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君安事件

君安事件


摘要纠错编辑摘要君 安事件,1998年,一名被国泰君安开除的职员向有关部门告状,将国泰君安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国庆等人悄悄进行的MBO捅破,由此引发了一场“君安震荡”。 恰好公司财务部门发现有10亿元人民币公款不知去向,于是,引起监管部门注意。在君安事件中,原君安领导层的一项主要罪名就是侵吞国有资产,将国有资产变 相转入私人名下,张国庆也因为“虚假注资”和“非法逃汇”等罪名入狱。2009年6月22日原君安证券总裁杨骏昨日下午因病去世,终年44岁。
 
君安事件
君安事件,1998年,一名被国泰君安开除的职员向有关部门告状,将国泰君安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国庆等人悄悄进行的MBO捅破,由此引发了一场“君安震荡”。恰好公司财务部门 发现有10亿元人民币公款不知去向,于是,引起监管部门注意。在君安事件中,原君安领导层的一项主要罪名就是侵吞国有资产,将国有资产变相转入私人名下, 张国庆也因为“虚假注资”和“非法逃汇”等罪名入狱。2009年6月22日原君安证券总裁杨骏昨日下午因病去世,终年44岁。

君安事件-背景

    
1992年8月,时任深圳人民银行证券管理处副处长的他下海创办君安证券,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君安证券设立之初,由包括军队企业在内的5家国有企业投资,注册资本5000万元。君安创办后,中国股市牛气冲天,张国庆靠他的神秘背景及强势手腕迅速崛起。
君安的辉煌时期,正是《证券法》出 台的前夜,证券商可以任意纵横,操纵股价,将游戏规则玩弄于股掌之间。在深圳股市中,张国庆一人独大,俨然是南中国最强悍的大鳄。1993年至1998年 间,君安共为100多家企业承担A股、B股上市及配股业务,筹资总额近300亿人民币。君安在国内下辖60多家证券营业部,其交易量一直在深交所居第一、 二位,在上交所也在前六名之列,其国债交易量也居全国前十名。到1997年底,君安的总资产达175亿元,利润7.1亿元,名列全国第一。

此时之君安如日中天,业界甚至将中国股市的这段时期称为“君安时代”,张国庆与万国的管金生、申银的阚治东并称股市“三大教父”。 在事业到达巅峰之际,张国庆开始考虑君安的股权改造。他设想用国际通行的MBO方式来完成君安股权的改造,也就是经营层以回购的方式获得公司股份,最终实 现对企业的控制权。张国庆此时既是公司的总经理,又是董事会的主席,身兼经理人和资本代表的两重角色,自然有制订规则、双手互套的便利。然而,此时的君安 已经陡然坐大,经营层回购所需资金非一笔小数目。于是,张国庆等君安高管便展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财技”,到1997年,君安增资扩股到7亿。经过巧妙安 排,君安职工持股会变成君安证券的实际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77%,其余的国营股东们最大的一家股权也被降低到7%左右,君安职工持股会的两大股东分别是 “新长英”和“泰东”,为张国庆团队所控制的两个投资公司。这位“君安教父”用一年半的时间,就把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改造成了一家由私人占大股的证券公 司,国有公司仍在君安拥有股份并分得红利,但其权益早已被大大稀释。

君安事件-事发

    
一名被君安开除的职员向有关部门告状而引发了一场“君安震荡”,这大概也是张国庆等人所始料不及的。

1998年当时是一封举报信将张国庆等人悄悄进行的MBO捅破的,由此引发了一场“君安震荡”。恰好公司财务部门发现有10亿元人民币公款不知去向,于是,引起监管部门注意。《财经》杂 志早前着手“君安事件”的报道称,国家审计署对君安的审计在1998年9月间结束,君安事件的谜底就此揭开。原来,当初张国庆是靠调用一笔账外收入在外注 册自己控制的公司,辗转获得君安的大部分股权。审计署查明张国庆等人“账外违法经营隐瞒转移收入”的总额在12.3亿元左右,其中约2.3亿元已在查处前 夕返还公司。张先后动用5.2亿元,获得君安约77%的权益。张国庆等君安高管在处理产权方面无疑展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财技”,虽然在今天这种MBO财 技在中国企业已进行得如火如荼,甚至显得平淡无奇,但在当时却是君安首开先河的大胆创新。

