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10

中国扫货敲响警钟 全球粮食危机逼近

俄罗斯因旱灾与山火影响而禁止小麦出口,引发全球可能继2008年后再爆发粮食危机。除了全球小麦供求紧张外,中国今年也要10年首次大规模进口美国玉米,亦为国内粮食安全敲响警号。分析家称,中国中产阶级掘起带动了饲料和乙醇燃料的需求,加上东北洪灾和西南大旱,令玉米供应紧张,价格暴涨,内地5年内玉米进口,可能激增10倍。

今年以来中国玉米进口数量创新高,且有继续增长的势头。根据《华尔街日报》数据,中国今年已自全球最大的玉米生产国美国,进口约120万公吨的玉米,儘管几年前中国从所有国家进口的玉米还不足10万吨。上海汇易咨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强引述美国榖物委员会形容,中国玉米供不应求,已进入成为玉米进口国的新时代,在2015年前玉米进口量可能急增至目前的10倍。

中国大举进口玉米一大原因,是国内玉米市场出现需求快速增长而供给减少的情况,导致玉米价格上升,为压低价格,中国增加了玉米进口配额。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产的掘起为肉、奶、蛋等食品创造了需求,带来更大的玉米等动物饲料需求。中国天灾频繁,亦打乱了玉米收成进度,造成供应减少,估计难以达至去年的1.63亿吨产量。

中国玉米需求急增,另一主因是中国近年急速发展乙醇燃料,这种环保燃料的原材料正是玉米。目前东北3省黑龙江、吉林和辽宁都採用了乙醇汽油,令这片全国玉米生产重地变成乙醇工业大本营。有当地粮食加工集团负责人称,乙醇工厂每年消耗400万吨玉米,相当于国内玉米加工业玉米需求4100万吨的接近一成。因有国家补贴,有工厂甚至利用优质玉米製造乙醇,造成了「汽车与人争吃玉米」的乱局,影响当地玉米供应。

目前中国玉米期货价格已升至每吨2000元人民币(295美元)之上,近1年升幅约为20%。相比下,美国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玉米期货价格,昨虽升至每蒲式耳4.2美元水平,但只是平了今年高位。有分析认为,中国玉米「跑赢」美国玉米,除了供应短缺因素,美国对玉米巨额补贴亦是一个关键。根据经济学家朗咸平的研究,1998年起,华府对玉米行业的补贴金额高达290亿美元,相当于2000亿元人民币,加上美国农业科技先进,生产玉米成本偏低,而中国饲料生产为寻求高利润而转向廉价进口玉米,亦令美国玉米需求大升。

中国增加美国玉米进口,引发了对国内粮食安全的新一轮忧虑。近年,以美国为主的廉价进口大豆,攻陷中国大豆市场,令中国大豆由自给自足变为几乎被外资垄断,本土大豆加工企业陷入倒闭和停产困局。但亦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进口美国玉米量不太大,与大举进口美国大豆的情况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