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兔尾行情收官在即 证监会龙年伸出"五爪"迎春

兔尾行情收官在即 证监会龙年伸出"五爪"迎春

农历新年到来前的兔尾行情还有一周时间收官,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表现让人充满期待,但随后市场犹豫的走势又平添了一份郁闷。

还好,这些都不是关键。本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对未来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做了五个方面的具体部署,基本囊括了目前证券市场所有的热点和难点,我们且称此为证监会的龙年"五爪",这才是对龙年行情有深远影响的关键所在。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最难完满的"新股发行改革",屡教不分的"上市公司分红",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的"退市制度",以及发展了多年仍步履蹒跚的"场外市场"……
也许,在即将到来的龙年,证监会锋利的龙爪会将其一一破解。即便只解决掉一个问题,也将大大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正如某知名企业家所说:如果强制分红这把火能真烧,占股市市值大半的蓝筹股,市盈率就可能回归到12~16倍,股市的春天就将来临。

日前,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议上总结2011年称:股票市场继续得到发展完善;债券市场的统一规范迈出步伐;期货市场改革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继续大力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努力促进各类投资中介机构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市场法治和诚信建设;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取得新的突破;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2011全年股票融资5073亿元,上市公司债券融资1707.4亿元。证监会核准上市公司资产重组69项,交易金额2369亿元。全年调查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老鼠仓"等违法违规案件209起,作出行政处罚与市场禁入决定68项。

其实,在上述工作进展的基础上,投资者最期待的还是证监会主席履新之后的一系列改革新政。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证监会频频出招,从加强市场监管到内部整顿,从严格要求上市公司治理到IPO过会率降低,出台的各种措施不仅让人耳目一新,且速度之快,效率之高。

就在外界还在对证监会2012年的各种新政猜测不已之时,郭树清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又抛出了 "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的五方面部署",内容详细全面,给了投资者一个清晰的证券市场改革路径。这五方面分别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改革开放;努力推动资本市场的结构调整和服务能力提升;以公开透明为核心加强市场制度建设;以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为重点加强市场监管;加强组织领导和干部队伍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五方面工作中,新股发行制度,债券市场,上市公司分红,退市制度,场外市场,长线资金等是2012年证券市场改革与监管的六大关键词。

中投顾问宏观分析师杨文柳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读上述政策时称:"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与深化发行体制改革的政策关联性较强,此举有望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奠定基础。另外,以公开透明为核心加强市场制度建设,有望改善我国投资者利益普遍受损的怪象。"

在与A股市场密切相关的政策细节尚未出台前,仅郭树清的"五步走"讲话,已经助力了本周的兔尾行情。

上周末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抓紧完善发行、退市和分红制度,加强股市监管,促进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协调健康发展,提振股市信心。紧随其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提出了"五步走"的改革和监管的具体工作部署,与温总理提出的要求一脉相承。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大涨2.89%,周二继续上涨2.69%,这样的单日涨幅已经有3个月未见了,更何况是连续上涨。不过,接下来的市场走势显得很犹豫,周三周四连续小幅下跌后,周五又跌了1.34%。

农历兔年即将在下周结束,根据历史经验,每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过节气氛俨然超过了投资气氛,市场成交较为清淡,股指走势也较平稳,一般不会有太大惊喜。兔尾行情收官之后,节后的龙头行情如何演绎才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证监会伸出的龙年"五爪"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解读"五爪"

"五步走"产生六大关键词

从郭树清的工作部署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炼出六大关键词:新股发行制度,债券市场,上市公司分红,退市制度,场外市场和长线资金。
场外市场 债券市场 长线资金

对三板市场颇有研究的中国社科院王彬生认为,"对场外市场建设给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几乎不可能。我觉得任何一项政策的发布和实施都需要一个契机,就像创业板,当初念叨了十多年才最终推出。"

他进一步介绍,目前中关村代办系统极其不活跃,是交易制度造成的,对这些制度的改变,其本质是一场变革,意味着一个新的交易所的诞生。如果在2012年有一个良好的契机,也许新三板的制度改革能够破冰,否则,这将是一个长期的政策制定。

有人担心新三板扩容对现有的股市造成冲击,王彬生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是不必要的,当初实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时候,还曾迎来了一波A股市场上最大的牛市行情。而新三板扩容,有利于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如果一些高新类中小企业可以选择新三板,那么主板市场的壳资源也就不再那么稀有,与创业板、中小板的建立一样,只是给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资平台。

相比新三板扩容的蹒跚步履,债券市场的大力发展和长线资金入市,证监会早在2011年底就已开启了马达。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后,不仅在多个场合宣扬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想法,如应该推出创新债券或高收益债券。同时,证监会已经成立了债券办公室,这也是第一个专为债券市场发展设立的办公室。2011年公司债发行75只,发行总额高达1100亿元,是2010年的两倍还多,仅11月、12月两个月就有17家上市公司发债,发行金额达到182亿元,而2010年全年也只有23家公司发债。郭树清对债券市场的加力提速可见一斑。

长线资金入市中,最受关注的养老金入市还在隔空画饼,但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已经在进行的路上了。1月11日,首批两只RQFII产品发行,产品投资总监对外表示,初期约有90%资金投资债券,股票投资方面主要关注消费股及商业相关股票,因为这些行业较为稳定。

上市公司分红

最有可能在2012年采取实际动作,且对A股市场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强制分红政策已经在IPO公司中实施,下一步将推广到上市公司中。

郭树清在工作部署中提出,要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的回报,切实加强对其红利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强化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

目前已进入2011年的年报披露期,将有多少家上市公司进行分红?分红比例又将扩大多少?这都是对强制分红政策能落实到多大程度的印证。

有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30%提升至目前的50%~70%,且绝大多数都是按季分红。美国上市公司之所以愿意分红,是因为已形成了分红的环境和氛围,一家公司的分红政策往往被作为判断该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参照。

A股上市公司2010年分红金额占净利润的30%左右。"在A股市场上,这种氛围尚未形成,所以才出现监管层强制分红将分红与再融资挂钩的措施。企业一方面要分红,一方面又要融资扩大再生产,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个人认为,可以把上市公司的分红与银行信用挂钩,有持续分红的上市公司,在需要资金的时候更能从银行获得贷款。"清华大学金融系教授杨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股发行 退市

新股发行制度经过多次修改,仍难以完满。

日前,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对新股发行改革提出了五大措施,其中包括"增加在新股发行和上市环节的存量股份流通性,考虑用存量股份配售、推动实际控制人之外的股份上市首日可流通","增加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比例"等。

且不提朱从玖的五大措施能否在2012年全盘推出,杨炘认为,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非常迫切,不仅针对价格高企,还有对新股发行的审核也需要更加市场化。正如郭树清所说,要改革股票承销办法,使新股定价与发行人基本面密切关联。

退市制度方面,证监会已出台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主板市场在2012年能否激活该制度,也牵扯到多个政策的实施。有意思的是,在郭树清部署的五方面工作中,并没有提到对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之前,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就指出,如果没有一个完善可行的退市制度,整个市场的做空机制就没有立足之地,也就不会有大的发展。

因此,郭树清首先提出的是"以优化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为导向,积极推进退市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市场化和多元化的退市标准体系。"(每日经济新闻 李文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