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中国央行意外下调3年期央票利率1个基点

  中国央行将周四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维持不变,但意外地将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调了1个基点,有助舒缓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忧虑。

  央行本周四共发行3个月期央票230亿元,发行利率连续第13期持平于1.4088%;同时发行了900亿元3年期央票,但发行利率仅为2.74%,较前周下跌1个基点;另外,央行上午还发行了35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协议。

  此前,中国央行于前一周(4月8日)重启了3年期央票发行,为时隔22个月后首度重启3年期央票发行,发行规模为150亿元,发行利率为2.75%. 本次央行下调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相应地降低了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压力,从而延迟加息的推出时间。

  本周若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650亿元,远高于上周的净回笼规模140亿元。相信本次央行下调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与此有关。

  15个月来首度下调央票利率 央行或延迟加息

  因房贷调控使得银行资金面处于非常充裕的局面,央行15个月来首次下调央票利率,缓解了市场对于央行上调货币市场利率以进一步控制信贷的担忧。

  央行今天发行了90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2.74%,较上一期的2.75%下降1个基点。

  中金公司分析师徐小庆表示,央票利率下调反映了银行强劲的配置需求,央行短期内调高央票利率的可能性降低。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姜超则认为,在房地产调控出台后,央票利率上调表明央行可能要延迟其他紧缩政策,包括加息。央行很可能还是担心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 (全景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