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3

国债期货推出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

国债期货推出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 8股受益解析

手机免费访问www.cnfol.com2013年07月03日 08:29 中金在线/股票编辑部  查看评论
字体:    中金在线微博微信加关注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叶苗 编辑 李剑锋)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证监会上报的国债期货推出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具体合约及上市日期将由证监会结合利率波动、债市走势等因素自行确定。阔别十八载,这一承载着一段难忘回忆的品种,又将重回中国资本市场。

  从历史的角度看,国务院批准国债期货,其意义并不单纯是一个新期货品种的诞生,而是标志着我国经济和金融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与早年对比,我国利率市场化已经有了重大进展,并且正待实现更大的突破;国债市场规模庞大,品种齐全,参与机构众多;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大大加强,监管体系和法律法规也已相当完善,这都是国债期货得以再度推出的深刻原因。可以说,目前我国国债市场和期货市场发展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风险管控机制日趋成熟,国债期货的来临水到渠成。

  国债期货的推出,将大大加速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目前,中国国债存量达7万多亿元,债券总规模在27万亿元以上,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金融机构避险需求不断增强,对国债期货需求十分强烈。国债期货在未来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中,将发挥较大的促进作用。

  国债期货的推出,对落实国家财政政策有重大意义。作为国际上成熟、简单和广泛使用的利率衍生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对于提高国债发行效率,降低国债发行成本,保证国债成功发行,完善国债管理体系,落实财政政策既定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国债期货的推出,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有利于债券现货市场买卖价差缩小、交易成本降低和流动性提升,促进债市融资功能发挥,从而使得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结构更为完善,从而使得全市场的投资者受益。

  国债期货的推出,是中国期货行业新一轮快速成长的契机。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1-6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为1,283,348.35亿元,同比增长88.18%,成交大幅增加,交投活跃。作为第二个金融期货,国债期货将为期货行业带来商业银行等重要投资者,健全市场结构,重塑市场格局。

  根据国债期货仿真合约的设计,国债期货仿真交易选择了面额为100万元,票面利率为3%的5年期名义标准国债为合约标的。业内人士表示,为防止出现某一具体券种作为标的物带来的交割风险,国债期货合约将使用一揽子国债现货进行交割,且财政部已建立了国债市场化发行机制,可交割国债总量充足稳定,类似当年“327”那样的事件不会重演。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累计成交量1185万手(按单边计算),累计成交额10.82万亿元,日均持仓量约8万手。在此期间,约有近80家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机构投资者参与了仿真交易。

  有关人士强调,我国国债期货在发展初期更将受到严格监管,市场规模比较有限,不会出现热炒爆炒局面,不会吸引大量资金驻扎。国债期货的上市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创新,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对A股市场不形成利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