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0, 2010

石化行业未入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名单

在上榜限期整改的企业名单中,石化企业仅有中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要求整改

  【《财经》记者 张启安】 8月8日,工信部在其网站发布淘汰18个行业落后产能的通知,这些行业涉及钢铁有色水泥玻璃等高耗能行业,具体共2087家企业。

  不过在这次工信部掀起的整顿浪潮中,几乎看不见石化等能源行业的身影,在上榜限期整改的企业名单中,石化企业仅有中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要求整改,辽阳石化则被归属到化纤行业。而包括电力行业亦未列入淘汰产能行业的名单之中。

  今年5月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曾明确表示,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六个行业为今年一季度减排不力行业,使该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了3.2%,12个地区的单位GDP能耗由降转升,在这减排不力的六大行业中,石化,化工,电力占据三席。

  8月9日,一位能源专家对《财经》记者表示,能源行业隶属于发改委管理,受限于管理范围,工信部发布的淘汰落后产能名单没有石化等能源行业属于正常。不过这次工信部仍然将能源领域的焦炭行业列入到整改名单之中。

  广东油气协会研究员姚达明认为,石化等能源行业与国民经济能否正常运行具有重要关系,工信部可能考虑于此而没有将其列入淘汰落后产能的名单。

  事实上淘汰石化行业落后产能也一直被各方关注。早在2009年5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文:对炼油行业采取区域等量替代方式,要求到2011年淘汰100万吨及以下低效低质落后炼油装置,积极引导100万吨-200万吨炼油装置关停并转,防止以沥青、重油加工等名义新建炼油项目。由于中石油中石化等国企炼油装置都在百万吨以上,所以当时这一纸条文,被指专门针对地炼而定。于是能否具备百万吨级炼油能力,成为地炼能否跨过的生死线。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国内一次原油加工能力总量为5.36亿吨/年,其中地炼占了16.7%左右,而一次炼能在100万吨及以下的地方炼厂总炼能约有2900万吨左右,单体低于100万吨/年的装置能力合计还要更大。中石化一位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一些小型炼油厂往往加工过程极为简单,造成环境的极大破坏,这些落后产能需要关停。

  山东是国内地炼企业最为密集的省份,据山东石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介绍,其协会下属有21家地炼企业,加工能力达到4500万吨/年。她认为这些地炼的加工设备较为先进,不存在高污染高耗能的现象,也不是落后产能。

  广东油气协会研究员姚达明表示,石化行业关系到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过度打压国内总体炼油能力,将不利于经济安全。■

No comments: