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什么叫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

什么叫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e26c760100aytd.html

央票发行利率较低,二级市场往往折价买卖,所以利率较高,称之为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

根据我自己的观察,很多长期国债的发行利率往往才百分之二点几,比目前一年期定存的3.87%还低得多。长久以来,倒挂的时间也是比不倒挂的时间多。可能把倒挂称之为正常,把不倒挂称之为倒挂更为恰当。

倒挂严重了之后,由于二级市场利率较高,大家都愿意到二级市场上去购买,一级市场的央票卖不出去也很正常。哦,不是这个原因。

市场对一年期央票需求很大(因为股市不好么?),利率再低,市场也会去抢的(怎么不

到二级市场去抢呢?),为防止利率大幅下行,央行设定了招标利率下限,限制了发行量。不

过挡是挡不住的,降息的声音如潮水般涌来,快降吧,哈哈。

根据上面的理解,作一结论:

债券市场还会走强,没买股票的就买债券吧。不过股票市场更有诱惑力,投资有些公司已

经有10%以上的收益,有胆识的,不怕死的就冲进股市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