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全球资本大鳄做空中国

全球资本大鳄做空中国  

  去年以来,全球“做空”中国的力量正在集结,美国《新闻周刊》把中国将因房产泡沫破裂而陷入经济崩溃,列为“2010年十大世界预测”第二位;华尔街空头大师查诺斯断言,中国房地产业的问题比迪拜严重1000倍,资产高估与信用供应过剩是主要原因,中国过多的货币造就了房地产泡沫;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中国将重蹈日本覆辙。而国际评级公司惠誉近日更是以信贷规模急剧扩大、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加剧了中国宏观金融稳定性所面临的风险为由,将中国的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的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一场“做空”中国的大幕正在拉开。

  发达国家房地产市场增长停滞,而新兴经济体房价继续飙升。近期《经济学人》发布最新全球房价排名报告显示,欧美等发达国家楼市深陷价格低洼,不断下跌的房价成为各国经济复苏的障碍。一些发达国家房地产库存规模较大,房价面临“二次探底”风险。2009年美国房地产市场附加值占GDP达到13.2%,房屋作为重要的抵押品对美国银行业4.3万亿美元房地产抵押贷款和近10万亿美元资产支持证券的质量具有关键性影响,然而美国房价依然持续下跌,目前处于2005年以来的最低点;新屋销售量和新屋开工率极其低迷,处于三十多年来的最低值,预计本轮房地产衰退对美国经济的拖累还将继续。与此相反,亚太地区等新兴市场楼市火爆异常,亚太地区目前已经显现房地产泡沫的明显信号,资本大鳄正是看好这块“肥肉”。

  中国是选择的最佳“做空”对象,高房价问题不仅是房地产市场本身的扭曲,也是影响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大问题。国际资本正是看到了这种扭曲,将房地产市场作为其主要的“做空”目标。一方面,吹大泡沫,去年以来,国际资本以“热钱”的形式通过各种隐蔽渠道进入房地产市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日渐增强的情况下,流入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热钱”可以通过参与炒高房屋资产价格获取资产升值与套汇的双重收益。

  而另一方面,资本大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又在厉兵秣马,集结“做空”中国的动能。查诺斯、麦嘉华、格兰瑟姆等几位华尔街赫赫有名的资本大佬,不约而同“看空中国”。查诺斯宣扬,近期他募集了2000万美元的离岸基金,对赌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裹挟万亿热钱重返香港,对中国虎视眈眈。

  宣称“中国经济崩溃”的人,所持理由不外乎三个:投资、房地产、信贷三大领域存在泡沫,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过大。这三者的关系是,首先,第一,中国的投资占经济增长的比重,无论横向还是纵向比较都明显过高。这表明中国的投资过剩,投资效率很低。其次,房地产投资占了全部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4到1/5,房地产创造的增加值占GDP约6%,与房地产相关联的产业达到60个,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最后,房地产捆绑着土地财政和土地金融,这样低效率的投资,房地产泡沫以及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资金支持,都会使银行的贷款质量恶化。
  空头力量在集结为中国经济拉响了红色警报。前车之鉴教训深刻,只有经济机体强健才不会被沦为“做空”的对象。因此,中国当前最关键是要通过结构调整将中国经济内部的“虚火”降下来,要尽快通过产业结构的升级、经济结构的转换尽快摆脱房地产依赖型增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