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首批沪深300ETF获批 或于清明节后发行

首批沪深300ETF获批 或于清明节后发行

商报讯 市场翘首以盼多年的跨市场ETF终于破茧。昨日,嘉实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同日对外宣布,证监会已经正式核准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发行申请,将于近期发行。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证监会的批文是上周五完成的,昨日正式下发到两家公司。不过,由于涉及到托管行等细节问题,两家公司目前尚未正式确定产品的发 行日期。由于即将迎来清明小长假,证券市场会休市5天,市场普遍预测,两只基金可能于清明节后启动发行。此前,深交所和上交所已于3月12日前完成了三次 联网测试,沪深300ETF启动万事俱备只待批文。

据介绍,沪深300ETF本身的操作与其他指数基金一样,是完全复制沪深300指数的。但由于沪深300ETF同时是交易所交易型基金(ETF),在二级市场具备实时交易功能。

“提取沪深300ETF成分股时,上海的股票市值占比75%,深圳的股票市值占比25%。嘉实、华泰柏瑞不会有差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拟任基金经理张娅透露。

但两只产品在设计上差异非常明显。嘉实沪深300ETF采用场外实物申赎的模式,投资者对应购买一篮子组合证券,未来将在深交所上市。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则采用场内实物加部分现金替代的模式,发行后将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交易上,华泰柏瑞采取T+0日内回转交易机制,即持有人在一日之内可以多次、高频交易。而嘉实沪深300ETF的场外实物申购模式,采用了T+2交易模式,即持有人需要在买入、赎回的第二个交易日内,才能再次进行对应逆向操作。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对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沪深300ETF都大有用武之地。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沪深300ETF将成为参与股指期货的首选 现货标的;对普通投资者而言,由于ETF跟踪误差更小,通过沪深300ETF可以实现高效投资中国股票市场的愿望,也值得作为核心资产配置。

“以前大额资金在通过股指期货和沪深300之间做套利,需要动用大量资金针对沪深300成分股去构造一个类似的沪深300产品组合,而如果沪深 300ETF基金推出,无疑将为这些资金提供一个现成的对冲工具。”大同证券分析师付永翀说,该基金推出后,对大资金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

统计显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期现套利平均天数以1天居多,其余套利时间2-18天不等,且分布较为均匀,说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投资人对于T+0版沪深300ETF的需求是明确和迫切的。

嘉实基金结构产品投资部总经理杨宇表示,沪深300ETF的推出,一方面可以为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提供价格低廉、交易便捷的长期配置及波段操作的工具型 产品,满足投资者不同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供与股指期货拟合度更好的现货产品,强化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价格发现等功能,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 场投资工具。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总经理韩勇则指出,沪深300ETF是构建中国“蓝筹市场”的重要一步,T+0版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获准推出,对于建立一个 高效、完整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券商经纪业务版图整体格局的演变、养老及保险资金等长线价值型机构者的运作、股指期货市场期现套利群体的扩大、套 利效率的提升、各类对冲产品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北京商报 宋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