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3

盘点国内接下来可能会出现破产潮的9大行业(组图)

盘点国内接下来可能会出现破产潮的9大行业(组图)

文章来源:  于  - 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打印本新闻(被阅读 40670 次)
7

                                      

一些行业内企业破产的传闻不断,已经出现苗头的行业包括——造船业、钢铁业、家居卖场、航运业、信托业、PE等。身处这些行业的企业要当心了:破产潮或许就在不远处。当下,管理层大力整治经济,低速增长,刺激退出,钱荒,泡沫破裂,这些关键词都加剧了这个过程的发生。
据九个头条网报道,近日,一些行业内企业破产的传闻不断。去年来上演的光伏产业破产大戏已然让我们感到了经济寒流的威力。但接下来或许会有更多的行业卷入其中。
已经出现苗头的行业包括——造船业、钢铁业、LED业、家居卖场、航运业、信托业、第三方理财、PE等。身处这些行业的企业要当心了:破产潮或许就在不远处。当下,管理层大力整治经济,低速增长,刺激退出,钱荒,泡沫破裂,这些关键词都加剧了这个过程的发生。
造船业
 
1、造船企业——熔盛重工的样本:银行一旦抽贷 后果不堪设想
去年营收大降50%,今年一季度亏损4900万元,全球航运业低迷令现金流及收账情况均不理想。
因不满中国熔盛重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1101.HK,下称“熔盛重工”)无法及时发放工资,7月1日及2日这两天,部分熔盛重工劳务派遣人员围堵在熔盛重工南通工厂的门口,希望讨回薪水。
2012年以来,受全球航运市场低迷的影响,这家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公司正在遭遇诸多挑战:现金流短缺、银行贷款收紧、船东的付款周期拖长且弃船增加,推迟交货的现象也屡屡发生。关于其即将破产的传闻更是不断。
财报显示,2012年,熔盛重工收入同比锐减了50%,仅有79.6亿元的收入,同时亏损5.7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尽管去年熔盛重工交付了21艘船,比2011年的15艘还多,但是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在去年仅有21.4亿元(2011年为62.6亿元)。也就是说,即便有船舶交付,熔盛重工手头也并不宽裕。

事实上,熔盛重工的诸多问题,与全球航运业近来的萎靡不振密切相关。自从去年6月份开始,受各种因素影响,造船市场发生变化,部分中小船厂已经陆续出现破产倒闭的情况。
业内人士指出,压垮以熔盛重工为代表的船企的最后一根稻草将是银行贷款。据悉,目前熔盛重工尚有千亿以上银行授信额度,但或因投资回报率低、风险大等因素,银行方面就是不愿意提供新的贷款支持,加之航运市场低迷,船东将首付款比例压缩到10%~20%,荣盛重工资金链条异常紧张。
“银行只可能会锦上添花,不太可能雪中送炭”。业内人士指出,一旦银行开始抽贷,行业破产的多米诺骨牌将会倒下。
钢铁行业
 
2、钢铁行业:萍特钢铁已现跑路
具备年产80万吨特种钢生产能力的萍乡萍特钢铁有限公司,一度曾是萍乡市安源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而正是这家发展本来还算不错的小型钢企,日前也陷入了老板跑路的风波之中。
江西省萍乡市宣传部门6月25日对外通报,该市萍特钢铁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于6月24日停产,200多名企业职工工资无着落。随后根据媒体的披露,该公司董事长董建乐和总经理董建武携款2亿元跑路,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
这一消息既显得意外,似乎又顺理成章。在“钱荒”来袭的大背景下,身处行业寒冬的钢铁行业无疑雪上加霜,而小型钢厂极有可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萍钢的事件并非个例。就在今年5月末,唐山地区多家小型钢厂由于经营始终不见起色,外加上环保环评不通过,被迫关闭高炉,导致经营受困,资金破裂,最终倒闭。
“在现在这个环境下,跑路的或许不再单单是贸易商,那些小型钢厂的老板看来也要加入这个队伍当中来。”有业内人士感叹。

分析师沈一冰说,“小型钢厂通常都是民营企业,因为我国没有利率市场化,考虑到风险因素,银行更愿意把钱贷给风险更低的国企,而现在随着钱荒到来,小型钢企能够从银行贷到钱则变得更加困难。”
来自环保的压力也成了加剧小型钢厂资金压力的重要因素。在5月唐山小型钢企倒闭的过程中,环保方面给小型钢企带来的压力非常明显。据了解,当时唐山市政府下发通知,决定关停取缔首批199家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设备。本来一些小型钢厂的规模就不大,关停了设备几乎就使得他们无法正常开工,从而导致在经营上严重受困,影响到了本来就薄弱的资金链。
led制作
 
