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3

辽参,加拿大参,俄罗斯参,日本红参,长岛参 哪种营养更高?

辽参,加拿大参,俄罗斯参,日本红参,长岛参 哪种营养更高?

2012-9-16 11:29| 发布者: admin| 查看: 1162| 评论: 0|来自: 长岛海参
摘要: 这个问题也是老百姓困扰的问题,现在专家给你解开真相: 4月2日,记者来到几家烟台海参专卖商场,以“顾客”身份购买了辽参、加拿大参、俄罗斯参、日本红参、长岛参共五种干海参样本,每个样本各100g,用食品专用袋 ...
       这个问题也是老百姓困扰的问题,现在专家给你解开真相:
       4月2日,记者来到几家烟台海参专卖商场,以“顾客”身份购买了辽参、加拿大参、俄罗斯参、日本红参、长岛参共五种干海参样本,每个样本各100g,用食品专用袋包装好,特别委托烟台大学食品检测检验中心进行了营养成分检测。
  据了解,烟台大学食品检测检验中心作为专业从事食品营养成分与功能因子检测技术、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的科学研究机构,主要研究食品营养成分与功能因子检测技术和方法;食品安全领域中有害化学物质的检测技术和方法;与食品质量和安全相关的微生物、病毒、寄生虫等生物性污染物的检测技术和方法。
       海参只有编号没标产地共检测四项营养成份含量
  为保证检测结果的公正,我们只给海参编了号,没有注明产地,也就是说,检测人员也不知道这些海参的真正产地。五种海参的编号分别为:1号以大连獐子岛为代表的辽参,2号以加拿大为代表的北美参,3号以俄罗斯为代表的东欧参,4号以长岛为代表的本地参,5号为日本红参。
  烟台大学食品检测检验中心主任殷军港博士告诉记者:蛋白营养分析显示,无论氨基酸含量或是氨基酸组成,海参中的含量并不比干贝丁或紫贻贝更好,其氨基酸化学评分甚至低于鸡蛋,惟其体内的少量多糖、水溶性多肽为其特有成分。有研究者认为,海参的特殊营养和医疗保健作用,主要缘于其体内的海参多糖而非蛋白。近代医学研究的确发现,海参中的黏多糖有明显的增加白细胞作用,具有显著的抗肿瘤功能。
  因此,检测以“海参内含有益于人体的营养物质”为主要目标,而不对其他微量成分进行检测,共检测了总蛋白、总脂肪、总多糖、总多糖中糖基(以岩藻糖计)共四大项能够被人体吸收的主要营养成份含量。通过含量对比,即可得出五大产地海参的营养价值。
  总多糖含量长岛参居首位本地参较进口参更有营养
  经过半个月时间的检测,4月17日,检测结果出来了。
  表一样本报告对比显示,每100g长岛参有机质含量分别为:总蛋白79.82g,总脂肪 2.769g,总 多糖21.46 g,糖基48%,医学界公认的对人体最有价值、也最关健的“总多糖”一项含量,长岛参位居榜首;产地为大连獐子岛的辽参排名第二,日本参次之,然后是俄罗斯参,多糖含量最小则为加拿大参。
  数字是最有力的说明,表一的检测表明,近来市场上倍受追捧的所谓的“加拿大、美国海参营养优于本地海参”的说法不攻自破,海参中最有价值的多糖一项,每百克加拿大参比长岛参低了整整8.26g,比辽参也低了4.08g。
  早在几年前,日本红参抢滩中国市场时,同样以“营养高、无污染”的说法见诸坊间,本次检测表明,日本红参的各项指标也低于以长岛参为代表的本地参,其中多糖低于长岛参4.43g,低于辽参1.15g;但高于加拿大参、俄罗斯参。
  按照国家通用的盐渍海参标准,允许添加适量的灰分,因此,本次检测的五种不同产地的干海参,附带检测的还有其中“灰分”含量,此指标直接表明该产地海参加工质量如何。从表二数据中“灰分”一栏数据可以看出:1号(獐子岛)26.78g,2号(加拿大)43.17g,3号(俄罗斯)35.42g,4号(长岛)43.15g,5号(日本)47.43g。
       相比之下,在同样重量的干海参中,加工过程因参而异,添加物含量也不同。此次送检的样品,辽参所添加的灰分最小,俄罗斯次之,长岛排名第三,加拿大第四。而表面看上去根本没有添加灰分的日本红参,据检测人员检测,其加工过程中添加了“糖”,为灰分含量之最。
       辽参市场知名度更高价格远高于了本地参
  有调查显示,前几年就开始打市场作品牌的辽参在北京、上海等地消费者中,认可程度较高,知名度也高于烟威地区出产的海参。本次检测结果表明,每百克长岛参的多糖含量高于辽参4.18g,也就是说每公斤烟台产海参的多糖含量,整整高出辽参41.8g;每百克总蛋白含量则高出27.55g,总脂肪含量高出0.666g,糖基指标则同样为48%。
  但遗憾的是,辽参在市场的运作与推广上,起步早、起点高,且以统一名称“辽参”为战略,迅速在一些大城市打出了名堂,翻阅这些城市中大酒店的菜谱可以发现,以每盅(个)为单位的辽参,多则398元,少则198元,价格远远高于了烟威等地海参的身价,为其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与利润。
       长岛的野生海参由于产量少,宣传力度不够,所以在老百姓的心中品牌不响,但是质量是非常的好的。
       本文网址:海参的营养价值 http://www.smyuan.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