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1, 2010

中国重现负利率 新一轮加息周期风雨欲来

  中国新一轮加息周期可能正风雨欲来。因周四公布的国内2月份CPI增速远超市场预期,不但再创近15个月以来的新高,还一举推动银行一年期存款重回 “负利率”时代。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国内2月份CPI同比增长2.7%,为连续第四个月实现增长,远高于全景网调查的5家机构平均预测的2.4%,并高于当前国内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25%;同时,2月份PPI同比增长5.4%,也高于机构平均预测的5%.

  “中国需要采取更多果断的紧缩政策来遏制经济出现过热情况。”高盛在2月份CPI数据公布后指出,“迄今为止,温和的窗口指导和小幅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力度都不够……消费、投资和出口强劲增长将加剧未来几个月的通货膨胀压力。”

  自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央行已先后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3%的通胀目标值,央行副行长苏宁也表示将根据该目标来进行货币政策的调整。

  周四A股市场在超预期的CPI数据公布后应声回落,上证指数半日收跌0.64%,地产股等对加息敏感的行业纷纷走低。中国央行周四发行了1200亿元 3个月期央票,但中标收益率连续六期持稳于1.4088%;央行同时进行了83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41%.

  从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来看,其可能并不急于采取相对严厉的加息措施。央行本周二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000亿1年期央票,收益率连续第七周持稳于1.9264%,但发行规模创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同时,在暂停了近两个月之后,当天央行再度重启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发行量为500亿。

  鉴于当前1年期央票利率与1年期存款利率之间仍存在利差,预计央行在加息前将会先行调高1年期央票利率。另外,下周将有1300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是到期量最大的一周,若2月份超预期的CPI增速触发了管理层对于通胀的忧虑,则央行很可能会在下周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王庆周四表示,中国央行可能很快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最早将在4月份首次加息27个基点,第三和第四季度还会再加息两次。

  周四公布的2月份其它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也可能导致央行在重启加息周期前趋于谨慎。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高于市场预期的 18.7%;但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仅增长17.9%,低于市场预期的19.1%;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低于市场预期27.1%.

  此前,中国海关总署周三公布,中国2月份实现出口945.23亿美元,同比增长45.7%,增速创自2008年10月以来的17个月新高,并且远高于市场预期的38%;进口869.10亿美元,同比增长44.7%.强劲的出口增长和旺盛的内需推动了国内物价的加速上行。(全景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