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银行齐呼缺钱 央行再停央票

  银行齐呼缺钱 央行再停央票

  2011年第一个月还没有结束,银行就开始面临巨大的揽储压力。多位银行业内人士昨日透露,在监管层严控信贷及总体流动性环境吃紧的大背景下,今年存款压力较往年明显加重,各银行齐呼“缺钱”。

  存款任务增六倍

  一家小型银行的客户经理透露,今年没有贷款任务,只是存款任务并且压力出奇之重,“2010年要完成5000万元存款任务,而2011年存款指标激增至3亿元,这等于告诉我另谋出路吧。”

  上述人士介绍,以往该行做一单贷款业务要求至少派生出30%的存款,2011年这一派生比率被提高到60%-70%,除了拉存款,还要求客户把结算账户开在该银行。也就是说,如果计入结算产生的资金周转,基本上放一个亿贷款至少要完成一个亿的存款。

  在流动性趋紧的大趋势下,上述存款任务增加六倍的情形或许是较为极端的个案。不过,业内人士预期今年的揽存压力将是所有银行的工作重点,超过放贷。

  显见的是,从来不缺存款的国有大行也正面临同样的问题。某国有商业银行信贷经理直陈:“现在拉存款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报表好看,因为确确实实影响到银行的贷款投放。”

  “北京、上海的网点向来不会缺存款,只有偏远地区的网点或者新设网店存款少、贷款多,会面临存款压力,现在的状况是存款压力上升到全行层面,北京、上海的网点一样要拉存款。”

  据其介绍,以往仅仅是3月、6月、9月、12月每逢季度末银行才有揽储压力,而现在每个月月底都要考核存款是否达标,银行的存款压力会一直存在。

  “有些股份制银行存款返点已经达到了0.2%,1亿元的存款就有20万元的回扣。”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在规模管控之下,存贷比是该行的主要问题,今年的拉存款绩效占比几乎与贷款相同。

  “买存款”成本飙升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指出,通胀趋势下存款出现实际负利率的情况,导致存款向股市、理财产品分流.另一方面,央行新出台的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手段导致贷款规模下降,进而贷款派生的存款降低,造成银行的存款压力较往年大。

  “目前的揽存大战让人感觉回到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邱志承在调研后表示,深圳一家国有银行目前考核指标中跟存款挂钩的,竟然占到了70%的比例。

  而由于缺钱的大环境,一些中、小型银行在银行间市场“买存款”的成本正在水涨船高。

  据财新网报道,1月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3月期SHibor再升11.75个基点至5.0497%,再创新高,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张。 

  “银行不出钱,业务都基本停滞了。”一位大型基金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春节前央票到期资金不足2000亿元,资金紧张局面近期仍不会缓解。

  “1月下旬,一些银行的存款增长几乎停滞。”面对隔夜拆借利率在一日内涨逾100%,一位大行负责财务管理的高管向财新记者证实了银行资金普遍紧张的现实。

  据了解,由于存款下降十分明显,加之连续调整准备金等政策的影响,据了解,个别大行1月20日甚至连上缴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资金都捉襟见肘。

  央行再度暂停央票发行

  对于银行拼命拉存款的窘境,监管层似乎已经有所察觉。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昨日再度发布公告称,本周继续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

  央行今天的公告未披露更多细节。但上周,央票已停发一周。上周四(1月20日)正是央行最近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缴款的时间。据业内机构测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冻结资金约3600亿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央行连续两周停发央行票据,主要意图是在春节前保持银行体系适度的流动性。

  值得关注的是,据路透社24日援引未具名的交易员报道,央行本周再次动用定向逆回购操作,对部分银行启动16天期以及21天期定向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最多注入3000亿元资金,以缓解资金紧张局面。

  上周四由于部分商业银行20日拿不出足够资金上缴准备金,央行当天向部分银行启动500亿元定向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

  可查资料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700亿元,较上周的2490亿元有所下降,但整个1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4680亿元,较去年12月增长逾一倍,央行仍有流动性回笼压力。如央行本周不启动其他操作,公开市场将连续第11周实现净投放。

  此前,央行已连续10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达6250亿元。

  东方早报 记者 张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