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3, 2013

美股专栏:高频交易在中国


美股专栏:高频交易在中国

2012年12月07日 04:48  新浪财经 微博 评论
  文/新浪财经北美特约撰稿人埃德加-佩雷兹
  有关亚洲大陆上高频交易状态的问题,市场上一直都有很大的争论。整体而言,亚洲市场在这方面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种观点在许多因素中都有所反映,如包含印花税在内的较高交易成本、交易规模的限制性规定、频率和卖空、股票借贷的难度和技术障碍等;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看看交易所正在对其自身技术平台进行改造的活动,那么就可以看到有些进展正在进行中,一些另类交易平台正开始取得立足点,监管机构正在考虑促进与西方市场聚合的问题。
  这种与西方市场聚合的趋势在大型金融中心表现得十分明显,如东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上海则还没有明显表现出这种趋势,虽然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未来上海将成为一个金融中心。在这一方面,需要做的事情不仅包括交易和投资,还需要进一步的自由化浪潮,这种浪潮将冲击国际经济规划的核心,允许市场力量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超过信贷分配,并放宽对跨境资本流动的限制。
  交易公司对在中国进行商品期货价格的兴趣正在日益提高,尤其是美国市场上的交易公司更是如此,原因是它们认为中国的交易公司无论是在股票还是在期货领域中都正开始寻找算法的解决方案。事实上,现在中国市场上的交易公司对于国际趋势有着很强的认识,它们已经从其他市场上正在发生的事情中获知了算法交易,而且也同样知道这种交易会带来的风险;在两年以前,高频交易曾经导致美国市场上出现过“闪电崩盘”的现象。现在,国际交易公司正开始在中国市场上构建自身业务,并因此给中国带来很多人才和知识。
  在中国的证券化交易中,算法交易所占比例极低,这个市场上股指期货是交易活动最活跃的工具。中国市场上交易的特定复杂性仍旧存在,其中包括较国际平均值高出13个基点的平均市场影响成本、机构投资者所占比较较小、单日价格波动性较高、价格波动水平受到监管机构限制、做市商的数量相对较少、散户投资者所占百分比较大以及更多的数据延迟现象等。
  在中国,只有少数平台能利用一个应用程序界面(API)来让交易公司将自己的程序与交易所连接到一起。举例来说,在2011年1月份,领先的中国证券经纪商国信证券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利用解决方案提供商Kx Systems的高性能kdb+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将成为由国信证券开发的一个订单匹配系统的组成部分,从而适应大型机构客户的需求。
  2012年5月份,软件开发商Progress Software宣布,按市值计算最大的中国投资银行中投证券已经选择了该公司的Apama算法交易平台,这个平台能让中投证券向其机构投资者客户提供低延迟的、基于算法的高频交易策略,这些客户能在按其要求定制的多个资产类别中进行这种交易。在2012年8月份,中国经纪商广发证券(16.10,0.77,5.02%)同意使用美国科技公司StreamBas提供的一个平台来开发算法,这个项目是与汤森路透合作进行的。
  这些举措标志着一种趋势的开端,也就是为股票和期货市场提供强大的、现成的算法交易产品,这些产品在其他市场上已经十分普遍,但在中国市场上则尚未广泛使用。但是,从算法交易到高频交易意味着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金融自由化措施,那么这条道路就无法开辟出来。
  (名词解释1:所谓“卖空”(Short Selling),又叫做空/空头,是高抛低补,即股票投资者当某种股票价格看跌时从经纪人手中借入该股票抛出,在发生实际交割前将卖出股票如数补进,交割时只结清差价的投机行为。若日后该股票价格果然下落时,再从更低的价格买进股票归还经纪人,从而赚取中间差价。)
  (名词解释2:所谓“做市商”(Market maker),是指在证券市场上,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证券经营法人作为特许交易商,不断地向公众投资者报出某些特定证券的买卖价格(即双向报价),并在该价位上接受公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
  (名词解释3:所谓“高频交易”(High-frequency Trade),是指大型投资机构利用自己的高速计算机,在极短的时间内判断出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先于市场的其他投资者进行交易,这种交易的特点是大量不停地买卖。这种由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和复杂的运算所主导的股票交易能在毫秒之内自动完成大量买、卖以及取消指令;而为了争取这千分之一秒的优势,证券公司甚至还会将服务器安置在交易所附近或同一座建筑里。)
  (作者简介:埃德加-佩雷兹(Edgar Perez)是《交易快手:透视正在改变投资世界的新兴高频交易》(中国金融出版社, 2012年出版)一书的作者,新书《华尔街的噩梦:Facebook搞砸了的IPO和骑士资本的技术错误是否标志着股票投资的末日》也即将上架。佩雷兹使用新浪微博服务,他的微博地址是:http://www.weibo.com/edgarperez。)(文武/编译)
  (作者为美国纽约大学金融系教授,高频交易专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