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6, 2013

股指期货套利

股指期货套利


股指期货套利是什么?


股指期货套利就是通过锁定股指现货价以及股指期货价之间的差价来获得无风险利润。

股指期货套利 - 介绍


股指期货的三大作用之一就是所谓的套利。在中国股指期货出台之前,业内已经对股指期货的套利法做了大量的研究。这是因为股指期货为机构投资者开启了一道期待已久的大规模无风险获利的门。是的,在股指期货出台之前,股票基金以及以股票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并没有任何无风险投资的门路。股指期货出台后,很多私募基金都成功地在很短的几天内时间内套利2% 到5%不等。这种回报率不但无风险,而且将其年收益化的话确实是高得惊人。

这里讨论的套利指的是无风险套利,Arbitrage,而不是一般专家和网页上提起的跨期套利,Spreading。在投资界里,跨期投资并没有无风险套利功能,所以不应该以“套利”为名。

那么股指期货套利到底是什么呢?它为什么能制造无风险利润呢?股指期货有几种套利法呢?我们将在这里给大家做详细的探讨。


套利到底是什么?


套利(Arbitrage)是一种通过锁定两种 金融工具之间的价差来获取无风险利润的投资法,也叫无风险套利(Risk-Free Arbitrage)。简单地说就是在瞬间赚差价。基本上,无风险套利就是一种不管股价怎么变化都能在没有风险情况下赚钱的方法,好比天上掉馅饼。在一个多种衍生产品的市场里头,一只股票或者指数都会有很多比如期货以及期权的衍生产品在同时为其造价。每当现货价以及衍生产品价格出现偏差时,这个偏差就能以套利技术被锁定,当偏差消失后,就能赚取利润。这种偏差的消失可以再几天或者甚至几分钟内完成,使得套利变得又快又安全。

简化套利例子

假设一粒苹果卖五毛钱,在同时,你有一个朋友没空去菜市场,愿意托你以每粒六毛钱的价格购买。

这时你可以立即以五毛钱买入,再无风险地以六毛钱卖出,赚取你原先跟这位朋友说好锁定的一毛钱价差。这就是无风险套利。




中国股指期货套利


在中国股指期货市场里头,套利就是套沪深300点位以及股指期货合约结算价之间的价差。

简化股指期货套利例子

假设沪深300在2500点。其近月份股指期货合约结算价是2580点。你希望通过指数以及股指期货价格的差价进行套利。

沪深300与其近月份股指期货合约之间有一个80点的差价(称为基差,Basis)。

投资者便可以买入沪深300现货然后同时卖出股指期货来锁定那80点价差进行套利。这就像你当下买入五毛钱苹果然后同时协议把它用六毛钱卖给一个买家,道理是一样的。

上述只是一个比较简单的中国股指期货套利的概念。其中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要解决,其中最重要的是,沪深300是个指数,如何能够买入现货呢?



中国股指期货套利中以什么做为现货?


想要进行沪深300股指期货套利就得先解决何为现货的问题。沪深300指数是以沪深两市三百只股票价格为基础的指数。因此,沪深300指数的现货便是沪深300指数里的所有股票。这里也是股指期货套利的最大问题所在。如果要为了套利买入或者 估出沪深300,你不止要买卖沪深300里头所有的股票,而且还要依照沪深300的权重计算方式来按比例买卖才能取到买卖沪深300指数的效果。这种买卖不止需要庞大的资金也需要专业的计算。在这两方面就已经把一般散户置之门外。也有一些机构选择性地买卖沪深300里头最权重的几十只股票作为沪深300的现货。这样的做法在指数跟踪上面会有偏差。这种偏差如果在套利空间很大的情况下并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随着股指期货市场的成熟,套利空间也会变得很有限,如果跟踪不好,可能连套利空间都会没有。股指期货套利所需要的庞大资金也是一种让企图操纵市场的人一个大难题,使得股指期货市场对于股市更加安全。

也有一些专家建议能用沪深300指数型基金作为股指期货套利中的现货。使用这个方法存在基点问题。第一,现有的沪深300指数型基金都存在追踪偏差。就是说它的价格不一定百分百跟着沪深300指数浮动,在套利空间比较小的时候,这种偏差可能使得套利空间缩小或者变得不存在。第二,现有的沪深300指数型基金都无法 融券卖空,大大减少套利方法的可能性。第三,现有的沪深300指数型基金的流动性都不如直接买卖股票好。流动性差会直接导致买卖价格无法最优化,使得套利空间缩小或者变得不存在。 



股指期货套利基本原则


套利的基本原则就是通过买低卖高来套住期货价以及现货价的价差。这个价差称之为“基差”,也就是期货价以及基础资产价之间的差据。当然,股指期货价之所以会跟指数价有价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市场利率的因素。只有当价差大于将市场利率考虑在内后的价格的时候才是有套利空间的。如果价差并不大于市场利率的话,把资金直接投在债券将能得到更高的无风险回报。也可以说,只要股指期货价格与其理论价格出现明显偏差,就有套利空间。



中国股指期货的主要套利法


股指期货有两种基本的套利法。一种叫做“买基差”(Long the Basis),用来在股指期货价比指数价高的时候套它们之间的价差。另一种基本套利法叫做“卖基差”(Short the Basis),用于股指期货价比指数价低的时候。这些套利法都归类为“指数套利法”(Index Arbitrage)。这些套利法都是利用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时一定是与沪深300现货价一致的原则来套其中的基差。

买基差(Long the Basis) 股指期货套利法
当股指期货价格明显比沪深300点位高,就可以通过同时买入沪深300现货,估出股指期货来套利。接着学习买基差套利法。

卖基差(Short the Basis) 股指期货套利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