君安证券在1997年进行增资扩股到7亿。张国庆等高管借机进行一系列巧妙设计。经过安排,君安职工持股会变成君安证券的实际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 77%,原大股东合能集团持股仅7.71%,成为第二大股东。君安职工持股会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新长英”和“泰东”,分别为当时君安董事长张国庆和总经理 杨骏控制的两个投资公司。

君安事件-处理

    
君安在过去十八个月中其实已成为一家私人占大股的证券公司。国有公司仍在君安拥有股份并分得红利,但其权益早已被大大稀释。在君安事件中,原君安领导层的一项主要罪名就是侵吞国有资产,将国有资产变相转入私人名下,张国庆也因为“虚假注资”和“非法逃汇”等罪名入狱。

君安事件-始末

    
92年,君安证券创办。包括5家国有企业投资,注册资本5000万。      
93-98年,为百家企业承担A股、B股上市及配股业务,筹资近300亿。     
国内下辖60多家证券营业部,其交易量居深交所第1、2位。     
97年,增资扩股到7亿。经安排,君安职工持股会变成实际控股股东,持股达77%,其余最大股权降到7%。     
职工持股会两大股东是新长英和泰东。分别为董事长张国庆和总经理杨骏控制。一年半内,最大证券公司变成由私人占大股的证券公司。    
一名被君安开除职员向有关部门告状引发一场“君安震荡”。恰好,财务部门发现10亿公款不知去向。     
1998年9月审计署对君安审计,张国庆调用账外收入外注册自己控制公司,辗转获得君安大部分股权。总额12.3亿,其中2.3亿在查处前返还。

君安事件-君安简介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 由原国泰证券有限公司和原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新设合并、增资扩股,于1999年8月18日组建成立的。公司所属的2家子公司、5家分公司、23家区 域营销总部及所辖的113家营业部分布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经营范围最宽、机构分布最广的证券公司之一。
2001年度被权威媒体评为国内最具综合竞争力的证券公司。 2004年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以49亿元的品牌价值排国内所有企业第106名,位居券商首 位。同年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16.5亿元证券公司债券。2005年初在国内大型券商中率先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创新试点资格。之后,国务院批准了关于中 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对国泰君安注资和借款的方案。
公司管理层承诺,国泰君安证券将在市场运作中充分体现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准,秉承“诚信、亲和、专业、创新”的经营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使国泰君安与客户在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环境中共同成长。
经营范围: 证券的代理买卖;代理证券的还本付息和分红派息;证券的代保管、鉴证;代理证券登记开户;证券的自营买卖;证券的承销和上市推荐;证券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发起设立证券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服务宗旨: 创建世界一流投资银行,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

君安事件-相关人物

    
(图)杨骏因肝癌去世,终年44岁杨骏因肝癌去世,终年44岁
杨骏,晓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与赵丹阳刘明达但斌并称为中国私募基金四大天王。

杨骏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有近20年中国及海外的金融投资业务经历,曾任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尽管杨骏看上去年龄不算大,但是在中国证券行业,已是元老级人物。因为在10年前,年仅30多岁的杨骏,已经出任当时国内最大的证券公司君安证券的总裁,管理过上百亿元的自营资金。
1998年“君安事件”东窗事发,杨骏受到牵连,他也因此放弃了将君安证券打造成国际级的投资银行的想法。“君安事件”平息后,2001年杨骏重出江湖,成立晓扬投资管理公司,主要投资于香港股市。晓扬投资2001年至2007年年均投资回报率都在30%以上。
2009年6月23日私募界元老级人物———晓扬投资董事长、原君安证券总裁杨骏22日下午因病去世,终年44岁。
张国庆
(图) 国泰与君安合并前的君安证券总裁张国庆 国泰与君安合并前的君安证券总裁张国庆
1992年,退役军人张国庆在深圳创办君安证券,此后,君安在中国股市翻云覆雨长达五年。其咄咄逼人的态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达到高峰。在发迹于1996年至1997年的大牛市中,君安频频得手,尤其在长虹一战中大获全胜,攫取了超过40亿元真金白银的进项,君安也一度执市场之牛耳。
在君安事件中,原君安领导层的一项主要罪名就是侵吞国有资产,将国有资产变相转入私人名下,张国庆也因为“虚假注资”和“非法逃汇”等罪名入狱。
张国庆被捕后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外界鲜有其消息。张已经出狱的消息更是秘而不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