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2010

【两会】周小川剖析2010货币政策:三个“复杂”

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宏观背景很复杂;经济平稳增长与防通胀之间的权衡很复杂;人民币汇率的管理很复杂

  【《财经》记者 胡敬艳】3月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解读了今年货币政策。从宏观调控背景、货币政策目标及其调整,以及社会较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等,他用了三个“复杂”加以剖析。

  第一个复杂:周小川行长借用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阐述的宏观调控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

  对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虽然诸多业界和经济学家都形成基本共识:保增长不再是一个问题,但依然面对很多不确定性。他谈到尽管当前经济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但危机的影响依然深重。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

  从外贸形势来看,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会上也谈到,世界消费市场和中国出口的真正恢复还有待时日。其判断来自全球不确定、不稳定的形势,以及一些金融海啸震中区国家的高失业率、低储蓄率的现状。

  去年,中国出口下降了16%。今年形势如何?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黄益平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今年外贸应该是保持一个正的增长速度,因为去年负增长太严重,所以今年即使正增长,也是一个缓慢恢复。至于增幅,他认为全年平均水平可能在5%到10%,如果好一点,可能稍超过10%。总体上来看可能下半年要比上半年疲软。

  从内需的形势来看,去年中国消费增长了16.9%,应该承认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陈德铭介绍商务部采取的一系列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比如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旧家电和旧汽车的回收。

  但影响居民消费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如果收入分配结构没有实质性调整,可持续性依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关于通胀的问题,也是今年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去年央行就开始把管理通胀预期的工作调到工作议程。今年全年的通胀水平,诸多的经济学家预测基本是在3%左右。黄益平表示,如果通胀控制得好,将是可以接受的温和通胀,维持在2%至3%左右比较合理的区间;但如果控不住,可能会接近5%。

  第二个复杂:经济平稳增长与防通胀之间的权衡,很复杂。今年的货币政策基调,中国政府和央行多次强调:仍然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对通胀预期的管理,也是央行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周小川表示,很难在年初时就把全年可能发生的所有事情和指标变化都准确加以预测,所以,货币政策要根据各项经济指标所反馈的信息进行动态调整。

  第三,人民币汇率问题是一个相当复杂的问题。周小川在会上,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价格的角度,对此加以阐释。

  其一,人民币汇率机制所处的历史阶段,是中国经济从传统的集中型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轨阶段,因此,人民币汇率机制首先应该适应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进程,应该适应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建立的形成过程,应该适应于建立一个开放型的市场经济,适应于全球化的进程。

  周小川表示,经过若干年的探索、论证和实践,中国现阶段所实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应该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

  其二,人民币的汇率机制,在不同的阶段会有所变化。这种变化,既包括适应总体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也包括针对短期的一些经济形势的变化。

  其三,人民币汇率机制,是根据中国国情和整个改革开放进程的需要所确定的制度。这一制度需要不断完善,使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在复杂年份面对复杂情况的货币政策操作,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比较有创建性的政策组合是,汇率和利率都动,并且在次序上有可能是先动汇率,后动利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