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2009年中投收益约70亿美元

本文来源于《财经网》 

中投成立之初,由于投资百仕通和摩根士丹利短期浮亏巨大,备受舆论质疑。同样是中投,在2009年四处出击后斩获颇丰

  【《财经》记者 杨中旭】20091218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总经理高西庆参加“2010预测与战略财经年会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高西庆说:媒体对于我们的评论很多了,哪个东西上市我们买了一点,第二天(媒体)就会说中投又亏了。

  高西庆的话犹在耳边,一位参与多起中投海外投资并购的专业人士告诉《财经》,在整个2009年,中投海外投资获得巨额利润,总计约70亿美元。对这个统计结果,中投公司未予置评。

  投资策略转变

  中投公司于20079月成立,在20098月发布了首份年报。中投首份年报显示,该公司海外投资浮亏2.1%

  当时的背景是,中投公司在等待其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下称汇金)增持国有商业银行的最终统计结果。在汇金业绩与海外投资业绩合并披露之后,中投总体回报率转正为6.8%。其中,汇金为中投带来了262.53亿美元收益,而中投投资总收益为239.55亿美元,两相去除,海外投资浮亏22.98亿美元。

  据《财经》记者了解,进入2010年,中投第二份年报是否仍于8月披露,目前仍无定论,但也很有可能早于6月发布。

  中投2009年海外投资加速,起始于20094月末。

  2009429日,中投发布消息称,根据资产类别、市场领域、投资方式、合规经营等因素和要求的不同,中投公司设立相对收益投资部、策略投资部、私募投资部、专项投资部四个部门,取代原来的股权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和另类资产投资部’” 中投董事会做出决定,转变现金为王策略,大举进军新能源和老能源领域。

  在那之前的八个月内,中投一边坚持现金为王的策略(现金比为87.4%),一边利用国际金融危机之际招兵买马,一批富有国际投资经验的银行家被招至麾下。

  获益颇丰

  200973日,中投宣布同意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福布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福布罗),以私募方式在每股17.21加元价位(入股价)购买泰克资源公司(Teck Resources Limited101304474股次级投票权B类股票中投公司此次的投资金额总额为15亿美元(约17.4亿加元)。此前,中投公司并没有持有任何泰克资源公司的股票。

  2010113日,《财经》记者登录泰克资源公司网站,其B类股票股价为41.31 加元(约合35.61美元),半年溢价24.1加元(约合20.78美元)。中投仅此一项投资,账面收益已高达21.05亿美元。

  2009115日,中投宣布,已于近期投资约8.58亿美元,以每股2.1137新加坡元的价格购买来宝集团(Noble Group Limited5.73亿股股票,合计约占来宝集团未摊薄总发行股本的14.91%。中投购买时的股价是 2.1137新加坡元。

  2010113日,来宝集团股价为3.350新加坡元,短短两个月内溢价1.213新加坡元(约合0.87美元),中投获得利润约5亿美元。

  20091026日,中投福布罗以30年期高级有抵押可转债方式向加拿大南戈壁能源有限公司(SouthGobi Energy Resources Limited,下称南戈壁)投资5亿美元(5.8亿加元)45312500股。南戈壁是一家在加拿大创业板上市的煤炭开采及勘探公司,其主要资产位于蒙古。该项投资可转换成南戈壁普通股。入股之时,南戈壁股价为12.80加元。

  2010113日,南戈壁股价上扬至17.60加元,两个半月之内溢价4.80加元(约合4.14美元),中投获利1.875亿美元。

  2009116日,中投公司向美国爱依斯电力公司(AES Corporation)投资15.8亿美元,以每股12.6美元的配售价格购买该公司1.255亿股股票。投资完成后,中投持有爱依斯电力公司15%的股份。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中投公司将任命一名董事进入爱依斯电力公司董事会。

  与此同时,中投公司还与爱依斯电力公司签署了一份意向书,拟投资5.71亿美元购买其风力发电子公司35%股份。

  2010113日,该公司股价升至14.08亿美元,溢价1.48美元,中投盈利1.86亿美元。

  20096221时,摩根士丹利宣布发售约22亿美元普通股,以争取6月底前全部偿还美国问题资产收购计划的优先股贷款。基于与中投公司的合作关系且中投公司拥有摩根士丹利优先购买权,摩根士丹利与中投公司进行了接触。经过双方充分沟通,中投公司决定购入12亿美元普通股。

  此前,中投公司在摩根士丹利已有投资。20071219日,中投公司购买摩根士丹利56亿美元面值的到期强制转股债券,占摩根士丹利当时股本的约9.86%。由于日本三菱日联金融集团向摩根士丹利注资,中投公司股权被稀释至约7.68%。在完成本次注资后,中投公司在摩根士丹利的持股比例将恢复到约9.86%

  当时中投发布消息称,摩根士丹利是全球一流的投资银行,拥有全球化的经营网络和品种齐全的产品线。当前国际投资银行业已经历重大重组,我们认为摩根士丹利的金融生态环境将有所改善,会更有竞争力。完成注资后,中投将明显降低持有摩根士丹利股份的成本,增大盈利的空间。

  此言非虚。在摩根士丹利折让了8.2%的股价之后,中投入股价为27.44美元。2010113日,摩根士丹利股价升为31.26美元,中投收益约1.43亿美元。

  在摩根士丹利股价回升之后,中投2007年以来对其投资浮亏已经大幅削减,总计浮亏可能已降至10%以下。

  20091119日,中国与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签署了一项有约束力的框架性协议,以每股1.79港元的价格购买该公司约31.08亿股股票(总投资额约为55亿港元)。在此次认购完成后,中投公司将持有保利协鑫约20%的摊薄后股权。

  2010113日,保利协鑫股价升至2.28港元,溢价0.49港元,中投再赚约1.96亿美元。

  收益率超10%

  以上总计超过32亿美元的利润,并非是中投2009年海外投资收益的全部。由于中投拒绝在2009年报之前披露相应投资收益,加之中投并非上市公司,只是根据被投资国的法律规定做出相应披露,故而70亿美元的详细收益难以统计完整。

  2009115日,中投宣布,近期以高级抵押债权形式对印度尼西亚布密公司(PT. Bumi Resources Tbk)投资19亿 美元。与此同时,中投公司与布密公司同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中投公司将参与布密公司或其附属机构未来的融资行动,包括为其将来扩建基础设施提供项目融资。 双方还将寻求在采矿业方面的其他合作机会。布密公司拥有一流资产,经营管理稳健,商业前景广阔,是中投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第一笔重要投资。

  2010113日,布密公司股价为2825印尼盾(约合0.04美元)。《财经》记者未能查到该公司出让债券给中投之时的股价,但据了解,该公司的股价新年以后的两周已上涨400印尼盾,溢价16.5%。以此估算,中投收益不会低于2.7亿美元。

  此外,中投福布罗还曾于2009930日购买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JSC KazMunaiGas Exploration Production)约11%的全球存托凭证(GDRs),交易金额约9.39亿美元。而中投投资的俄罗斯诺贝鲁项目,目前尚未有详细消息传出。

  综合中投2009年业绩,保守的收益率也在10%以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