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中国资本市场的倒金字塔还悬在空中

中国资本市场的倒金字塔还悬在空中

  年届二十的中国资本市场迅猛发展,成为了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祁斌认为我们也必须正视市场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和美国等发达市场的差距,必须加快发展和改革的步伐。祁斌尤其提到了"倒金字塔型"的市场结构。

  比如,纽约交易所上市公司有2000多家,纳斯达克是3000多家,OTCBB是将近4000多家,底下有一个灰色市场6万家,下面还有一个巨大的市场。它的机构是一个巨大的金字塔,落在塔尖的就是纽交所和纳斯达克。

  "我们正好相反。"祁斌说,国内主板是1300多家,中小板500多家,创业板只有200多家了,还有代办转让系统100家,这是个倒金字塔,"底下就没了。所以我们的倒金字塔还悬在空中,底下连个腿都没有。"

  说合理也是对的,"因为美国是自下而上发展起来的,我们是自上而下。"但祁斌也提出,"你有没有听说过一个国家,博士后和博士特别多,就是没有小学生和中学生?这种情况从长远来看是非常不合理的。""所以我们要加快场外交易市场即OTC的发展。"

  而债市和股市、金融衍生品之间的差异则更不合理。祁斌提出,全世界范围内,债券市场的规模是股市的两倍,我们国家的债权市场是股市的一半;还有全球规模巨大的金融衍生品,我国现在刚刚才有了第一个(指股指期货)。"

  不合理结构还发生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剩男剩女现象"。"一方面有成千上万的企业等着排队、等着融资IPO。一方面成千上万的老百姓背着一麻袋一麻袋的钱买房子,因为找不着投资工具投资方向。"祁斌说,也是因为缺乏一个中介机制,这就需要资本市场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现在,钱已经成了中国社会的一个危害。老百姓害怕游资、害怕通胀,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祁斌认为,是因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达了一定的阶段,资金积累也到达了一定的程度。如果金融市场的发展跟不上的话,那么这些资金不仅不能帮助实体经济发展,还会带来巨大的危害。

  "8万红军过湘江,前面只有一个浮桥,怎么办呢?"祁斌提出,第一,拓宽这座浮桥。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第二,再架三座浮桥。第一个是债券市场、第二个是PE市场,第三个是OTC,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另外三项重要工作。然后几万大军过去了,这个桥缺乏支撑了怎么办?长期资金参与,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必须把中国的养老体系、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跟资本市场的发展结合在一起,这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五项工作。还剩下什么?期货市场发展、资本市场国际化、上市公司并购。这就是在未来若干年中,中国资本市场能发生的最重要的八件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