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3

股指期货的价差交易策略


股指期货的价差交易策略
36股票入门网 来源:网友投稿 www.36stock.com整理 进入股票论坛讨论
    价差交易又称图利交易。是利用同一市场或同一证券的不同种类之间出现的价格差异,在利益驱动下,投资者进行的交易。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判断两个不同期货价格之间的关系是否合理,如果认为不合理,那么投资者可以买进相对便宜的期货,同时卖出另一个相对较贵的期货合约。买卖差价就是投资者获得的收益,而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却很小。

    相关期货合约价格的相对走势是价差交易能否获利的关键因素,个别价格的涨跌已不重要,投资者要关注的是两个相关期货合约的价差是扩大还是缩小。若认为价差将会扩大,则买进价格高者,同时卖出价格低者;若认为价差将会缩小,则买进价格低者,同时卖出价格高者。价差交易的主要功能就是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使相关的期货价格间维持相对均衡的关系。

    1.市场内价差交易
    指购买某一交割月份的期货合约,同时卖出同一标的物但不同交割月份期货合约的交易。市场内价差交易又称为跨期图利。价差交易必须了解三个重要的基差概念:简单基差=现货指数水平一期货的实际价格;理论基差=现货指数水平一期货理论价格;价值基差=期货的理论价格一期货的实际价格。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关系式计算出合理的不同月份合约的价差,这种价差的变化超过成本时就会发生图利交易。
    模拟操作:假设投资者以2655点买进9月期货,以2614点卖空6月期货,两个合约的价差为41点。一段时间后,指数大幅上涨,基差扩大。以3028点卖出9月期货,以2969点买进6月期货合约,此时价差扩大为59点。则有:
              9月合约头寸获利=3028一2665=373点
              6月合约头寸亏损=2614一2969=一355点
              价差交易的获=373-355=18点

    2.市场间价差交易市场间价差交易是指两个相同交割月份相同标的的指数,但在不同交易所交易的期货合约,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出现价差,投资者在两个交易所进行数量相同,方向相反的交易,以获取价差变化的收益。
    例如:Nikkei225指数期货合约同时在SIMEX(新加坡国际期货交易所)和OSE(日本大板证券交易所)交易,在同一时间内合约的价格在两个市场经常出现偏差,这一偏差大于成本时就可以进行市场间价差交易。

    3.不同标的物间价差交易
    不同标的物间价差交易是指不同标的物的期货合约间存在着可靠稳定的价格关系,当量者的期货价格偏离其正常的价格关系时,投资者可以在两个合约间进行账面价值相等,头寸方向相反的交易,以获得价格变化所带来的收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