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15

股票发行注册制对股市影响解读汇总

股票发行注册制对股市影响解读汇总

2013年11月16日 15:53  新浪财经 微博 我有话说(2,843人参与)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昨日发布,决定中提出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以下是业界专家对此项改革可能对市场影响的解读汇总:
  决定原文: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股票发行注册制定义:
  注册制主要是指发行人申请发行股票时,必须依法将公开的各种资料完全准确地向证券监管机构申报。证券监管机构的职责是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 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而将发行公司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来决定。注册制的核心是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 料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即使该证券没有任何投资价值,证券主管机关也无权干涉,因为自愿上当被认为是投资者不可剥夺的权利。这类发行制度的代表是美 国和日本。这种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最高。
  董登新[微博]:IPO注册制将带来A股慢牛短熊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微博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资本市场改革定调: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 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其中,最大亮点或重中之重就是IPO注册制的试点与推行,这将 引发A股市场革命性的深刻变化,值得投资者兴奋、期待!
  董登新还表示,A股市场IPO推行注册制,将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其一,证监会不再直接干预股市涨跌;其二,证监会不再干预IPO节奏,更无 权暂停IPO;其三,证监会监管重心将从IPO后移至二级市场,严厉打击违规者及证券犯罪行为;其四,投资者将会真正自觉地学会用脚投票。这是真正意义上 的还权于市场,还权于投资者。推行注册制,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接近尾声、最后阶段的临门一脚。这一脚、这一刻已无退路,别无选择。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十分高 调、明确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去行政化”已成为当前中国股市最重大的改革任务,而一级市场IPO则是过度行政干预的重灾区,因此,推行 IPO注册制将是唯一选项。
  董登新最后称,注册制的推行,将会迎来A股市场“慢牛短熊”的新格局、新时代。美国股市是典型的“慢牛短熊”,它的牛市一般持续5——7年,而 熊市至多为1——2年;与此相反,中国一贯的“快牛慢熊”格局则是:牛市至多1——2年,熊市则长达5——7年。这就是中国股市与成熟市场的巨大反差。 IPO注册制将改写这一格局!
  李迅雷[微博]:IPO注册制将压低股价 短期难推行
  海通证券(26.99, 0.09, 0.33%)副 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新浪财经表示,这次金融领域的一大看点就是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改革,但从核准制到注册制的过渡有一定难度,明年推行可行性也不 大。他认为如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上市公司发行规模将会扩大,发行价格将会降低,未来股市更加市场化,而中国股票市场表现不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发行价格 过高。对券商而言整体利好,但是未来保荐风险将加大。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这不是特别好的事情。
  孙立坚[微博]:上市公司好坏将由专业投资者决定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认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将让那些无资产支持的好公司获得更强的融资能力,抑制公司上市过程中的寻租现象,上市公司的好坏由投资者尤其是专业化的投资者来决定。
  华生:中小盘股将受发行注册制冲击
  据深圳商报报道,燕京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内容写进《决定》里,意味着 证券市场改革非常重大。中国证券市场成立20多年来,新股发行一直都是审批制、核准制。这次的改革提出从审批制、核准制转向注册制,应该说这个改革是非常 具有实质性的,等于要对新股发行审核制度进行根本改革,这个市场化方向改革是对的,市场起决定性的作用了。
  但什么是注册制?是不是什么企业注册了就可以上市?那恐怕也不行。这个注册制指的是什么?美国IPO也叫注册制,但和我国的工商注册是两回事。 华生说,不管怎么理解吧,目前来看这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力度是空前的。实际上过去还没有认真研究过,一下子就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写进了《决定》里,这个 步子迈得非常大的,肯定股票市场直接融资方面,力度会是空前的。但是,希望在制度设计上,要有大智慧(30.80, 1.78, 6.13%),不然,对证券市场的冲击也将非常大。
  过去20多年,政府负责审批审核,但政府也在保护这个市场。一下子市场化了,全面放开了,这个冲击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A股股价,中小盘股比起香港市场仍然高高在上,对这个冲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因此,在制度设计上要有大智慧,不能因为改革给投资者造成太大的伤害,要有一个过渡。总体来说,《决定》指明了方向,看来证券市场配合整个国家市场化改革的力度非常大。
  老艾:券商股是最受益的
  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称,审核制改注册制是中国股市一项革命性的突破,上市公司数量将大大增加,此项规定最受益的是券商,投行业务有望再次成为最赚钱的一块,这也是周五券商股集体井喷的直接原因。
  刘纪鹏[微博]:IPO不宜从核准制直接过渡到注册制
