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地方融资平台清查结果出炉 2万亿贷款存风险隐患

地方融资平台清查结果出炉 2万亿贷款存风险隐患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查结果出炉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7.66万亿元 地方财政代偿风险较大

□本报记者 钟正 上海报道

消息人士12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全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清查基本结束。结果显示,截至6月末,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66万亿元,其中发现有问题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2万余笔,涉及贷款金额约2万亿元。上述人士指出,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隐患主要集中于地方财政的代偿性风险。

该人士透露,依据清查结果,第一类能够依靠项目现金流偿还本息的融资平台贷款规模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4%;第二类是第一还款来源不足,必须依靠第二还款来源覆盖本息的贷款,有4万亿元左右,占比约50%;第三类贷款项目借款主体不合规,财政担保不合规,或本期偿还有严重风险,例如贷款挪用和贷款做资本金,占比约26%。

对于第三类问题平台贷款,有专家称,去年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及其债务迅速增加,部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资本金很少,但杠杆率很高,大部分资金使用在自偿能力比较低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公共建设项目上,给地方留下隐性赤字和债务负担,造成财政结构性风险。(下转A03版)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余额7.66万亿元,较今年初增长0.08%,但总体占比有所压缩。国有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取得一定成效,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有所下降,但其他银行则较年初继续呈上升趋势。

上述人士透露,政策性银行和大型国有银行仍是平台公司的贷款投放主力,政策性银行贷款约占平台贷款整体的30%,大型国有银行约占4成左右,而中小商业银行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平台贷款合计约占26%。

他指出,现在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对贷款质量依据风险状况重新准确分类,相应提足拨备,严肃认真地做好坏账核销工作,做到账销、案存、权在。对于还款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项目,监管机构明确要求商业银行将不得再继续通过平台贷款。

某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商业银行已经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充分考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潜在风险和预期损失,单独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多家银行计提贷款损失准备的拨备覆盖率在200%以上。(中国证券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