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2

形势严峻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生死考验

2010年,内蒙古包头市在建的楼群。
  由于被高利贷者逼得走投无路,曾经风光无限的包头市房地产大王最终再也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当地警方说,上个月,魏刚入住一家酒店,在那里上吊自杀。


  魏刚自杀事件发生之前,中国的信贷收紧政策已经持续两年,中国的小型房地产开发商的融资压力正与日俱增。中国政府收紧信贷的目的是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活动,让房价趋于合理水平。

  标 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说,由于一批短期房地产贷款将在今年到期,中国超过8万家房地产开发商可能面临一场生死存亡的考验。这些企业有可能会孤注一掷地违约, 在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放缓的情况下留下一堆烂尾楼,或是开始大幅降价,引发价格战。
  一些开发商与魏刚一样,向放高利贷的人求助。高利贷的利息最高可达每月5%,这是违反中国法律规定的。
  但是靠信托公司获得融资的房地产开发商的问题更大。信托公司是一种财富管理公司,在中国政府去年加紧了对银行放贷的限制之后,信托公司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新的合法贷款的主要来源。最近几个月,中国的银行业监管机构几乎已经禁止信托公司给开发商贷款续期。
  证 券经纪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估计,今年将有人民币2,230亿元的信托贷款到期,其中大约一半将在7月到9月之间到期,另外有2,820亿元的信托贷款将在明年到期。加 在一起,这相当于房地产行业2011年末所有未偿信托贷款的75%。
  中资银行传统上一 直不愿强迫贷款者进入破产程序。但是中国的信托公司则不同,它们要求开发商申请贷款时提供大量担保,有时,担保的价值甚至高达实际贷款额的三倍,以防止开 发商违约。尽管违约可能会让信托公司获得意外之财,但信托公司还是希望开发商能够及时还款,因为它们需要在贷款到期时立刻向投资者进行支付。
  最 近几个月,中国一些财务状况较好的开发商(更容易通过银行贷款和债券市场获得融资的开发商)回到了土地市场,利用目前远低于2010年峰值的价格补充库 存。但是由于1月到5月的房屋销量同比下降了9%,许多开发商没有足够的收入用以支付到期的信托贷款,他们正在寻找其他资金来源。
  开发商们正在寻求从一些新成立的房地产投资基金以及资产管理公司那里融资。资产管理公司也被称为“坏账银行”。十几年前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初衷就是为了清理中资银行的坏账。
  房地产投资基金安泰盘实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AT Investment Management)董事长蓬钢说,希望从他那里获得融资的开发商数量太多了,我们根本无力提供这么多资金。
  蓬 钢曾经掌管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在中国的房地产投资。他在去年第三季度完成了基金的第一轮资金募集,从国内投资者手中融资人民币10亿元,并计划在明年年中以前完成30亿元 的投资。安泰盘实基金的预期年回报率至少为25%,远高于一般信托基金10%到20%的回报率。该基金以接近完工的项目为目标,要求开发商提供大量担保, 以确保基金在房价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仍有高额回报。
  蓬钢说,去年的时候,开发商对我们的利率还有些抵触,现在他们已经是穷途末路了。
  信 托公司经理人、基金经理和分析人士说,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成为低迷房地产市场的最重要角色,如果没有它们的参与,信托公司就会缺乏偿 还投资者所需要的资金。中国的信托公司主要受银行、其他重要国有企业或地方政府控制,但一些外资金融机构也持有少数股权。截至今年3月底,它们管理的资产 有5.3万亿元,是两年前水平的两倍多。
  中国的四家“坏账银行”设立于世纪之交,分别是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inda Asset Management Co.)、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 Corp.)、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China Orient Asset Management Corp.)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China Great Wall Asset Management Corp.)。在其他国家,类似机构在处理完坏账之后就会关闭,但中国的“坏账银行”已经演变成整个经济体中几家规模最大、最多元化的金融机构。坏账银行 的参与方式之一是在开发商破产之前进入,事实上接管信托贷款,但要求的回报更高、期限更长。它们同样也可以收购开发商的应付账款等其他债务,同时要求开发 商提供抵押,这样做同样也可以让开发商腾出手来偿还信托贷款。
  不过,资产管理公司不太可能有意愿救助每一笔信托贷款。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李欣说,我们的目的不是帮助开发商开发房地产,而是解决短期流动性吃紧问题。
  魏刚的故事集中体现了小型开发商的无奈与绝望。国内房地产中介说,魏刚任董事长的公司是包头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他在1996年通过参与包头震后重建发了一笔财。该企业的旗舰开发项目是一个五期中高端住宅楼盘,按计划要在明年完工。
  但据魏刚的一个朋友和包头房地产业内人士说,魏刚从高利贷者手中借了很多钱,今年开始还款出现困难。据这位朋友说,他还曾因为被放高利贷的人殴打而住院一个月。
  据警方说,6月6日,有人发现魏刚的遗体悬挂在东河区金驼酒店的一间客房内。前述这位朋友说,得知魏刚的死讯我非常震惊,他会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我完全无法想象。
  渣打银行(Standard & Poor)前不久发表报告说,预计借了大量信托贷款的开发商将会通过大幅降价或出售资产来偿债,估计房价将会平均下降10%。
  但报告说,当压力开始让某些人承受不住时,良性让价有可能演变成一场价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