  据华夏时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需要强调的是,尽管一直提到新股发行的改革,但我并不太主张一步就从核准制过渡到注 册制。证监会未来有可能放松审批,可太快变成注册制也并不适合中国的市场。举个例子,美国实行注册制,因为它是有前提的:一是因为美国有强大的诉讼文化, 很多纳税人都有自己的律师;二是美国股市机构投资者居多,比较理性;三是它的事后惩罚很严格,公司一旦发生问题需要追索,保荐人有的要终身取消保荐资格 等。而这三点我们的市场直到今天还都未完全具备,所以监管层当下的改革重点,应该是监审分离,变实质性的核准为程序上的核准,然后把审核的权利下放到交易 所。此外,证监会在人员配置上,也应该把90%的力量着重放在监管上, 只留10%的力量用在审批上即可。用16个字来形容,就是“监审分离,下放发审,程序核准,保留否决”。
  管清友:IPO注册制将使好公司受追捧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注册制嘛,外国制度加上中国特色,若2015年开始搞,市场整个估值将会下移,烂公司会更烂,好公司受到追捧,壳公司不值钱,券商投行业务骤增,市场供给量会大大增加。
  官建益:注册制就是让我们投资而不是赌博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资深财经评论员官建益称,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让投资者去识别真正的好公司,是全球通行的做法,我们的资本市场已经有23年 多的历史,投资者拥有鉴别能力。没有了赌重组的赌博心理,垃圾股将被多数人抛弃,价值投资、成长投资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对于中小投资者,一定要看到中 央坚定不移发展资本市场的信心,自觉站到投资者的行列里来,千万不要在跌停板上卖不出去了,才想起不应该投资垃圾股。虽然短期可能造成市场一定的重心下移 (当然,处理得好也可以用积极的因素化解消极的因素),但是从中长期看,这项根本制度的确立,将引导我们的资本市场走向投资市场,大家将更加关注公司的基 本面,而不是做短差,搏消息。
  吴国平: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进股市真正市场化
  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称,最大的亮点当然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千呼万唤始出来,当下的审核制有不少的弊端,最大的问题就是非 市场化,很容易权力寻租。一旦未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这非市场化的因素将会大大减小,但这也并非意味着随便什么公司只要注册申请下就能上市,只是,未来 这块会更市场更规范而已,这对未来我们股市中期走出健康的运行格局是有利的。对市场带来的冲击可能就是未来退市可能渐渐会成为常态了,这无疑会对投资者的 风险上会带来全新的考验,所以,未来股市的博弈,会促使投资者更注重内在价值的挖掘,而不仅仅是投机价值的把握。不死鸟慢慢会成为过去了,这双刃剑带来的 风险就是改革推进市场化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但对市场整体而言,则依然是机会远大于风险,这点看看美国市场就清楚了,因为,它们就是注册制的市场,就是非常 市场化的市场。所以,这里蕴含的战机在于价值蓝筹股,风险在于投机垃圾股。
  徐彪:发行注册制会二度打击小票
  华泰证券(31.08, 0.46, 1.50%)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表示,随着如何落实“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明朗,供给会二度打击小票。
  罗毅:IPO迎突破性发展 金融业迎历史机遇
  招商证券[微博](34.91, 1.96, 5.95%)金 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在微博表示,股票发行迎来突破性发展,金融业迎来历史机遇。以下为原文:资本市场改革浪潮掀起,制度红利将陆续释放。三中全会确定将 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股票发行有望迎来突破性改革,多元股权融资将继续深化,债券和衍生品市场的扩容是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方向。金融改革未来将 以超越市场预期的速度快速推进,多管齐下。金融业迎来创新改革洪流铸就的历史发展机遇。
  周小全:发行注册制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
  中原证券总裁周小全在接受人民网[微博](61.37, -0.86, -1.38%)记 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改革中资本市场改革力度空前,其中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尤其重要。 “其中,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可以说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改革”,周小全表示,也是符合此次改革整体思路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券商 行业也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新股发行仍实行事实上的审核制,由证监会组织发审会对拟上市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等进行判断与把关,而新股发行注册制意 味着将这一决策权交给了广大投资者。周小全表示,股票发行转向注册制,其实不是证监会说了算,因为涉及到修改《证券法》相关规定,这次改革决定的出台实际 上是扫清了这一障碍。
  宗良:中国要下大力气使得金融体系更合理化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银行(4.47, 0.10, 2.29%)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表示,《决定》中明确“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再一次强调了中国要下大力气,使得金融体系更趋合理化。
  向松祚[微博]:发行注册制值得欢迎
  据人民网报道,中国农业银行(3.77, 0.11, 3.01%)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意味着发审制度必然取消,这是重大举措,值得欢迎。
  程晓明:IPO注册制改革关键是放开上市节奏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西部证券(46.56, 0.65, 1.42%)新三板业务部总经理程晓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IPO注册制改革,放开上市节奏是关键。他说:“推行注册制改革符合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我们不仅要关注审批权的下放,也要关注上市节奏的放开。上市节奏的放开,是注册制的重要内容。”
