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13

发展长沙现代金融为支柱产业 “人才金港”打造第一生产力

发展长沙现代金融为支柱产业 “人才金港”打造第一生产力
http://news.changsha.cn | 2012-08-31 18:16:23 星辰在线 | 复制链接 

订湘江手机报,大事趣事绝不漏掉。编辑短信XJ,移动用户发送至10086,联通、电信用户发送至1062892211,3元/月。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 岳珊)总行程一万公里,三方专家38场专题调研,十几万字的调研报告,一个关于长沙未来金融业发展的决议……从长沙市人大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现代金融业专题调研报告》的那一刻起,长沙未来金融业正朝着“三个比重”、“一二三快速发展工程”、“一主、一副、一区、一园”的目标大步迈进。
在人类数千年的物质文明中,金融是巨功至伟,常常形象比如经济的命脉,是现代经济体系中的核心地位,谁拥有了强大的金融,谁将掌握金融资源的控制权,进而取得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近7年来,长沙市的经济分别在九五,十五,十一五连续赶超了两个、三个、五个省会城市,经济总量挤进省会城市前7强,而经济的发展未能获得同步,与经济发展没有呈现出正相关的走势。市人大副主任王国海告诉记者,“金融业作为一个不断创造财富神话的朝阳产业,也是典型的两型产业,将是支持长沙经济发展的新的引擎。希望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用10 年左右时间把长沙金融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同时呈现出金融市场体系完善,金融聚集度高,金融产品丰富,金融生态环境优良,特色金融效益明显,金融辐射效果到位,金融贡献度不断提升的金融新格局。”
  金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发展现代金融业,人才是第一生产力。金融业的竞争从本质上讲更是金融人才的竞争。长沙金融人才的问题归纳总结就是两大问题,即人才“数量”和“质量”的问题。毫无疑问,人才已经成为制约长沙金融业发展壮大的主要瓶颈之一。
  “加大力度建设金融人才队伍,对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汇集懂金融的政府领导人才、金融领军人才(金领)、金融骨干人才等三类金融人才,引领长沙现代金融业的发展。”湖南大学两型社会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乔海曙参与了此次金融业发展的调研全省,并针对长沙金融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模仿上海、广州等金融发达城市的经验,政府一把手亲自管金融,二是政府班子成员中,要配备精通现代金融业的领导。建立金融人才双向交流机制,提供更多的机会,让金融英才走进领导班子。针对金融领军人才,尽快出台一些吸引高端金融人才的优惠政策,包括对金融高管个人所得税部分返还,对其子女就读等提供一定的便利,为这些金领人才创造一个好的工作生活环境。针对金融骨干人才,建议尽快建设长沙的“人才金港”,为金融业发展提供稳定的人才市场。”
  要点解读:
  “三个比重”—— 力争“十二五”期末,将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5%左右,直接融资比重达25%,地方金融资产占金融机构总资产的比重达到35%左右,“十三五”期末分别达到6%、35%和50%左右。
  “一二三快速发展工程”—— “一”是打造一个资产规模超千亿元的龙头企业,“二”是打造二个资产规模超5000亿元的精品企业,“三”是打造三个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的骨干企业。“一个万亿”:支持长沙银行尽快上市,力争在2021年资产超万亿元;“两个五千亿”:组建长沙农村商业银行和支持华融湘江银行加快整合扩张,力争在2020年资产超5000亿元;“三个过千亿”:强力支持证券、保险、信托和风投创投机构的本土企业发展,力争在2020年培育三个资产规模过千亿元的企业。
  “一主、一副、一区、一园”—— 一主(芙蓉中路金融街)、一副(沿江金融集聚带)、一区(金融后台园区)、一园(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创新园)。加快基础设施和软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入驻,提高长沙金融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