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避免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

避免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债务融资工具长期定价机制出台在即

李彬

信用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价格倒挂情况有望解决。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透露,将建立债务融资工具长期定价机制,帮助市场形成稳定和相对集中的预期,理顺一级发行和二级交投秩序。

定期提供估值

4月14日召开的债券融资工具市场研讨会提出了建立周期性债务融资工具估值中枢体系的建议。基本构想是:市场有代表性的机构定期提供对各评级和各关键期限品种债务融资工具的中间价格估值,由交易商协会进行汇总统计,取算术平均后形成各品种估值中枢。

据介绍,这种机制相对于其他基准的优势有:机构囊括买卖双方机构的意见,更加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机构估值与发行交易行为交互检验,准确性高;对市场反应敏感,特别是一级市场。

此外,交易商协会将对价格预测行为加以约束,不能违反“一二级市场不能倒挂”的惯例,而预测差别也不能太大。

交易商协会一位人士透露,该价格体系将会在交易商协会网站发布,暂定周期为一周。近期已经开始估值中枢体系建立和统计工作,观察其与二级市场联动表现,待运行成熟后对外发布。

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

事实上,一二级市场价格倒挂的现象由来已久。“信用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价格倒挂,导致市场流动性很差,债券卖不出去,这是非常不正常、不健康的。这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非常不利。”交易商协会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按市场惯例,为保障二级市场流动性,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应该略高于二级市场。但因为发行人太强势,迫使主承销商以偏低的价格向市场发行,因此很多信用债一级市场定价较低。如此一来,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利率背离市场真实价值,导致了主承销商出现亏损,部分投资者撤离市场。

而多家机构在上述会议上指出,目前债务融资工具作为信用产品定价存在困难,发行人个体差异明显,投资者分歧大;市场尚未形成完整的信用利差曲线,定价无参照。

针对这种情况,承销商和投资机构此前采取了“定价联席会”的方式,通过对不同信用级别企业的发行利率设定参考下限,令发行利率向市场价值理性回归。

交易商协会上述人士指出,周期性债务融资工具估值中枢体系下,价格生成方式事实上并未改变,但与之前相对刚性的要求不同,不再设定参考下限。“这样一方面对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都有一个价格发现的功能,同时也会使大家的预期相对集中,定价上不再产生那么大的分歧。”

一家参会的市场成员表示,如果估值中枢体系建立起来并正常运作,将大大提高信用产品定价的透明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