  同时,程晓明认为上市的条件不应是“Condition to be listed ”,而应该是“condition of being listed”。他表示,可以以市场化的退市制度来倒逼市场化的上市制度。“理论上不退市的公司,就应该可以上市。而退市的标准应该是市场化的标准,就是 由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来确定是否应该退市。”他说。事实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在11月2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3年年会上曾强调,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 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制度,要逐步实现退市制度的常态化。下一步,要严格执行新的退市制度,实现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
  李大霄[微博]:新股发行注册制要实现三个平衡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推行注册制需要一些配套措施,除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还需要有监管、信息披露、退市以及相关 法制完善等方面的配套。在成熟市场中,退市企业数量与上市企业的数量相当,市场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中。李大霄强调,新股发行制度要实现三个平衡,一是投资者 与融资者的利益平衡,二是融资速度与引资速度的平衡,三是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平衡。
  杨德龙[微博]:注册制可能大大增加新股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昨日晚间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度改革相当于将新股发行彻底市场化,这可能大大增加新股发行数量,对于券商投行业务大有好处。
  王剑辉:新股注册制是长期利好
  首创证券研发副总经理王剑辉分析认为,市场对于IPO的恐惧更多在于新股的“三高”,而不是新股上市的数量,未来如果注册制得以推行,那么发行 门槛会降低,此前包含在IPO中的溢价或者隐形担保的因素便可以忽略,而由于新股不会再成为稀缺产品,筹码等评判标准会弱化,而投资者在面对众多新股选择 的时候,也会更加理性,对于市场而言是长期利好。
  向威达:注册制可缓解新股对市场冲击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其认为,推进股票注册制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改革,可以缓解新股发行等对市场的冲击。
  孙海琳:注册制可提供更多优质资产
  宏源证券高 级经济学家孙海琳则分析,注册制等都是为了完善金融体系建设,作为市场化改革的趋势,证监会由审核制改成注册制,企业的资质和定价由市场自主完成,证监会 的职能由审核等前端管理向金管等后端管理转换。同时可以帮助很多有潜力的企业和公司上市,给投资者提供更多优质的资产,并且价值由市场决定,这符合市场在 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表述,注册制也是金融深化的一种表现。
  许维鸿: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利完善新股定价机制
  国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认为,《决定》中最具亮点的是提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利于完善新股的定价机制。除此之外,《决定》中有关法制完善的相关内容,也将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天津股侠:注册制市场化程度高
  天津诚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伙人、职业投资人天津股侠在微博中表示,股票发行注册制度改革的信息是,以前的新股发行都是核准制,带有行政色彩,改革为注册制度后上市公司只要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料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 ,证券主管机关也无权干涉,市场化程度高。
  苏渝:新股发行注册制终于实现了
  炒股名博、独立财经观察家、学者、教授苏渝在微博中表示,新股发行注册制这是笔者发表了多篇文章论证。呼吁了多年了愿望,现终于实现了。
  股锋:IPO将不再是悬在市场上的利剑
  职业投资人股锋在微博中称,“股票发行注册制”,虽然供给扩大,但将引入更多资金并让投资者更加多元化,这次IPO改革也将会有重大突破,IPO将不再是悬在市场上的利剑!今天(新浪编者注:周五)的涨幅度太保守,下周上涨继续!
  佐罗:绩优绩差公司价格差将扩大
  新浪知名博主佐罗投资札记在微博中称,决定明确:“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这将引导我们的资本市场 走向投资市场,大家将更加关注公司的基本面。1、上市和退出会简化,业绩风险得到重视,绩优和绩差公司的价格差距将明显扩大。2、由于上市公司数量增加, 操纵板块和概念的难度会加大。
  罗毅:券商是制度红利最大受益者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在微博中表示,资本市场改革进程加快,券商是制度红利最大受益者。《决定》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 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资本市场未来将以超越市场预期的速度快速推进,多管齐下。债券、场外和衍生品市场扩容是券商盈利的 新方向,券商步入制度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黄金发展期
陈宪:强推发行注册制对投资者利益保护是灾难
  东吴基金[微博]产品策略部总经理陈宪在微博中表示,注册制的积极意义、历史意义自不待言。但综合配套条件,综合保障体系不具备,强推股票发行的注册制对投资者利益保护是灾难。对市场就是高速扩容。
  张捷:股市可能加速下跌寻底
  央视及中经网财经评论员张捷在微博中表示,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意味着IPO以后更容易,会有一个加速下跌寻底的过程,也就是让股市市盈率与社会市盈率接轨的过程。
  林隽:IPO注册制呼唤严刑峻法
  深圳市笃道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林隽在微博中表示,IPO注册制呼唤严刑峻法!没有严刑峻法欺诈将大行其道,没有严刑峻法股民将掉进万丈深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