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6, 2011

创业板解禁股疯狂出逃 被指三年内崩盘?

创业板解禁股疯狂出逃 被指三年内崩盘?
 
  神话破灭引发股价崩盘 创业板还埋有多少地雷

从创业板发行端输入的“三高”症,到今年高成长神话破灭引发股价崩盘,到近期高管大批量恐慌套现,再到本周吉峰农机“行贿门”、沃森生物“流产门”, 市场有理由担心,始乱终弃的“危房”之下,创业板还埋有多少地雷? 从创业板发行端输入的“三高”症,到今年高成长神话破灭引发股价崩盘,到近期高管大批量恐慌套现,再到本周吉峰农机“行贿门”、沃森生物“流产门,市场 有理由担心,始乱终弃的“危房”之下,创业板还埋有多少地雷?

或许是,要孵化“中国的微软和苹果”的期待而预留的呵护和宽容,据称是十年磨一剑的中国创业板,自2009年10月“出世”,便以高市盈率、高发行 价、高融资额的“三高”症傲视江湖。高达80倍以上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羞煞发行市盈率不足20倍的美国和中国香港创业板市场。高发行市盈率下的高发行价、 高融资额乐坏了上市公司、保荐商和承销商以及相关中介机构。“三高”症不只是扭曲了投资市 场的价值体系,不只是“突击入股”、寻租腐败、魅影潜行的温床,其灌注的“堰塞湖”的溃堤,更让二级市场的小散们损失惨重,而其36%的破发率也让一级市 场的中签人遭遇中签如中刀的“通杀”。症结何在?伪市场化的新股询价制使然。上市公司、保荐商和承销商左右发行价的话语权,而询价机构鲜有谈判议价能力。

创业板运行一年多来, “三高乱象”一直未能在制度层面得到纠偏,倒是其自身暴露的问题,打破了神话传奇。

所谓路遥知马力,创业板才跑路一年多,高成长神话破灭便引发了系统性股价崩盘。本报统计显示,2010年整个创业板净利同比增速只有30.9%,低于 中小板的31.7%和主板市场的39.2%。进入2011年一季报,业绩同样不容乐观,212家公司有48家业绩同比下降或亏损,占比高达23%,而其中 不少是刚上市的新股。业绩是股价的基石,基石摇晃,马儿自然颠倒。今年以来,沪指涨1.79%,中小板小跌9.77%,但创业板暴跌22.38%。对比之 下,足见创业板神话破灭后引爆的风险。

股价暴跌,小散苦闷。而创业板公司高管在暴跌途中的恐慌弃逃,更让人大跌眼镜。本报统计发现,今年1月和2月,创业板指数在1000点以上,高管减持 仅为237万股和252万股,减持金额分别为7697万元和5940万元。然而,随着3月下旬创业板开始暴跌,当月高管减持股份骤增至1974万股,套现 金额达6.09亿元,是前两个月总额的3.5倍。5月以来,创业板指数跌至900点以下,高管套现再度升温,仅5月3日到5月12日8个交易日,创业板高 管减持便高达2318万股,超过3月全月的水平。比较典型的是乐普医疗总经理蒲忠杰,其通过大宗交易一举减持1500万股,占本人持股的18.47%,金 额达3.73亿元。据统计,仅最近一个季度内高管净减持的创业板公司达49家。创业板公司目前虽有 200多家,但允许减持即上市满一年的不过79家;加上一个季度前减持的恐怕比例已超过7成。而最近一个季度内被净增持的公司不足10家,且最大增持量也 不过6万多股。

当然,即便股价被腰斩,高管们的原始股套现仍将获得暴利。

几轮下跌后,创业板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已跌至40倍附近,但成群结队的高管仍在用脚投票,相关创业板公司的前景让普通投资人不寒而栗。

本周爆出的新闻似乎证明高管们弃逃有理。

媒体报道,继去年中小板公司联信永益的董事长、总经理等人因行贿被刑拘后,创业板公司吉峰农机再爆行贿事件,两个相关责任人已被逮捕。“行贿门”击倒这只曾经的创业板牛股, 股民受灾严重。另一则消息是沃森生物的“流产门”。5月17日,沃森生物连发3则公告,宣告相关疫苗项目流产。而据此前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与国际知名疫苗 厂商已于上市前就展开了合作,但本次公告却将相关协议全部推翻。曾经发行价高达95元的创业板“疫苗新贵”,昨日收盘仅53.03 元。

“业绩门”、“行贿门”、“流产门”,地雷频频炸响,难怪高管们始乱终弃。翻检200多只创业板个股K线图,傲然挺立者屈指可数,大多呈现的是飞流直下的图景,这其中,还有多少地雷没有炸响?

重庆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