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股指跨期套利四种方式


  • 股指跨期套利四种方式
  •    发布时间:2012-01-30 14:13           来源:东证期货                  
    股指期货上市四个月,根据我们持续跟踪的期现套利模型,发现随着时间推移,期现套利机会和收益率均有明显下降。事实的确如此,随着期指市场套利参与者增多,市场效率提升,传统期现套利机会逐步缩减,利润越来越薄。相反,倒是我们前期不怎么关注的跨期套利,表现相对稳定,存在一些不错的套利机会。下面我们探究几种比较可行的跨期套利机会。
    一、程序化跨期套利机会
    如果跨月价差波动表现相对稳定,而且持续在一定区间范围内波动,这个时候存在很好的程序化跨期套利机会,比如在7月16日至7月27日期间,IF1009和IF1008两者价差基本在12与16点之间波动,安全起见,我们可以上下均让掉0.5个点,也即当价差回落至12.5点的时候,我们可以进行反向套利操作,买进IF1009卖出IF1008,当两者价差扩大至15.5点时,将套利头寸平掉,粗略估算交易手续费为1个点,那么我们可以赚钱2个点的利润。同时,反手进行正向套利操作,买进IF1008卖出IF1009,等待价差回落至12.5点。再比如,7月29日至8月5日,两者价差表现也较稳定,也存在这种套利机会。如此反复循环,虽然每次利润较少,但机会出现频繁。因此,总的看来,收益还是不错的,不过这种套利机会只适合程序化交易。
    图1:IF1009与IF1008价差稳定波动区间

    二、事件性跨期套利机会
    在红利发放期间,合约间的价差都容易发生较大幅度变化,而恰恰跨期套利对于由分红引起的价差变动比较敏感,特别对于持有成本模型而言,分红率影响着无套利区间的上下限。我们沪深300成份股每年的红利集中发放的5、6和7月份,这一时期价差变化幅度也较大,是实施跨期套利的良好机会。根据经验规律,随着分红高峰的到来,远月与近月合约价差重心会走高,反之,价差会走低。因此,我们可以在红利发放前期考虑进行反向跨期套利,因为随着价差的扩大,反向跨期套利将获利;反之,在红利发放结束前期可考虑正向跨期套利。比如,7月8日IF1012与IF1008价差为67点,这个时候成分股分红的高峰期刚过,我们可以考虑进行买IF1008卖IF1012的正向套利操作,7月19日,价差缩小至40点,8个交易日可以赚取27点价差。
    图2 IF1012与IF1008价差走势(0708-0723)

    三、新合约上市首日所潜在的跨期套利机会
    回顾期指上市四个月,每次新合约上市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追捧,从合约走势上看,大多呈现平开或者高开高走的态势。新合约容易走高,一方面是市场有炒新的惯性思维,新合约容易吸引人气,这样就容易出现价量齐升的局面;另一方面是新合约的定价上有一定时间价值低估倾向,那么其会低于实际价值,随后就会被市场所纠正,合约会顺势走高。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新合约和当月合约价差扩大的概率较大,因此,新合约上市首日存在较好的跨期套利机会,即在买入新合约的同时卖出当月合约,等价差扩大到一定程度后,双向平仓获利。比如,IF1103 合约上市首日,IF1103与IF1008价差开盘时最低,随后价差快速扩大,盈利空间在10 个点以上。另外,IF1007和IF1008作为新合约上市的首日,也同样存在这种跨期套利机会。
    图3:IF1103与IF1008合约7月19日价差走势

    四、老合约在退市之前几个交易日潜在的跨期套利机会
    这里我们以IF1009合约与IF1008合约作为研究对象,从8月12日开始,主力逐步开始移仓,IF1009持仓稳步增加,交易量从8月16日开始快速放大,资金移仓明显,受到资金推动效应影响,IF1009合约出现价量齐升局面;反观IF1008合约,由于资金逐步撤出,IF1008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降低,资金关注度的弱化也拖累了其走势,两者相比IF1009走势明显强于IF1008走势。从两者价差上看,8月12日两者价差最低不足7点,不过之后随着主力移仓效应的逐渐放大,两者价差持续拉大,8月19日也即IF1008合约交割前一交易日,价差达到最大值超过22点。因此,基于主力移仓效应到来的跨期套利机会不容忽视。投资者可以考虑这样一种策略:也即临近交割日前七个交易日的时候就可以考虑卖出当月合约同时买进次月合约的跨期套利操作,临近交割日的前一交割日选择获利了结,该策略风险相对较低,而收益较为稳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