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4, 2010

中国私募行业现状:行业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http://howbuy2008.blog.hexun.com/57165162_d.html

近年来,随着居民财富的逐渐累积,中高端理财市场的迅速成长以及越来越多来自公募基金、券商、保险公司、民间的投资精英选择进入阳光私募基金业,我国的阳光私募基金行业从2004年起步以来,成长迅速。2007年的大牛市,更是催生了我国的私募基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阳光私募已成为中高端理财市场的重要投资品种,并逐渐成为流行的投资趋势。
我国私募行业现状
目前,市场上正在运行的阳光私募累计已达500多只。各方投资明星纷纷加盟,私募业内明星璀璨,并逐渐开始拥有自己的品牌。国内私募基金规模一般在 3000万至20多亿,预计私募的总规模已超过500亿,总规模虽然还有限,但成长速度惊人。此外,私募在投研团队、绝对收益理念、营销方面,都较早几年 有了很大变化。而政策的支持,也在逐步提高阳光私募的社会地位。
(一)私募产品数量加速扩大
按成立时间统计的私募产品个数(总计:517只)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搜集截止至2010年8月27日。
本文所指的私募基金,范围如下:(1)投资于中国证券市场,可以部分地投资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但并非FOF。(2)管理人为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顾问公司、信托公司。(3)均通过信托平台发售。(4)不含结构性产品。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2010年8月27日,我国市场上共有517只阳光私募基金,私募基金 http://simu.howbuy.com/数量近年加速扩大。2007年以前成立的私募基金仅有11只,占比2.13%,主要包括云南信托(中国 龙)、明达、涌金、天马这些老牌私募管理人,基金经理主 要来自于券商和民间。2007年,我国百年不遇的牛市催生了一批私募基金公司的成立,当年成立的私募基金有80只,占比15.47%,这一年成立的私募基 金主要有:朱雀、星石、淡水泉、尚雅、新价值、武当、证大,等等。这一年,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公募基金经理开始加入私募的行列,如淡水泉的赵军(原嘉实基 金总裁助理)、星石的江晖(原华夏基金总经理助理)、尚雅的石波(原华夏基金投资副总监)、武当的田荣华(原长盛基金经理)、民森的蔡明(原博时基金副总 裁)。一位位公募大佬的加盟,为私募基金增添异彩,私募基金也渐渐为越来越多的高端投资者所知晓。2008年,席卷全球的大熊市,为整个投资界蒙上了一层 阴影,但是我国的私募基金仍然表现出勃勃生机,在这一年成立的私募基金有94只,占比18.18%,这一阶段成立的私募主要有:从容、博颐、智德、汇利、 重阳、源乐晟,等等。2009年,私募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全年共成立171只私募基金,占比33.08%,如果说2007年私募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当时火爆 的市场行情,那2009年市场的热烈追捧则基于私募管理人优异的业绩。今年以来,共有161只私募基金成立,占比31.14%,过往业绩优秀的私募发行新 产品速度尤为迅速,如2009年的冠军新价值,今年以来已发行13只产品。
(二)私募绝对收益理念深化但良莠不齐
私募固定管理费一般只有1.5%(且含管理费、银行保管费、受托人报酬费),而私募一般不过几千万到20亿之数。因此,对私募来说,20%的浮动报酬才是私募赚钱的动力。
在对“绝对收益”理念的不断认识中,有的私募,典型如星石,可以任随大盘涨跌,自己始终保持均匀的前进步伐,星石的江晖也因此在业内深受尊敬。也有 的私募在此绝对收益的游戏中不断反省与调整,逐渐成长,以适应私募投资人对绝对收益的要求。如2009年排名第一的新价值,在2008年遭遇几乎与市场同 步的下跌,2009年开始推行亏损控制,下行风险明显有所改观。
近一年私募收益分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私募数据截至8月27日,共有286只纳入统计。
私募整体也拿出了良好的业绩,证明自己对绝对收益的追求。近1年,沪深300指数下跌6.18%,私募基金平均取得0.36%的收益率。有192只基金超越沪深300指数,占比67.13%,有55.24%的基金(158只)取得正回报,为投资者创造出绝对收益。
然而,由于私募行业门槛较低,私募基金管理人鱼龙混杂,私募基金内部业绩呈现出极大的分化。近1年以来,有相当数量的私募业绩极为优秀,有8只基金近1年收益率超过30%,其中业绩排名前三位的翼虎成长、世通、新价值2分别实现了44.89%、39.98%、39.50%的回报。然而,业绩排名末三位的道合2、龙马2、龙马1则分别亏损35.47%、35.09%、34.70%。
(三)私募业内明星璀璨
私募基金经理来源
来源
数量(位)
基金
48
民间
50
券商
78
其他
20
总计
196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0年8月27日。
以私募的基金经理构成来看,按从业经历大体可分为三类:公募、券商和民间。好买对纳入统计的196位私募基金经理进行了分析,其中有23.60%来自公募,32.02%来自券商,还有24.16%属于公募、券商之外的“民间派”。
