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6, 2013

外资行拟曲线进军前海 推动设立母基金


外资行拟曲线进军前海 推动设立母基金

http://www.nbd.com.cn 2012-10-19 01:29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虽然细则还未落实,但是前海的吸引力已经开始显示。10月16日上午,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的一场“走进前海”投资推介会,原预计15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过道和走廊外均站满了人。而在前海的一系列政策出台之后,外资行也开始探索怎样才能更好地进入前海。
友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副总经理高诚靖透露,目前,他们正在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运用友利银行母行吸收的人民币在前海设立母基金。
前海管理局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收到相关的申请文件,但是这些新的东西都可以探讨。
“在前海这一系列政策出台之后,我们也在想应该如何参与进来,”高诚靖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希望可以推进这个事情,目前还在和母行那边沟通。”目前正在推动符合资格的境外投资者,比如一些养老基金,利用友利银行韩国母行吸收到的人民币,在前海地区设立母基金,然后投资于包括中小企业债在内,政策所允许的资本市场产品。
在此前深圳前海出台的22条政策中,关于金融政策的就有八条,其中第四条“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和第五条“支持包括香港在内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在资本金结汇、投资、基金管理等方面的新模式。”均与此相关。
“这些政策的细则都还没有出来,但是这些创新的东西还是可以探讨和研究”。前述前海管理局人士表示。
“通过这样的方式,既能够利用资金来投资国内,也能够在人民币回流方面有一些推动的作用。”高诚靖表示。
目前,境外集聚了大量的人民币存款。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为5523亿元。但是,境外的人民币存款出路并不多。此前,更多的则是通过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回流内地。去年10月,人民币FDI正式推出。去年年底,证监会批准了首批RQFII基金产品,拓宽了人民币回流渠道。
在前海获批的金融政策里,第一条就是“允许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配合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
“(银行推动境外投资者设立母基金)应该是算是很好地利用前海相关政策的一个方法。”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森表示,并且也可以更好地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