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一向喜爱引用诗词古赋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中外记者会上,多番引经据典,妙句水流。 据中评社报道,在2003年的两会记者会上,当时新当选总理的温家宝引用林则徐的两句诗向人民立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5年后的今天,谈及当选总理以来的心路历程时,温家宝说,还想在当年的誓言上加上一句话:“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他说,5年已经过去了,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也是人民书写的。一个领导者应该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现在,思考未来。 有记者提及千万名网民对总理提问题、提建议时,温家宝说,他常常一边看网,脑子里就想一段话,就是“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群众之所以用这么大的精力来上网写问题、提建议,是要政府解决问题的。 文思泉涌的温家宝在谈到两岸问题时说,他是一个爱国主义者,脑子里总是在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将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与台湾进行协商。 在回答关于解放思想的问题时,温家宝说,他一直很重视两句话:一句话来自《诗经》,一句话来自《诗品》,就是“周虽旧邦,其命惟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将永不停止,一直到中国现代化的成功,还需要解放思想。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中共总理温家宝昨天谈到两岸政治问题,强调「一中」原则;回应台湾大选后两岸经贸关系,则以八个字「加强协作,互利共赢」为根本原则。 每次答台湾问题,温家宝都引用诗句,昨天他说,「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脑子里总是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温家宝说,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就是继续推进两岸经贸交流,特别是尽快实现直接「三通」。 对「加强协作、互利共赢」的根本原则,温家宝说,大陆方面要认真地履行诺言,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一定努力去做,而且把它做好。大陆方面将继续扩大同台湾经贸交流的范围,包含投资、贸易、旅游、金融,提高协作的层次。在这些问题上,都可以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协商;这样做,实际上是发挥两岸互补和互利的优势。 温家宝批台湾至今限制大陆产品输台,达两千多种;还限制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他说,台湾到大陆的企业达七万多家,投资金额四百八亿美元,如果加上通过第三者到大陆的,超过七百多亿美元。 温家宝念的诗哪里来?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意谓原来像仇人一样,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杯酒释前嫌,把个人恩怨全忘了。 出自鲁迅「题三义塔」,全诗是:「奔霆飞焰歼人子,败井残垣剩饿鸠。偶值大心离火宅,终遗高塔念瀛洲。精篱梦觉仍衔石,斗士诚坚共抗流。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出自南宋诗人郑思肖的「德佑二年岁旦」,是诗人自述冀求国家统一的心声。 全诗是「力不胜于胆,逢人空泪垂。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日近望犹见,天高问岂知。朝朝向南拜,愿睹汉旌旗。」 所谓「下泉诗」,是指「诗经」中的「下泉」篇。郑思肖是南宋诗人,也是元代著名画家。宋亡后,隐居苏州,坐卧必向南,自号「所南」,以示不忘宋室。专工画兰,花叶萧疏,他画兰不画土、根,寓宋沦亡。 (联合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