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卡塔尔投资局28亿美元认购农行股份

卡塔尔将持有农行近2%的股份,在本次农行IPO中,认购额度仅次于全国社保基金

【《财经》记者 胡采苹】中国农业银行刚开始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路演即传捷报。上周中东主权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已经签署高达28亿美元的认购文件成为农行IPO路演迄今最大的基石投资者

卡塔尔政府高层上周已经向国务院财经官员确认上述投资项目,核心人士向《财经》记者证实了上述讯息。由于农行IPO预计筹资金额为1700亿元人民币,约合250亿美元,卡塔尔投资局一次认购28亿美元,农行等于一次售出此次新股发行额度的11.2%。

由于目前农行包含超额发行(greenshoe)后的IPO新股,将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9%(若不计算增额发行,则占发行后总股本 15%),卡塔尔投资局很可能通过此次IPO机会,成为农行近2%的持股股东,仅次于社保基金在IPO发行后的3.9%股权地位。

6月14日农行H股发行预路演才开始,北京方面已经接获认购大单,农行内部大受激励。

卡塔尔投资局成立于2005年,在过去其他三大中国国有银行上市时,曾参与2006年的中国银行(601988.SH, 03988.HK)IPO,在中行上市前夕,认购总共2.1亿美元中行股权。

消息人士透露,另外一家中东主权基金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也将投入农行IPO超过20亿美元,然而《财经》记者联络科威特投资局尚未得到回复,未能获得确切认购数字。

科威特投资局也曾经在2006年5月认购7.2亿美元中行IPO股权,因为同年10月份中国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的初次上市时间与中行太过接近,两家主权基金并未参与工行IPO认购行动。

根据外电报导,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也可能参与农行认购。淡马锡在2005年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IPO时认购 10亿美元,2006年工行IPO时认购5亿美元。另外曾经在中行IPO中认购2.1亿美元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目前动向未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