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15

P2P行业现状分析 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

P2P行业现状分析 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

 2015-01-16 11:03:56 责任编辑:何丹 来源:前瞻网 作者:何丹
  相关推荐
网络借贷行业报告
最新行业动态,解密市场盈利点,把握行业竞争主动权 详细>>
   网络借贷行业市场分析 新常态或将加速行
   网络借贷行业隐形门槛将逐渐提高
   P2P网络借贷平台行业现细分行业新趋势
P2P模式是“金融+网络”,这里的金融在网络之前很重要,就是要求P2P厂商必须有深厚的传统金融背景人才、思维做基础,这样才可以合规流程,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再通过互联网扩大业务。
和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石晗
作为互联网金融的细分市场,2014年,P2P行业发展迅猛,各路资本也纷纷进入分羹。
梳理2014年P2P发展进程,可以看到:1月人人贷完成总额1.3亿美元的A轮融资;8月,阿里巴巴小微金融集团的金融服务公司招财宝上线;9月,搜狐旗下P2P平台搜易贷上线;而在第四季度,联想连续投资了5家新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来自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中国网贷运营平台达1575家;全年累计成交量2528亿元人民币,是2013年的2.39倍;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1036亿元人民币,是2013年的3.87倍。
而近日,来自交通银行发布的调查报告也显示,中国小康家庭对P2P网贷的投资意愿从两个月前的23%提高到32%。
由此看出,2015年P2P大势之趋。但不可回避的是,P2P的恶名也已起。
P2P公司的疯狂生长,在2014年年底暴露弊端。来自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底,全国共计有183家P2P平台出现问题。其中,诈骗、跑路事件最多,占比达到57%。
实际上,虽然中国已经成为P2P行业最大的市场,但仍处于三无状态。即“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状态。
好消息是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4年12月4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接管互联网金融业务之后首度发声,表示 目前鼓励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是监管的基本基调,强调互联网金融发展要守住底线。种种迹象表明,我国互联网金融告别野蛮生长的时间将不会太远。
指导政策如果出台,那么监管政策也将不远,无疑,这对整个行业都是好事。在此背景下,2015年,P2P行业两极分化会加剧,行业洗牌提速。一些行业领跑者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并开始探索更具个性化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例如,陆金所涉足金融资产交易、人人贷锁定消费贷款、红岭创投瞄准“类银行”模式,以及和信贷依托“抵押模式”的创新等。
当然,互联网金融属于新生事物,各国都在摸索,虽然重推广、轻风控,一直是P2P行业通病,但也希望国家监管可以给予这一行业一定的发展空间,不要以传统银行业的严格标准来设定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准入、借贷机制。
同时,P2P公司也应深刻理解稳健才是P2P服务平台发展的基石。P2P的模式是“金融+网络”,金融在网络之前很重要,就是要求P2P厂商必须有深厚的传统金融背景人才、思维做基础,这样才可以合规流程,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再通过互联网扩大业务。
2015年,网贷市场优胜劣汰的格局将日趋明显,在移动互联网的驱动下,将催生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业态。和信贷近日已经推出手机应用,提供在线注册、投标、账户资金管理等主要功能,满足客户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并轻松投标的移动金融需求。
最后,从普通百姓的角度来看,如何规避风险选择合适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要综合考虑平台的实力、持续运营状况、产品设计能力、风控能力和资金的安全性。
例如投资者想考察一家平台的风控是否到位,可以亲自在平台体验一下借款的流程,切身感受一下平台对借款的考察力度,这样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
本文来源前瞻网,未经前瞻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0
关键词: P2P行业 P2P
Loading...
86人参与你的性别是?
A.男 62.8%
B.女 37.2%
>>更多调查我来投一票查看调查背景
已有0人评论 我有话说相关内容阅读
暂无网友的评论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前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