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10

麦嘉华:中国经济或将在一年内放缓甚至崩溃

  彭博社5月3日消息,以数次惊人准确的灾难预测著称的投资家麦嘉华指出:"股市及商品价格显示,中国的经济将在一年内放缓,甚至崩溃。

  麦嘉华(Marc Faber)指出,上海综合指数已经无法回复到2009年的高度。上周召开的上海世博会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预兆",有些类似于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后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及经济萧条。

  "市场告诉你的东西并非完全正确。"《股市荣枯及厄运报导》的发行人麦嘉华5月3日在香港接受彭博电视台的采访时指出,"无论怎样,中国的经济都将减速。甚至很可能在未来的9-12个月的时间内崩溃。"

  5月3日,在央行本年度第三次提高储备金后,香港恒生指数下降了1.8%,创两周以来的最大降幅。虽然政策制定者对贷款繁荣所引发房地产价格的严加管理,上海综合指数今年也暴跌了12%,是亚洲所有指数中表现的最不乐观的一个。

  铜价也达到了七周以来的低谷。自从2月份开始,澳大利亚对商品生产者增加税收后,世界上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各必拓,就开始担心在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的花销将会放缓。

  对冲基金管理人、卖空大师吉姆·奇努思(Jim Chanos)和哈佛大学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教授曾发出警告:中国经济将崩溃的行列,麦嘉华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中国正站在通向地狱的跑步机上,因为中国热衷于依靠房地产业的发展来带动经济增长,奇努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大约有60%依靠的是建筑。"

  罗格夫在今年2月份指出,在中国,一个由债务为燃料吹起的泡沫在十年内将会引发地区性经济衰退。

  中国政府已经禁止向第三套房提供贷款,并且提高了抵押贷款利息和第二套房分期付款的首笔付款。今年3月份,中国7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7%。

  政府已经停止增长短期存款的利率以便控制房价。在央行公布储备金率时,财政部长谢旭人发言指出:"政府承诺仍将实施扩张性的政策巩固国家经济复苏。"

  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了11.9%,达到了三年来的顶峰。中国政府预计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8%。

  麦嘉华指出,对房地产投机的压制可能会促使投资者转向国家的股票市场。但迄今为止,股票是被"完全定价"的,中国的投资者将会成为黄金市场的最大买主。

  由于预测中国的经济已经达到峰值,全球最大上市资金管理公司贝莱德有限公司正在减少对中国股票的持有率。

  中国工商银行 (60139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国建设银行 (601939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以及中国银行 (601988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国的三大银行正在以最低的利润交易,增长的收益将会被持续增长的银行坏帐抵销。

  与此同时,花旗银行3月份在"最坏的方案"也发出警告,当地政府投资于运输工具,被用作经济刺激项目的融资渠道的不良贷款,将在2011年增加到2.4万亿。

  法国巴黎银行4月23日指出,在政府控制投机活动的措施下,全国范围的房价也会在今年下半年下降20%。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在今年二月份进行的压力测试指出,国家商业中心的房价下降10%,当地银行拖欠的抵压贷款将会增加三倍。(环球企业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