3、LED行业:巨头陨落 破产洗牌将加剧
2012年,对于中国LED照明行业来说,注定是一个危机之年。在宏观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大陆LED产业快速发展,但是受制于价格、技术、产品等方面的影响,终端市场处在疲软状态。即便是这样,依旧众多企业转投LED产业或者众多大型LED企业继续扩充产能,给市场造成更大的挤压,出现产能过剩的状况。
继2011年钧多立倒闭之后,号称中国最大中外合资LED芯片专案佛山的旭瑞光电宣布停产;自称“连续两年入围行业五强”的LED显示幕企业、深圳愿景光电子有限公司也走到末路,老板跑路。随后不到一个月,宁波安迪光电也申请破产,据安迪光电员工透露公司2011年3月份就欠债2亿,大概三个月就换一次总监,电费都欠了10多万。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大型LED企业频繁的倒闭证明了LED行业危机超出了行业正常洗牌的范畴。说到底,LED火了,也让LED行业自身上火了。LED产品节能环保不假,但是这不是人们投向LED事业当中的直接目的和根本动机,有钱赚,才是硬道理!政策补助的利诱让部分LED企业得陇望蜀,各地LED企业迅速上马,然后或搁浅,或陨落。

“今年LED市场将迎来真正的爆发”,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称:“前两年LED行业‘主菜’还没,企业抢着吃‘前菜’,结果谁都吃不饱。2013年,LED‘主菜’开始上桌,但还会有一些企业饿死。”
在经历投资热、降价甩货潮之后,LED行业正在步入微利时代。几千家LED企业中,2012年90%LED企业都是不怎么样的。LED产业天然具有集中程度高的特点,2013年LED市场将真正的厮杀,业内专家表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LED下游会有60%以上的工厂会倒闭或转型。在过去几年的巨额投资之下,产业规模开始增长,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LED企业面临着优胜劣汰的惨烈竞争。不少行业内人士认为,行业短期或将面临寒潮,洗牌在所难免。
家具卖场
 
4、家居卖场:受电商、成本上涨冲击 接受冲动的惩罚
曾为国内本土最大的东方家园建材超市总部正在申请破产,美国第二大建材零售商家得宝宣布关闭其在中国的所有店面,英国百安居将中国区的门店由高峰时的60多家削减至40家左右……不断“消失”的店铺和倒闭的大型卖场告诉我们,国内家居建材领域正在遭受一次不小的冲击。
以东方家园为例,在东方家园前员工聚集的一个论坛上,一些员工还表示对每年都会出现的资金紧张、拖欠供应商货款“习以为常”了。
在2013年新年刚到之际,东方家园陷入了“崩盘”传言中,北京作为东方家园的大本营,5家门店全部暂停营业。一时间,索要退款的消费者、被拖欠货款的供应商和被辞退的员工纷纷发声,让东方家园濒临崩盘的传闻愈演愈烈。
日前,中国建材流通协会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证实了过去一年市场的冷清。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2月的BHI延续了11月的颓势,各大建材家居市场已经进入市场的寒冬期。2012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全年累计销售额12467亿元,同比下降2.46%。

2012年以来,国内楼市成交量因房价被严格调控而减少,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导致家居市场景气指数下降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投资主体盲目进行扩建,导致卖场面积过剩、闲置店铺过多,迫使其必须通过提高卖场租金来回收成本。这样一来,便出现卖场出租率下跌、难以招商等问题,最终陷入行业内部的恶性循环状态。某些经销商就表示,相比三年前,一家店铺的装修加卖场租金已高出五万余元。
此外,电商也被认为是造成家居卖场销售被分流的一大因素。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家居电商销售额490亿元,占到电商销售总额的4.5%。中国家具销售商联合会会长李俊明近日就对媒体表示,五年内,该行业的零售额至少有40%会在线上完成。
房地产企业
5、中小房地产企业:挤压式破产
中小房企“退房”事件正在愈演愈烈。调控“寒冬期”,广东顺德、湛江等地房企的破产申请被公之于众。去年以来,中恒集团转让广西房地产100%股权,浙江刚泰控股宣布资产重组转攻矿业。分析指出,房地产TOP10企业及TOP20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再度提升,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预计,未来3年内至少有30%的内地房企被淘汰,企业总数将由目前约5万家减至3 .5万家。中小房企土地市场遇挤压、资金链不稳固成致命要害。而合作开发、以二手市场买地或收购股权等方式曲线拿地,成为房企维稳发展的“救命稻草”。
调控进入“寒冬”前,不少小房企进进出出,各种注册注销并未引起关注。直到2012年4月9日,开发规模过亿的杭州金星房产被爆向法院申请破产,一声惊雷震倒多米诺骨牌。
建设银行在2012年向全国38家分行下发的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整文件中,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时“开发贷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15%的一级分行、各限购地级市所在地分行,应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投放,降低集中度”。这令中小房企处境雪上加霜。

