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15

12年来的历史性一刻 伊朗核协议谈成了(图)

12年来的历史性一刻 伊朗核协议谈成了(图)

京港台:2015-7-14 23:06|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12年来的历史性一刻 伊朗核协议谈成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东棋局的关键一子终于落下。今天(14日),经过近10年的谈判,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历史性协议,后者同意限制核计划,换取国际社会减轻制裁。至 此,伊朗与美国主导的西方势力长达12年的对抗终现松动。国际原油市场率先做出反应,美国基准原油报价在短时间内下滑了1.2美元。
  综合外媒报道,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于当地时间14日在维也纳宣布,伊朗和伊核六国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消息,该全面协议由正文及五个技术附件组成,五个技术附件分别涉及核、制裁、民用核能合作、联委会及实施等五方面内容。以下是部分要点:
  ——伊朗重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寻求、开发和获得任何核武器。
  ——成功落实全面协议将使伊朗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相关规定下完全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伊朗的核计划也将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其他签约国受到同样对待。
  ——伊朗将把离心机的数量削减三分之二,从约1.9万台减少至6104台。
  ——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将再持续5年。
  ——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可以在24天内进入伊朗境内被认为可疑的地点。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后,联合国、美国以及欧盟将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
  ——如果伊朗方面违反协议,相关制裁将在65天内恢复。
  ——伊朗有权对国际核查人员的核查要求提出异议,由伊朗和六国人员组成的仲裁机构将做出裁定。
  ——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将重建,仅用于和平目的。
  另据外媒此前披露的草案内容,伊朗还同意15年内将铀浓缩浓度限制在不超过3.67%的范围内,联合国对伊朗的弹道导弹制裁将保留8年。
  据悉,全部文本将从14日起向公众开放,新决议案将立即递交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协议将在安理会批准后90天内生效。如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执行所有商定步骤,欧盟将同时解除对伊的经济和金融制裁。
  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协议是经由艰苦的努力才达成的。他表示,这份“双赢”的协议结束了“一场没有必要的危机,同时,为讨论影响国际社会的重大问题开启了天地”。扎里夫承认,虽然最后的协议并非完美,但这仍是“历史性时刻”。
  莫盖里尼则表示,这次协议的达成,显示了“外交手段、协调、合作可以克服数十年的紧张和对抗”,“翻开了国际关系的新篇章”。
  美国总统奥巴马、伊朗总统鲁哈尼均在第一时间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奥巴马认为,该协议“切断”了伊朗获取核武器的各条路径,他同时警告国会,如果想要阻拦伊核协议,他将对国会的决定予以否决。鲁哈尼认为,协议满足了伊朗主要核谈目标,开启了伊朗与世界关系的“新篇章”。
  伊朗国家电视台还直播了奥巴马的讲话,此举自1979年两国交恶以来共两次,上次是4月2日伊核框架协议达成。
  而就在西方媒体将“历史性一刻”写入新闻之际,同日,一直反对伊核协议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协议是个“历史性错误”,因为伊朗将会获得大笔资金,继续在区域和世界范围内进行恐怖侵略,“伊朗将会获得一条通向核武器的稳妥之路”。
  此外,伊朗在海湾地区多年来的对手沙特和阿联酋均悄然表达了担忧之意,认为伊朗在与西方达成和解后,实力增强,将会打破区域平衡。
   伊朗核谈的突破的确来之不易。此前,伊核问题六国(观察者网注:中、美、英、法、俄、德)与伊朗的最新一轮谈判进行了长达一年半,最终协议原定6月30 日达成,但在6月30日、7月7日、和7月10日三个谈判期限前都未能消除分歧,谈判期限不得不一延再延。这轮谈判一个特别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伊朗要 求解除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的武器禁运。
  而更早一轮的谈判(第3轮)要追溯到2013年,当时,由于分歧严重,伊朗与六国未能达成全面协议。同年11月签订的临时协议,尽管减轻了对伊朗的制裁,但仍保留了大部分制裁措施。
   自2003年伊朗宣布成功提炼出铀以来,联合国已通过四个制裁伊朗的决议,美欧还出台了制裁法案。联合国对伊朗制裁主要集中在禁止伊朗参与国外核领域的 投资、运输和金融活动。美国则切断伊朗所有金融机构与美国银行体系的联系,包括向伊朗能源、贸易公司和央行提供物质支持的今后的制裁。2006年开始,伊 核问题六国开始与伊朗展开谈判。
  伊朗石油或将“解禁” 涌入国际石油市场
  随着争吵了十余年之久的伊朗核问题有望彻底解决,未来可能有更多伊朗石油“解禁”,涌入国际石油市场。
  伊朗拥有全球10%原油储备和近五分之一天然气储备,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OPEC第二大产油国,石油出口占其财政收入的40%-50%。目前,12项能源制裁和20项金融制裁封锁了伊朗石油出口的大门。
   比如,随着国际社会在伊核问题上不断施压,2011-2013年间,中国与伊朗的石油贸易随之缩减。2013年5月,中国从伊朗进口日均43.5万桶原 油,比2011年底的日均55万桶减少了21%。从2011年下半年起,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也都放缓了在伊朗的石油作业。
  但在伊核问题临时协议自去年1月生效之后,中国2014年从伊朗进口的原油迅速恢复,其规模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中国海关总署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从伊朗进口了2750万吨原油和凝析油,日均高达55万桶,同比增长28.3%。
  这一趋势有望在今年继续。据伊通社援引伊朗海关数据显示,仅在今年2月,伊朗对华原油出口就达204万吨,日均出口53.24万桶,环比增长13.5%。
  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制裁在今年年底前暂停,那么今年就会有大量的伊朗石油流入到国际市场,日本、韩国、中国、印度和土耳其将乐于跟伊朗签署新的购买协议,增加原油购买量。
  2014年年初,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曾表示,一旦制裁取消,伊朗石油出口量能够立即恢复到每天400万桶的满负荷出口能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