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2

李克强习近平这回遇到了真老虎(组图)

http://www.creaders.net  2012-12-26 22:53:22  万维读者网  [1条评论,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上官天乙综合报道:加快城镇化,是李克强主政河南时期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无论十八大报告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城镇化列为中国扩大内需,实现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的着力点所在。
日经中文网12月27日文章指出,由于雷曼危机后推出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政策,中国出现了产能过剩和房地产泡沫等后遗症,而依赖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模式的弊端也显露无疑。另一方面,由于受人工费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出口主导型增长也开始难以为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剩下的选择就是通过推进城市化来扩大内需。

“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11月28日中国现任副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如此断言。由此可见,中国新领导层对以城市化为动力的增长模式寄予了厚望。
但是,把“推进城市化”定位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执行起来并不容易。它面临着改革自毛泽东时代起推行的户籍制度等问题。
文章把中国现有的户籍制度视为“推进城市化”的最大障碍。这种以出生地确定户籍的制度大体分为农村户籍和城市户籍。农村出身者即使迁到城市,也仍然是农村户籍。而在医疗、教育和养老金等等公共服务方面,城市户籍拥有者被优待,因此,仅仅因为出生地在农村,就会在社会福利方面遭受不公平。
中国自建国以来一直没有调整过户籍制度。在防止人口迅速流入城市的名义下,改革一直被推迟。有分析认为改革需要交通和住房等规模庞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不但财政负担将加重,还会影响到城市居民的一部分既得利益,因此在北京市和上海市等大城市废除户籍制度并非易事。
文章最后说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型是自胡锦涛时代以来的重要课题,但结果却未能取得进展。习近平能否排除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大力推进户籍改革,引导经济走上稳定增长轨道,新领导层的执行能力将接受考验。
(日经中文网:户籍制度考验中国新领导层) “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主管经济政策发改委主任张平于18日如此强调。这意味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领导层的意志已经开始在政策制定层面得到落实。
此外,中国地方也已出现了改革的迹象。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于同一天宣布,将把以往划分为农村和城市的户籍制度合二为一。而获得新户籍的条件是在城市购买住房、在市内工作4年以上、同时缴纳社会保险费3年以上。
据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李克强19日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调研工作座谈会时明确指出,推动城镇化,把农民工逐步转为城市市民,需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路透社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城镇化规划草案已经基本成型,决策部门目前考虑从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住房政策完善、财税体制改革、地方投融资体制改革以及行政区划调整六大方面着手,为今后的城镇化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和政策支持.
(古人云:苛政猛于虎。户籍制度堪称是毛泽东时代以来祸害中国人无数的一只其猛无比的大老虎)
知情人士透露,新型城镇化的六大指导原则包括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提高人口城镇化水平,降低城镇准入门槛;坚持城乡统筹,把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
在六大原则指导下,今后中国将采取措施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交通、通信、水电气暖、污水垃圾处理、医疗教育、文体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符合条件的农村转移人口将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控制人口规模的同时,大城市将继续发挥吸纳外来人口的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则将放宽落户条件.
经济参考报报道说,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占斌也认为,城镇化需要一系列公共政策的推动。今后一段时期必须把深化体制改革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其中之一就是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必须以去利益化、城乡一体化、迁徙自由化为目标和方向,在中央的统一规划下,逐步剥离户口所附着的福利功能,恢复户籍制度的本真功能,同时改革嵌入户籍制度之中的其他二元制度,整体推进。

而城镇化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主要有以下方面:
第一,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因为城镇化带动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镇,带来消费需求的大幅增加,同时还产生庞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住房建设等投资需求。

第二,城镇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前提。通过推进城镇化,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农村居民人均资源占有量会大幅度增加,这将有利于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市场化水平,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虽然韩国自上个世纪60年代就有人提出废除户籍法,但始终未能形成大的气候。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主张废除户籍法的势力敌不过反对势力,所以在电视剧《黄手帕》中,英俊说,现有的不合理的户籍制度即将要修改,但也许那只是编剧美好的愿望。在一个男性为主观念根深蒂固的国家里,要想彻底废除以男性为中心的户主制还有一段路要走。)
第三,城镇化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依托。城市的根本特点是集中,是市场中心、金融中心、信息中心、服务中心、文化教育中心等,具有多种功能。城镇化产生集聚效益、规模效益和分工协作效益,极大地推动工业化进程。同时,城镇化不仅能够推动公共服务发展,也能够推动消费型服务业和生产型服务业的发展。

第四,城镇化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条件。城镇化带来人们生活方式改变,推动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升级。城镇化带来巨大的城镇投资,促进产业聚集,带动基础设施和第三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城镇化带来人力资本和信息知识聚集,促进市场竞争、技术创新和改善管理,有利于提高资源集约利用,降低工业化排放,实现低碳、低能耗发展。

第五,城镇化是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的重要途径。城镇化形成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提高劳动力的工资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城市服务产业也是培育中产阶级或者中等收入人群最重要的产业载体。

新华网消息,今年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末,中国有城镇人口69079万人,城镇人口首超农村。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中国正进入城镇化从局部突破到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处在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型的关键性阶段,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消费型城市的兴起将成为中国城市化的一个基本趋势,而城乡一体化是加快城市化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城镇化率已从1978年的17.9%上升至51.27%。
但城镇化绝非单纯的城市空间扩张,其实质是通过相关制度改革和建设,使农民转化为市民,真正融入城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曾就此调研指出,要加快促进“空间城镇化”到“人口城镇化”的转变,其中各项制度建设,如户籍管理制度、城乡统一就业制度、土地使用和住房制度、农民工子女教育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是最为根本的。“只有农民变市民,才能真正实现城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