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股市不和谐 "圈钱"是主因

  股市不和谐 "圈钱"是主因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目标,不过,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股市却上演了并不和谐的一幕。

  首先是股市融资额全球第一,股市跌幅全球第三。2010年是中国股市名副其实的融资年,全年募资金额达到10016.32亿元,一举超越2007年7985.82亿元的历史纪录。在IPO、增发及配股融资规模上,均创出历史新高,分别为4921.31亿元、3656.80亿元和1438.22亿元。全年IPO首发股票共计349只,这一数字超过2007年至2009年三年间的总和。不论是募资总额还是IPO首发数量,中国股市都位居全球之冠。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股市2010年的走势却在全球股市中跌幅第三。2010年代表中国股市的上证指数跌幅14.31%,在全球股市中跌幅第三。

  其次是2010年A股造就亿万富翁824位,股市投资者70%亏损。据W IN D资讯不完全统计,2010年上市的349只新股中,持股市值上亿元的个人股东高达824位,相当于平均每只新股上市就有2.4位亿万富翁产生。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调查显示在2010年中近70%的股民亏钱。

  其三是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远超二级市场市盈率,一、二级市场倒挂。截至2010年12月31日,沪市主板市盈率为21.61倍,深市主板市盈率为35.43倍,中小板市盈率为56.93倍,创业板市盈率为78.53倍。但2010年349只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达到了59.22倍,明显高于沪深主板、甚至高于中小板。沪市新股发行市盈率最高达到87.73倍,为海南橡胶[9.82 -6.12%]所创造。而创业板公司新研股份[91.75 -0.27%]的发行市盈率达到150.82倍,再次刷新A股发行市盈率最高纪录。至2010年底,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超过百倍者频频出现。

  股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和谐的局面?究其原因,皆因中国股市是一个“圈钱市”的缘故。上述三大不和谐现象的出现,皆与圈钱有关。

  融资是中国股市最主要的功能,甚至是唯一的功能。正是为了让上市公司最大化地融资(即圈钱),中国股市不仅设置了绝大多数股本不上市流通的股本结构模式(即便股改了,新股首发上市的规模也不足25%),通过人为调控股票的供求关系来抬高新股发行价格;而且新股发行制度始终都是为发行人最大化融资服务。特别是2009年6月推出的市场化发股制度,更是把新股发行变成了赤裸裸的“圈钱”,“三高”发行成了这一年半以来新股发行的最大特色。

  也正因如此,导致了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与二级市场倒挂现象的出现,也成就了中国股市融资额全球第一的“殊荣”,同时也使中国股市成了亿万富翁的生产基地。而所有这一切都是需要广大投资者来买单的,都是以牺牲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为代价的。股市因此而下跌,投资者因此而亏损,皆在意料之中。

  经济参考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