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首批资管牌照发放 18家期货公司“赴宴尝鲜


首批资管牌照发放 18家期货公司“赴宴尝鲜”

2012年12月21日 11:28:27 
来源: 证券日报
0
【字号:  】【打印
【纠错】
  对于期货业而言,2012年最令市场欢呼雀跃的,非18家期货公司获批期货资产管理资格莫属。目前资管产品问世近在咫尺,资管业务的腾飞,犹如一桌丰盛的宴席,让一直苦于同质化竞争的期货公司看到了希望。
  从2011年开始,沉寂十年的期货市场开始了缓慢的复苏。2012年11月22日,首批18家期货公司获批期货资管业务牌照,有利于改变主要依靠经纪业务收入这一“靠天吃饭”的局面,对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18家期货公司包括:国泰君安期货、浙商期货、华泰长城期货、中证期货、中谷期货、鲁证期货、海通期货、光大期货、银河期货、东证期货、广发期货、永安期货、新湖期货、中粮期货、申银万国期货、国际期货、南华期货和弘业期货。
  根据相关规定,试点资管业务的期货公司净资本须在5亿元及以上,证监会分类监管评级不低于B类B级,并配备相应的专业人才。另外,《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对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规定了具体的业务规范:资管业务客户应具有较强资金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单一客户的起始委托资产不得低于100万元人民币,而且期货公司还可以提高起始委托资产要求。由于资管业务门槛较高、要求更为严格,所以能够满足期货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并不多。
  据2012年9月1日生效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规定,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包括:(一)期货、期权及其它金融衍生品;(二)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三)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它投资品种。虽未明确是否可投资境外市场,但其投资范围之宽广已超越了证券、基金和信托的资产管理业务,甚至可谓“没有不能涉及的禁区”。
  期货资管业务范围覆盖了券商、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部分业务,而由于基金公司已获准参与股指期货、商品期货的套保业务,证券公司又掌控了多家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在资管业务开闸后首先要面对与其它机构的竞争。
  不过,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与券商、基金等资管机构相比,也拥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和劣势:第一,商品投资方面,有策略储备和人才的优势;第二,对冲型产品研究方面,有一定优势;第三,期货产品特色运作、高净值专业客户的积累。
  整体性缺点也有三个方面:第一,从机构规模的角度看,对人才和客户(尤其是机构客户)的吸引力较弱;第二,历史上缺少资产管理经验;第三,在股票和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方面较弱。
  自首批18家期货公司获得资管牌照之后,资管产品的研发就进入冲刺阶段。据了解,首批亮相的资管产品将以套利为主,适合较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从中期协网站获悉,9月底,曾下发过《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合同指引》。有业内人士透露,中期协或将制定统一的期货资产管理合同样本,以防范风险,期货公司也将按照证监会的指示,遵循稳健、慎重的原则推进资产管理业务的各项工作。
  虽然牌照发放并不意味着业务就能迅速开展,但这是监管层对期货市场革新的又一信号。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虽然短期内资管带来的利润难以超过传统经纪业务,但资管业务将改变期货公司的盈利模式,能够创造更多的个性化及差异化优势,带来更为多样化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