私募界有投资者耳熟能详的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工银瑞信投资总监江晖、嘉实基金总经理助理赵军、上投摩根投资总监吕俊、华夏基金石波、孙建冬、张益驰、嘉实基金王贵文、交银施罗德的郑拓、李旭利、博时基金肖华、长盛基金田荣华,等等。
除公募明星外,其他各路明星也汇聚私募:中国人寿最年轻的基金经理曾晓洁,国信证券研究所所长蒋国云,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企业家出身的长金掌门人郑晓军,也有来自于民间的股神如林园,等等。
各路明星的加盟,也使得私募自身的营销能力不断增强。由于明星公募基金经理李旭利的加盟,重阳3期首发便超过10亿元,堪比一些公募基金的首发阵 容。再如前国信证券大将蒋国云掌舵的瀚信,今年2月才开始发行第一只产品,到如今已经成立了9只产品,成立速度惊人。民间派也有如此的有号召力的人物,比 如徐翔,依靠着自己曾经在宁波敢死队的名气,泽熙募集金额也瞬间超过10亿。
(四)投研规范化程度逐年提高
私募基金公司在成立之初,普遍是依靠一两位核心的投研人员,在投资决策上,也以一人独大的方式居多。近年来,一些实力雄厚的私募基金公司,投研方面向公募看齐甚至超越了一些小型公募基金公司。
如凯石,拥有10亿人民币的注册资本,财大气粗为公司招揽人才提供了条件,目前公司由30多位来自于证券、基金、投资银行的专业人士组成。公司的投 研团队包括7位投资经理,其中不乏陈继武、李文忠这样的公募投资总监级别的明星。再如重阳,不仅拥有裘国根、李旭利双核驱动,数位资深分析师从业经历都超 过10年,且都有国内外著名卖方机构的工作经验。重阳投研团队配置和投资流程管理的规范化也已与公募相仿。还有朱雀,一直以来打的就是“团队牌”,拥有一 套完善的投研制度。一方面,同大多数私募一样,朱雀采用增聘资深研究员的方式,来应对基金规模的扩张。另一方面,朱雀有李华轮、张延鹏、梁跃军、陈秋冬、 王欢五位基金经理,且拥有完善的制度应对规模的扩大,仅有经考核合格后的基金经理,才会逐渐加大管理规模。
一些近几年业绩优秀的私募基金,在私募扩张的过程中,有的私募加强投研,不断引进优秀人才,向正规化发展。如2009年一炮走红的新价值,今年以来 成立了13只产品,但业绩仍然保持较好的水平。今年以来,其旗舰产品的新价值2,上涨15.39%,跑赢沪深300指数34.03%。新价值拥有罗伟广、 邱伟、黄云轩、陈延泰、李涛五位基金经理。尤其是今年引进来自国信证券的股票研究总监邱伟,正逐渐建立一套规范的研究体系,公司投研实力进一步增强。
(五)策略多样化,产品个性化
私募在投资风格、投资策略上的分化,也是私募基金区别于公募基金的一大特色。重阳的李旭利以做大的行业配置为主;源乐晟的曾晓洁对大消费行业情有独 钟,操作积极,注重选时及行业轮动;鼎锋偏好“高小新”的投资标的;博颐信奉中立哲学,基本保持50%的均衡仓位,通过比例调整来控制风险,反复交易;鑫 兰瑞是高频交易的代表,顺势而为,把握好中短线的机会;恒达通汇则依靠一个数学家团队,开发了一套数量化系统,以电脑指导股票买卖。
在投资策略不断的完善与加强中,私募也逐渐开始拥有自己的品牌:如淡水泉赵军以“市场逆向投资者”闻名、新价值罗伟广则推其“暴利拐点法”选股、朱雀李华轮专注于“买公司”、从容吕俊以“磁性战术”保持对市场的关注,尚雅则有“拐点行业发掘先锋”的美名。
除了私募自身的投资策略不断成熟以外,一些私募也逐渐开发出个性化的产品,以吸引越来越挑剔的客户。私募新品的竞相发行使得私募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 烈,这令私募发新产品必须创新。今年2月,广东长金投资推出了有“20%安全垫条款”的长金6号私募基金。6月,上海从容投资成立了国内首只医疗行业基金 从容医疗1期,外贸信托成立了富鹏的化工量化双核心,化工产业主题性投资和量化策略相结合。
(六)政策关注力度加大
目前的私募基金主要由《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范,但在证券监管体系抑或是政府的产业发展指引中,都鲜有涉及私募基金公司的内容,私募基金的发展总体处于监管缺失的状态。
然而,当前阳光私募成长迅速,已经是市场及监管层无法忽视的力量,无论从其对市场的影响力还是从居民巨大的投资需求角度出发,继续忽视其存在,任其自然生长不仅无法保证这个行业健康、良性的发展,甚至对整个证券市场的发展都将不良影响。
近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若干规定》,文件中除了股权投资基金外,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纳入了政府支持的范围。尽 管此规定仅是针对一个区域的地方性政策,但随着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对私募的正视和扶植,相信行业整体的转型和正名也是指日可待。
(七)私募阳光化程度逐年提高
私募的高歌猛进,阳光化是一个重要的推手。在私募阳光化过程中,媒体和研究机构多起到了重要作用。首先,媒体自2009年初就不断加强了对私募的介 绍报道,许多重要网媒等都设立了私募频道,很多平媒不仅增加了私募基金的宣传报道,还组织了不少评奖和评级等,这些都为投资者了解私募基金提供了便利。其 次,不少基金研究机构纷纷涉足了私募研究,许多原来在公募基金研究领域实力较强的研究机构均增加了对私募基金的研究,这些机构不仅在基础数据整理及实地调 研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还运用专业的分析方法对私募基金进行了研究,对私募进行评价和评级,为投资者理性投资提供了依据和帮助。此外,越来越多的私 募基金公司认识到阳光化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也以更开放的态度来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流。随着实力的增强,一些公司更加注重公司形象及品牌的宣传推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