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周小川开金口 央票地量发行或预示货币政策全面转向

周小川开金口 央票地量发行或预示货币政策全面转向

2010年11月23日 14:05 中金在线/财经编辑部  查看评论   导读:

  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资金面或逆转收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近期召开 货币政策或微调

  周小川开金口:上调存准率为控制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全面转向回收流动性成主线

  政府调控再出重拳 货币政策转向影响未散

  中信证券:四种可能的紧缩政策已经使用两项

  本周或再加息

  后两月信贷收紧成定局 投放结构或突变

  银行担忧明年信贷收紧 11月反常大规模放贷

  存准率还有2%上调空间 年底前央行或非对称加息

  分析预计 央行本周或再加息

  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资金面或逆转收紧

  存款准备金率自11月19日再度上调后,市场资金面明显趋于紧张。央行将于周二(11月23日)在公开市场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准备金缴款与商业银行月末贷存比监管几乎同时发生,对短期内流动性造成较大影响;未来央行很可能进一步出台一系列新的调控政策,届时资金面宽裕局面或将发生逆转,对债市走势会形成较大的冲击。

  1年期央票地量发行

  央行月内两度上调存准率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随即减码。根据公告,央行将于周二在公开市场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规模创年内新低。市场人士认为,11月份剩余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不大,央行净投放力度有限,又逢月末银行时点考核,预计回购利率仍将上行。

  "央行净回笼资金的难度相对较大,所以公开市场操作各个品种的利率后续仍有上行的空间。"

  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资金面由前期的充裕逐步转向紧张。继上周单周升幅分别接近30个和40个基点后,本周一货币市场利率隔夜品种和7天品种利率进一步上升。

  数据显示,周一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643%,较上日的1.8237%上涨逾14个基点,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1621%,较上日的2.0925%上涨近7个基点。拆借市场上,隔夜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报1.9605%,较前交易日的1.8206%上涨近14个基点,7天期拆借加权平均利率报2.1477%,较前交易日的2.1135%涨3个基点。

  业内人士对 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提高,造成银行间资金面的阶段性紧张,流动性预期趋于悲观。

  "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紧缩效应会逐渐显现,此前相对宽松的资金面正在发生逆转。"一债市交易员称。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导致商业银行在实施新的准备金率的同时还将面临月末的贷存比考核,所以对于资金较为强烈的需求可能会一直持续至月末,货币市场短端品种利率短期内还将维持在一个相对高的位置。

  东方证券分析师则表示,在跨月效应带动下,货币市场利率将继续抬高,货币市场利率或突破6月份所创下的高点。

  "12月中旬大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到期,届时央行可能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金公司认为,未来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会系统性地抬高回购利率的中枢水平。

  但资金面紧张局势可能不会延续太久。"进入12月份后,财政存款的大量释放,又将对市场资金面提供支撑。"

  流动性预期骤然变化

  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市场对资金面及后续政策收紧的预期升温,周一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全线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短期内流动性预期发生骤然变化,流动性较好的短期品种抛压偏大,其收益率上行幅度超过10个基点,明显高于长端涨幅,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扁平化。

  "现券收益率还是在涨,3年期央票涨了10个基点左右,10年期国债涨了5-6个基点;短端涨得更多,有超过10个基点甚至接近20个基点。"

  "资金面发生变化,债市还将面临进一步的调整,特别是短期品种风险相对偏大,近期承受明显压力,利率曲线开始平坦化。"上海一银行交易员表示,回购利率有望继续走高,对短端利率形成推动。

  "市场对于债券的需求,将随着资金面逐步转向紧张而逐渐减弱。"一固定收益分析对表示,债券市场资金面从中期来看并不乐观,市场会做出负面反应,收益率很可能回升至前期高点。

  分析师并预计,受月末因素以及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影响,预计本周债市短端收益率上行幅度将大于长端,收益率曲线将继续平坦化。

  此外,另有分析师指出,虽然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有助于缓解公开市场和基准利率上调压力,但接连超预期的通胀形势使得春节前加息更有可能会随时发生,因此目前债市系统性风险可能远未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贺麒麟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