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5, 2013

中国(上海)自贸区介绍


中国(上海)自贸区介绍
覆盖范围
上海东部的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面积28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市面积的1/226。
洋山保税港区
2005年12月10日在洋山深水港开港时正式启用,是上海市和浙江省跨区域合作建设,实行海关封闭监管的特殊功能区域,也是我国第一个保税港区。
外高桥保税区
1990年9月正式启动,是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全国15个保税区中经济总量最大的保税区。
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2010年9月28日正式运作,位于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流域交汇点,紧邻货邮吞吐量世界第三的浦东国际机场,又处于亚、欧、美三角航线上。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具备9月底启动运作的基础条件。从目前确定的时间进度看,试验区9月29日将正式挂牌成立。而在挂牌当日--【详细
   上海自贸区挂牌进入倒计时,尽管很多政策细节尚未公布,但金融改革作为自贸区改革的最大看点,其一举一动都在吸引着市场眼球,而对于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区内可先行先--【详细
最新报道
 >>>更多
小调查
概念:自由贸易区
  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克宁对自由贸易区的定义如下:自由贸易区,不是指在国内某个城市划出一块土地,建立起的类似于出口加工区、保税区的实行特殊经贸政策的园区,而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或地区通过签署协定,在WTO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在服务业领域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从而形成涵盖所有成员全部关税领土的“大区”。自贸区内允许外国船舶自由进出,外国货物免税进口等。
中国(上海)自贸区服务扩大措施猜想
服务领域
开放措施
地域限制
金融
 1、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以及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在条件具备时,试时在试验区内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
----
 2、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
 3、放开外汇管制和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 
保险
 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医疗保险机构 
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
第三方支付
 允许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参照《非金融机构支付管理办法》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并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 
----
融资租赁
 1、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
----
 2、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兼营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商业保理业务
期货交割
 允许境外期货交易所在试验区内指定或设立商品的交割仓库 
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
远洋货物运输
 1、放宽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国际船舶运输企业的外资股比限制
----
 2、允许中资公司拥有或控股拥有非五星旗船,先行先试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上海港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
国际船舶管理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国际船舶管理企业 
----
资信调查
 允许设立外商投资资信调查公司 
----
投资管理
 允许设立股份性外资投资性公司 
----
医疗服务
 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 
----
中国(上海)自贸区政策时间表
中国(上海)自贸区建设可能遇到的阻力
     
     
全国多地争相申请自贸区试点及相关评论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获国务院原则通过后,包括广州南沙、厦门、天津、舟山等地在内也在推进自贸区的建设,力争早日获得国家批复。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继上海之后,其他自贸区要获得国家批准,必须要有侧重点和区域特色。例如厦门主要是突出对台特色,而广东突出与港澳--【详细】
浙江舟山新区
重庆两江新区
广州南沙
福建厦门
上海自贸区不如预期顺畅:学者提出更开放一些 
  驱车从洋山港临港新城一路北上,来到外高桥保税区。虽是星期天,来往的物流货车却络绎不绝。跨国公司与国际大型物流公司的标牌鳞次栉比--【详细】
 
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有全球化视角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许善达指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具有深刻意义。在他看来,中国拥有相当多的资源,但需要思考如何提高资源--【详细】
 
更多相关评论
自贸区内上市公司情况一览
证券代码
公司名称
在自贸区情况
600648.SH
外高桥
担负区内开发建设的唯一上市公司
600018.SH
上港集团
外高桥和洋山港区的全部集装箱码头和主要公共散杂货码头
600009.SH
上海机场
主营业务集中在浦东机场
600026.SH 
中海发展
注册地为上海市洋山保税港区业盛路188号A-1015室
601866.SH
中海集运
注册地为上海市洋山保税港区业盛路188号洋山保税港区国贸大厦A-538室
601872.SH
招商轮船
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外高桥保税区基隆路6号10层1001室
600614.SH 
鼎立股份
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航津路1929号1幢六层
603128.SH
华贸物流
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机场海天一路528号
600115.SH
东方航空
注册地为上海市浦东国际机场机场大道66号
600708.SH
海博股份
区内拥有11万平方米土地
600650.SH 
锦江投资
区内拥有6000平方米土地
600676.SH
交运股份
拥有临港产业区港口发展有限公司35%股权
600639.SH 
浦东金桥
区内拥有1.78 万方仓储土地,同时控股股东参与临港建设,临港地区有20 万平土地储备。
600663.SH
陆家嘴
计划参与临港新城的开发建设
600284.SH
浦东建设
区内基础建设最大受益者
600278.SH
东方创业
全资子公司占有东方金发物流公司50%股权,而东方国际物流将在洋山深山港物流园区内购入土地约120亩,分期打造作为以集装箱中转和进出口货物集散中心的第三方物流基地。
600822.SH
上海物贸
在保税区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内从事现货交易及期货标准合约的交易
600895.SH
张江高科
拥有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23%及上海张江艾西益外币兑换35%股权,受益于可能成立的“自贸区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及货币兑换业务。
600000.SH
浦发银行
在区内拥有三家一级支行,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在国内股份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600511.SH 
时代出版
子公司时代国际出版传媒 (上海)公司于去年在上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国家对外文化服务贸易基地”注册设立,系国内首家“境内关外”出版文化企业。
300013.SZ 
新宁物流
全资子公司上海新郁宁物流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富特北路240号二层。
300024.SZ
机器人
将在上海建设国际总部,以优惠价格受让金桥集团不超过5000平方米房屋作为其办公用房;并在金桥临港综合区规划6万平方米用地作为一期产、学、研基地。
600705.SH
中航投资
一间接租赁项目子公司注册地在自贸区内,同时可能享受区内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由17%减为4%
000671.SZ 
阳光城
拥有3.89 万方自贸区土地储备
600787.SH 
中储股份
公司上海临港保税物流基地项目在上海自贸区占有土地面积约4.75万平方米
300111.SZ
向日葵
拟在区内投资不超过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外高桥向日葵物流贸易有限公司,主营海运、陆运、进出口贸易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