butterfly Spread, 是一种高级,较复杂,的期货组合策略。蝴蝶组合是由三个不同的期货合约组合而成的。看跌以及看涨组合都只应用两个期货合约完成但是蝴蝶组合却需要三个不同的合约才能完成。因为其结构像是有一双翅膀的蝴蝶,因而得名。蝴蝶组合基本上是看涨以及看跌组合的合成品,做多近月份以及远月份合约同时做空双倍中间月份的合约。
<br><br><br><br>
<h2>期货组合策略的工作原理</h2>
<br>
期货组合策略之所以能做到这些功能其主要工作原理就是:
<br><br>
(一)不同月份的期货合约的价差。期货合约因为其持有费用的造价原理,不同月份的期货合约必然有价差。一般上,月份越近价格越低,月份越远价格越高。<i>学习<a href="http://www.cngzqh.com.cn/pricing_jia_ge.html" target=_blank>股指期货价格</a></i>
<br><br>
(二)不同月份的期货合约价格因为持有费用以及交易量的差别,相对于标的物的价格变化是不一样的。一般上,月份越近的期货交易量越高,月份越远的期货合约交易量越低。交易量越高,该期货合约对于标的物价格的变化将越敏感。
<br><br>
期货组合策略就是通过不同期货合约的价差以及价格敏感度为基础来获利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