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4, 2009

鱼与熊掌必须兼得- 对话古布塔

《财经》:如果说中国和印度都必须兼顾,对于一个跨国企业,应该先进入中国 还是印度,还是同时进入? 古布塔:这取决于企业的规模。如果是一个中小型企业,那么不要一下子变得太 复杂,还是在两国中选一个。我想这取决于行业。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市场区别很大, 监管区别也很大。比如,如果以零售业为例,中国的零售业对外国股东的开放程度高 于印度。另一方面,如果看电信业或互联网服务业,印度的电信业和互联网服务业就 比中国更开放。还有市场方面的差别。比如,虽然中国的GDP 是印度的三倍,大体上 来说中国的大部分行业规模也比印度大,不过印度还是有一些行业越来越引人注意。 比如,印度的教育业。印度的识字率只有63%左右,而中国有90%左右。所以基础教育 对印度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现在,印度本土企业和外国企业,因为印度允许教育产 业私有化,它们都涉足于教育业,以此为商业机会。我想印度这一产业的市场就会比 中国大。不同行业的战略选择是不同的。 中国企业组织能力或未成熟 《财经》:危机当前,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好机会。你认 为呢? 古布塔:我想对于中国那些“走出去”的公司,机会和挑战并没有受到这场危机 多大的影响。我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面临巨大的机会,同时也有巨大的 挑战。对于中国公司的挑战,第一,它们有很大的国内规模,或说它们可以有很大的 国内规模,这是个很大的经济体,它们可以有价格低廉的资本,因为中国有重组的资 本,所以这些是很大的优势,而且它们还可以获得政府的支持。 与此同时,对中国企业而言,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它们的组织能力。这些打算“走 出去”的中国公司,每个公司历史上利润都比较高 ,它们缺乏遭遇敌手的经验,没有 处理不同民族文化的经验,没有管理水平组织架构而非垂直等级制体系的经验,也没 有横跨不同语言、不同会计体系,以及不同监管者的要求的经验。所以说,中国企业 在财力上很强,它们都雄心勃勃,但它们面临的是全球化的挑战。基本上说,如果你 是通过收购来面临这些挑战的话,我们知道的有TCL 的灾难。联想在整合IBM 的个人 电脑业务上做得很不错,但这个故事还没有结束。它们面临挑战。我拭目以待。吉利 接下去会怎样,它已经表现出收购沃尔沃或是萨博的兴趣,可能已经参与这两家公司 的竞标了。坦白地说,如果吉利收购沃尔沃和萨博,可能他们面临挑战的几率占到50% 以上。 我对中国企业的建议是,从小规模的海外并购做起,开始壮大自己的组织能力。 这也是印度一些公司,如塔塔,如IT 业的Infosys、 Wipro 十年来在做的。它们也是 一开始尝试一些小型的并购,从中学习,然后做大一点,再学习,再大一点,再学习…… 总有一天,你能够收购真正的大公司。我想应该是这样,否则失败的风险会很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