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深度解析沪指大涨原因:汇改利好引爆A股

央行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解析对A股影响

据新华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9日发表谈话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我国国际收支状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人民币升值对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步入复苏关键时期,欧美与中国之间围绕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摩擦日渐加剧,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中国推动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为主导,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指出中国应提高人民币币值。近期很多在国际市场上与中国竞争的新兴市场国家,也纷纷加入到美欧的阵营中,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将在诸如G20会议等多边框架内联合发达国家对人民币施压。面对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政府陷入了两难困境:一方面,如果在外界压力下让人民币升值,难免落下屈从欧美的口舌;另一方面,如果不升值,可能会损害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究竟人民币是否该升,以何种方式升,对市场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

在面对人民币升值问题上,虽然中国政府明确表态人民币币值没有被低估,但是人民币汇率问题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开始改革,到2008年6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接近20%,但在2008年7月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维持在6.8附近,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我们预计人民币升值只是时间的问题。主要理由如下:

理由一: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未来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必须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融资中的使用范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发展,吸引更多的外国企业来中国进行投资,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一体化发展。

理由二: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中国需要实施独立的货币政策,这就需要在汇率问题上进行改革。如果人民币汇率还是实施紧盯美元的话,中国政府就不得不被迫引入美国的货币政策,即实施长期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无疑会加剧未来通货膨胀与资产价格泡沫化的风险。

理由三:中国要进行经济结构转型,扩大内需的经济目标客观上也要求人民币升值,这样会使得中国消费者手中的钱比以往更加值钱,能够在市场上买到更多的东西。而且人民币升值会使得国外进口的商品变得更加便宜,有利于改善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状况,对缓和国际贸易争端具有一定的作用。

理由四:人民币升值是大势所趋。我们都知道,在市场经济中,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进行调控,两国之间的汇率变动也有“一只手”在调控,这就是两国经济相对基本面。目前中美经济已经今非昔比,此次金融危机不仅没有摧垮中国经济,反而催生了中国经济新的转型,目前中国正以一个大国的姿态傲立于世界群雄之中。而遭受危机重创的美国至今还没有走出危机的阴影,失业率和财政赤字高企。因此,让一个相对实力不断增强的货币去紧盯一个相对实力不断衰减的货币,这本身不利于汇率机制的合理化和国际化,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是大势所趋。

人民币升值的方式

目前市场上关于人民币升值存在几种可能:

第一种:极端的路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次性升值到位,以此打消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所谓一次性升值到位,一般是指升值幅度在20%左右,期限为三年到五年。

第二种:保守的路径。恢复执行2005年7月到2008年7月之间的浮动机制,让人民币对美元小幅渐进式升值。

第三种:一次性升值3%—5%。

第四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寻找小幅渐进升值和一次性大幅升值之间的折中方案,即一次性升值10%,然后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年波动率3%上下的自由浮动。

从目前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一种升值方案不可取,中国从来没有过一次升值20%的先例,这么大的升幅对于正处于经济恢复期的中国经济来说打击很大,并且也容易被发达国家标榜为操纵汇率。

第二种升值方式,虽然说符合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但是容易形成持续的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国际资本会疯狂流入,由此带来外汇储备持续高速增长,流动性泛滥,国内资产价格飙升,通货膨胀不可避免。而且,强烈的升值预期和持续升值相互作用,会导致人民币升值速度不断加快。比如,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3.35%,2007年为6.8%,2008年前7个月升值幅度达6.9%,进而加剧了国内的通货膨胀,形成更大的资产泡沫,危害到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三种升值方式,与第二种升值方式对中国经济尤其是市场影响差别不大,长期来看都会进一步强化长期人民币陆续稳步升值的预期,从而吸引境内外游资对人民币资产长期追捧,进而推高资产价格。

第四种升值方式,虽然一次性升值10%对中国的出口企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就业市场会产生一定压力,但是只要我们把升值幅度控制好,一定范围内的出口企业淘汰或者是失业率还是可以控制的。而且,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年波动率3%上下的自由浮动,根据市场的变化来调整窄幅波动的区间,这样不但可以发挥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利处,减弱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减少投机资本冲击和国际社会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而且还可以减轻人民币大幅升值对出口企业、劳动力就业市场以及宏观经济的冲击,对推动中国进行经济结构改革,拉动国内需求,促进世界贸易平衡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于中国的独立性以及现在经济状况的复杂性与严峻性,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势必被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以免伤害到实体经济,因此,此次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力度不会很大,第二种、第四种方式的可能性较大。

鉴于上述分析,我们主要分析一下第二种、第四种升值方式对股市及期市的影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