“从金融支持领域,中小房企根本就是金融系统在明哲保身或上级压力下的弃子。”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房地产研究者薛炯文说。
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表示,现在一些企业的危机之果两三年前就已种下。在2009年左右房地产市场火爆之时,大量企业向房地产市场集聚,创造了房地产市场的“畸态繁荣”。无论主营业务是何种行业,只要成立个房地产公司,买块地、盖上房就不愁卖,就能赚钱。例如申请破产的杭州金星房地产,之前就是从事香精行业,到2008年才涉足房地产。
航运业
6、航运业:央企中国远洋可以不破产 其它企业可以吗?
中国远洋”老船长“魏家福正式离任中国远洋,把A股亏损王留给马泽华。
魏家福频频被称为"A股史上最大亏损上市央企的掌门人",旗下最重要的上市平台中国远洋被ST,并岌岌可危。在去年的股东大会上,魏家福顶着三度"A股亏损王"的帽子,接受了众多媒体的狂轰滥炸。
作为央企,中国远洋可以不倒闭,因为有政府的补贴。但是航运业的其它企业或许没有这么幸运了。
“当前航运业正经历着百年不遇的大萧条,中国航运业连续两年罕见地出现全行业严重亏损,航运业面临着行业性‘破产’的可能。”全国政协委员、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董事局主席高彦明表示,应加快航运业振兴,解决运力过剩的问题。
航运业持续低迷,航运企业经营“惨淡声一片”,尤以干散货航运市场为甚。在2008年航运业最“风光”之时,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曾一度达到11793点;而去年BDI平均值为920点,比2011年平均值1549点下跌40 .6%;与此同时,燃油及相关成本又居高不下。航运业亏损仍在加剧。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A股13家航运板块上市公司发布的2012年业绩预报显示,其中5家上市公司面临亏损,长航凤凰、宁波海运、中海海盛等3家公司预亏13.9亿元。中国远洋也发布业绩预亏公告称,继2011年巨亏104亿元之后,2012年仍将出现较大亏损,并发布退市风险警示。
运力过剩是航运低迷的根本原因。高彦明表示,由于前几年航运市场的“泡沫繁荣”带来了“天量”的新造船,而大量的老龄船又没有及时退出市场,使得全球运力激增,超出正常需求30%左右,造成运力“灾难性过剩”。
航运业的出路还是解决运力过剩的问题,否则有可能发生航运业行业性“破产”的可能。
信托
7、信托公司:坏孩子早晚会被管教
吉林信托诈骗案,将信托行业偿付风险再度放到市场面前,用市场人士的话说就是“信托通过几年畸形发展,到了开始还债的时候了。”今年以来,从“青岛凯悦”到“三峡全通”再到“舒斯贝尔”,甚至包括目前事件走向尚不明确的*ST珠江信托融资展期遭拒一事,信托业风险一再暴露在公众视野之下。
资产规模从3606亿元到8.72万亿元,信托业只用了不到6年的时间。目前,我国信托资产规模已超过保险业,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金融业“老二”。但信托大跃进的背后,却是风险隐患的暴露以及竞争加剧的隐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月28日至12月31日,信托行业合计有1537只产品将到期,其中有582只信托产品是2011年发行的。集中兑付为信托业带来巨大的压力,不排除会爆出信托兑付风险的案例。
舆论中,信托公司已经被当做”庞氏骗局“的典型。

历史上,信托公司曾经经历过一场清理。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信托有好几百家,后来经过清理整顿只剩了60多家。现在,信托业的风险积聚,“倒闭的风险很大”。经济学家谢国忠说。
尤其是在流动性收紧的背景下,高度依赖“影子银行”发行的单一信托将受到非常大的影响。此前,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微博)认为,央行不会允许银行类金融机构破产,但不排除有信托或证券公司,在流动性问题、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下,出现资本金短缺以至清盘风险。
据悉,《金融机构破产条例》已经在银监会部门内部征求意见,具体什么时候出来暂无时间表。但毫无疑问的是,一旦条例出台,信托公司很可能又将首当其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