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人民日报猛批唱空中国论 大行情将出


人民日报猛批唱空中国论 大行情将出

查看评论手机免费访问www.cnfol.com2013年04月29日 08:29 中金在线/财经编辑部 
  导读:

  外资第二轮唱空大幕拉开 市场恐慌情绪加剧

  人民日报刊文猛批唱空中国论 债务问题被夸大了

  人民日报:热钱打压做空市场抄底 较大行情将出

  新华社:唱空中国经济只是狼来了故事续集

  林毅夫:中国仍需依靠投资 转投消费将陷入危机

  外资第二轮唱空大幕拉开 市场恐慌情绪加剧

  本周,A股市场的过山车行情,让投资者直呼看不懂。不少人将此归咎为境外资金做空A股,然后再伺机抄底。外资机构集中唱空中国经济的背后,究竟是“唱空做空”还是仅仅放了把“烟幕弹”,明处“唱空”,暗地“做多”?

  外资第二轮“唱空”大幕拉开

  近几日,多家国际评级机构纷纷发表看空中国的言论。惠誉、穆迪相继下调中国信用评级和展望。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指出,中国地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或成为中国财政风险潜在源头。

  事实上,这一唱空言论并非近期才出现。3月下旬,摩根大通将中国股市的评级降为“减持”,还建议购买做空中国四大银行的金融衍生品。当时野村证券、巴克莱资本也曾发表类似观点。

  此次第二轮唱空言论与当时观点相似,其背后是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结合一季度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正显现出弱复苏的迹象,可谓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开局。与此同时,地方债问题可能会拖累中国的资产负债表,使中国经济平衡和增长的进程受阻。

  汇丰银行最新公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显示,50.3虽然依然在50点的荣枯分界线之上,但是相较此前3月51.6和2月50.4点却是下降的。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产出及新订单指数均有所回落,新出口订单重回收缩区间并出现7个月低点,显示外需疲弱持续。

  摩根大通本周更是下调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将全年GDP由过去的8.2%下调至7.8%,预计未来3个季度经济增速将呈现8%、7.9%、7.7%的递减趋势。

  法兴银行经济学家姚炜也预计,二季度过后,中国经济下滑的可能性较大,2013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约为7.6%。

  市场恐慌情绪加剧

  外资机构频频唱空中国经济,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外资做空A股市场的担忧。

  23日,在整体消息面较为平静的情况下,仅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低于预期,就引发沪深两市下跌近3%。

  不仅如此,香港各大指数也出现大跌,尤其是中资银行股价格跌幅明显。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摩根大通、花旗于4月12日分别减持4236万股和9259万股农业银行H股,17日一美资大型基金又通过场内减持了1亿股农行H股。

  上述种种迹象似乎表明,外资机构“看空做空”的迹象明显。尤其是作为美国市场上最大的中国交易所交易基金,安硕富时中国25ETF指数基金做空比率超过2007年时的最高水平,令市场恐慌情绪加剧。

  事实上,资金流失的现象已持续一段时间。国际资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中国股票基金已连续八周“失血”,净流出资金达23亿美元。

  与此同时,海外资金借道香港投资A股的南方A50ETF、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中证100ETF、嘉实MSCI中国指数ETF4只RQFII-ETF产品,近期不是溢价率收窄就是出现折价。

  可见,如今的中国资产已不再像从前那样受到海外资金的青睐,这一变化让市场唏嘘不已。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表示,国际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持谨慎态度。全球基金经理把目光主要聚焦于美国和日本,而俄罗斯、巴西、中国等市场的股票欠佳,全球资本流向倾向于欧美。

  “唱空做空”还是“唱空做多”?

  从近几年国际资本做空中国的路径图可见,外资直接大规模做空的可操作性并不强,往往瞄准与中国经济密切相关的港股市场,沽空那些受中国经济影响比较大的行业和个股。

  李晶表示,外国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微乎其微,仅占1%-2%左右。中国的股市还是由中国的基金主导。外资机构唱空可以,但是缺乏做空的机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6日表示,当前中国的资本项目没有完全放开,外资主要是通过战略投资者和QFII等方式投资A股,从目前观察来看,没有大批卖出迹象。且亦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有大量资金通过非常规渠道进出中国市场。

  从近两日A股和港股的走势来看,已出现分化行情。A股连续下跌,而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却连续反弹。这让市场怀疑外资机构是放出了“烟幕弹”,还是已开始抄底?

  有市场人士猜测,外资围剿A股市场实为调虎离山之计。从去年民生银行(9.82,-0.11,-1.11%)遭遇的空袭来看,不排除外资机构“唱空做多”的可能性。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确出现一定问题,但外资机构有夸大的嫌疑。A股出现大跌,更多是因为国内投资者出现恐慌性抛售。

  种种迹象显示,外资短期唱空A股的力量正在变弱,甚至转为积极。此前看空中国的野村证券和高盛,转变了看法。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指出,以4月初房地产股见底反弹为起点,中国股市正经历一波行业轮动特征的反弹,预计可持续数月。此外,持续的人民币升值和QFII申请数增加,也表明海外资本对中国仍有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