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首批年报出炉 基金公司夹缝生存步履维艰

首批年报出炉 基金公司夹缝生存步履维艰

一边是权益市场的冷清惨淡,一边是运营成本的居高不下,首批出炉的基金年报显示,2011年基金行业在夹缝中走得步履维艰。有统计数据显示,首批公布 年报的17家基金公司2011年利润普遍为负,亏损总额逾800亿元。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只公布了一部分数据,但是,"靠天吃饭"格局下基金赚 钱难应该是去年全行业的共同遭遇,老基金公司利润下滑甚至亏损,新基金公司勉强维持仍然账本难看,很难有基金公司能够做到独善其身。

"靠天吃饭"格局难改

首批基金2011年年报日前出炉。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首批披露2011年年报的17家基金公司旗下211只基金2011年合计亏损846亿元。其 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共亏损516.6亿元,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共亏损236.7亿元,二者占总亏损额近九成。此外,去年欧债危机阴影下海外市场动荡不断, 受此影响,QDII基金未能延续2010年的翻身势头,8只纳入统计的基金去年共计亏损70.63亿元;5只封闭式基金和3只保本型基金分别亏损 34.08亿元和2.52亿元。

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去年权益类市场的惨淡收场无疑是基金大面积亏损的根本原因,一方面,市场走弱使得基金净值表现不佳;另一方面,低迷的市场人气 使得新基金发行受阻而老基金遭遇赎回,基金管理规模普遍缩水,整体而言,"靠天吃饭"仍然是目前基金行业面临的主要尴尬。

相较而言,低风险基金凭借稳健的收益在去年的市场调整中脱颖而出,特别是货币型基金,受益于紧缩政策导致的资金利率提高,该类型基金在已公布的年报信 息中成为基金2011年利润的主要来源。数据统计显示,17只货币市场基金去年共实现利润13.05亿元,成为目前最赚钱的一类基金产品。此外,债市在下 半年的企稳走强也使得债券型基金在去年整体取得正收益,纳入统计范围的48只债券型基金去年共实现利润1.06亿元。

运营成本仍是"不能承受之重"

一边是规模缩水,业绩承压,一边却是经营成本的居高不下,甚至由于市场低迷,基金发行和销售面临更大挑战,基金公司的成本压力不减反增。

据天相投顾统计,17家基金公司共189只基金2011年获得了50.72亿元的管理费,其中有8.12亿元支付了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有9亿元支 付了券商的佣金费,有8.99亿元支付了银行的托管费。这26.11亿元的支出占了2011年基金管理费收入的51.48%,意味着过半的收入付给了渠 道。

"弱市之中基金越发越亏,基金公司不过是为渠道打工而已,这已经不是一两家基金公司的感慨。"有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事实上,越是市况不佳的年份,基金的销售以及客户维护成本往往反而越高。"

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的17家基金公司2011年度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合计高达8.12亿元,占当期管理费总额的16%,而2010年,同样 是这17家基金公司,支付的客户维护费为7.98亿元,占管理费比例仅为14.92%。也就是说,2011年惨淡市况下,基金公司为了尽可能多地扩大规 模,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占比增加了1.08个百分点。其中,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收入比例最高的基金公司费率高达38.76%,其生存压力可见一斑。

行业依然呈现"强者恒强"

弱市之下,无论新老基金公司均承受着经营压力,并且资产管理规模依旧同公司亏损额度成正相关。统计显示,南方、融通和上投摩根等相对较大的基金公司去年亏损也较多,均超过100亿元;而诸如浦银安盛、天弘和天治等中小型基金公司则亏损相对较小,基本在10亿元以内。

不过,尽管出现亏损,老牌基金公司往往仍然能够依靠规模优势保持较高的利润率。

从上市公司的年报中,部分"老十家"基金公司的业绩表现可以窥见一斑。例如,国元证券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控股的长盛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 66650.49万元,同比增长0.18%,净利润为24089.45万元,同比减少15.13%。海通证券披露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参股的富国基金 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净利润2.76亿元,较2010年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降了6%;其控股的海富通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80亿 元,净利润1.67亿元,较2010年净利润1.98亿元同比下降15.66%。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弱市中,这些大基金公司虽然盈利能力下降,但依靠规模 优势依然可以维持较高的净利润率,相较而言,部分"后来者和小基金公司的日子则更为难过。

此番首批公布年报的基金公司中也有"年轻"身影,但表现均乏善可陈。数据显示,纽银梅隆西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2只基金和平安大华基金管理有限公 司旗下的1只基金披露了2011年年报,其中,纽银新动向报告期利润为-0.1879亿元,纽银策略优选利润为-1.9146亿元;平安大华行业先锋 2011年利润为-2.707亿元。而上市公司升华拜克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参股的财通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2.38万元,亏损却高达 6383.70万元,成为截至目前亏损数额最大的基金公司。

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大基金公司在发行和销售渠道存在谈判优势,这使得其在惨淡市况下能够于"夹心层"中腾挪出更多的生存空间,而小基金公司以及后起基金公司则显然身处劣势。 (金融时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